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逆转时光 留下陌上花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19

记者 王捷

本期嘉宾:荔枝(化名),女,30岁,自由职业

荔枝是周杰伦的超级粉丝,最近周杰伦的新歌《Mojito》上线了,熟悉的旋律,让她觉得她和周杰伦都还是曾经那个少年。用她的话说,周杰伦对于她们这一代人来说,大抵是个特殊的存在吧。因为他的音乐,常常牵绊着这一代人的青春岁月,往往回溯过去的某个片段,总会在斑驳岁月的角落里,发现他的旋律,然后给人以力量。而荔枝和丈夫洛华(化名)的相识,也有着一些关于杰伦的记忆。回忆兜兜转转,想起和丈夫一路走来的点滴,荔枝学会了给自己和丈夫一些成长的空间和时间。因为她知道,生活需要动力,婚姻需要经营。

那个少年,印刻在时光的接口处

此后的许多年,我还会偶尔想起我的青春岁月。那时的单纯和美好,真的会是一生的宝藏。

从小我的家庭条件还可以,虽然我家在小县城,但父母为了让我受到更好的教育,就把我带到了市里生活。我也挺争气,学习还不错,中考后,考上了一所比较好的高中。

也就是在这里,我认识了洛华。其实我们只有短短一年的同学缘分,高二分班后,我们就分开了。

不过这一年却是特殊的。洛华高高瘦瘦的,戴着副眼镜,并不是那种一眼帅哥,不过,他很风趣幽默,所以让人在一片绿色中很容易记住他——那个军训休息时,主动站出来要给我们讲笑话的男生。

可能后来还有他爽朗的笑声吧,以至于当我们结束军训进入教室,他坐在我后面,我一眼就认出了他。

慢慢地,接触得多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就拉近了,近到他因为我那会儿脸很肉,就给我起外号叫肉肉;近到他会偷偷地把我一撮儿头发用胶带粘在他的课桌上,让我下课猝不及防起身被拉得超痛,他却哈哈大笑;近到他偷偷地不知从哪儿拿了一小瓶56度的白酒,倒一瓶盖“怂恿”我特别好喝……

其实后来想想,与其说那会儿我们有什么情愫,倒不如说真的是两个关系特别好的朋友。只不过,可能也掺和了一点喜欢,比如我喜欢和他在一起的感觉,很轻松,很开心。

洛华确实是个很善于交际的人,同样加入学校社团,我就是个普通的成员,但他却能成为下一任的负责人。在校广播站,他会因为我喜欢周杰伦的歌,偶尔多放几首,哪怕他说那是因为同学们都喜欢周杰伦。他说他很喜欢《甜甜的》,轻松活泼,而《甜甜的》也成了我MP3里播放次数最多的歌曲。

也不知是刻意,还是随意为之,我们坐了很久的前后桌,尤其喜欢靠窗中间的那两排。不过后来分班,我选择了文科,他选择了理科。我们的距离一下子似乎变远了,偶尔会在早自习时候在外面碰到读书的他,在一同上体育课时碰到他,当然,我们的熟悉感都还在,见面还是会打趣对方,但彼此的人生轨迹似乎却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滑去。

跨过岁月,缘分又让我们重聚

直到高中毕业,尤其是上了大学,我们都仿佛只停留在彼此的手机里、QQ里。新的环境,新的圈子,高中生活,好像就只是个必经的过程而已。

大学我选择了导游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进入一家旅行社工作,生活忙碌也有趣。我从没想过他会联系我,还好,这都得益于微信上能绑定QQ,从QQ中能添加好友。

多年都不用QQ,但还能和一些老朋友取得联系,确实很不容易,于我而言更多的是欣喜。所以当洛华联系我时,我们之间的纯粹瞬间迸发,好像我们都还是曾经那个少年。也因此,当某一个午后,他特意来到我办公室找我时,我们聊了好久,笑得也很开心。

后来,有好几次他特意下班来找我,带我去吃涮锅、吃西餐、吃路边摊。有时,我们还会约一些老同学一起聚聚。这就是同学的魅力吧,总会让人本能地感觉自己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代。

我们之间的关系似乎更近了一层,所以当我请他去看电影《解救吾先生》时,在紧张刺激的剧情中,他冷不丁地握住我的手时,我没有拒绝。

我们就这样走到了一起。他总有一个小动作,就是用食指轻轻地抠抠我的胳膊或者脊背,这个小动作上学时候就有。他还曾说,他喜欢上课时我专心致志的侧脸,说我认真的模样还挺有魅力。他的这些所有举动,都让我心里暖暖的。

对了,他喜欢周杰伦,也是因为我当年对他的强行灌输。想着当年因为周杰伦的音乐活蹦乱跳地非要把耳机塞给他的那个状态,我也觉得好笑。

学会经营,成长为更好的彼此

我们是奔着结婚去的,不过只有真正涉及婚姻后,才知道婚姻和爱情的不同。

其实我的父母起初对洛华并不是特别满意,因为他没有正式工作,总是参与一些投资项目,具体是什么,我不是太清楚,他美其名曰做生意。父母感觉,如果我们结婚,最好他能把工作稳定下来。

而且他也觉得,得等他的事业稍微有些起色了,我们再结婚。

其实,我并没有介意什么,我相信他有这样的能力,也愿意和他一起见证他事业上的成功。因为在学校时,他就很有头脑,代理了一些名著和工具书等,在学生之间售卖。所以,我多次向父母转述他的好,也让父母看到他对我的关心。渐渐地,父母放下了防备,几乎认同了这个女婿。

是啊,日子就是这样过的,只要一起努力,好日子就一定会到来。

就这样,我们共同在市区首付买了房子,三年前,我们牵手迈进了围城。

和其他夫妻一样,我们会享受新鲜生活给我们的乐趣,也会因为生活琐事产生些分歧。但这就是生活最本真的样子呀。他依旧忙着他的生意,我在兼顾我的事业的同时,也把重心倾向了家庭。

不过坦白说,我们每次争议比较大的,还是他的生意。我们结婚后有个公共账户供每月的开销,也各自有小账户用来存款。他的生意有时需要钱周转,我会把钱都给他。实在万不得已,我只好向好朋友借一些。我也不敢向娘家借,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随着我们宝宝的出生,家里用钱的地方多了,但他的投资也多了。他想同时多投资几个项目,以达到收支平衡,不过我却有了一些不安全感。

因为有一段时间他还投资了一种软件开发,每天晚上都要和他的朋友在工作室忙到后半夜才回来,有时甚至要通宵。他的生意我不太懂,但那段时间每次问他怎么还不回来,他总会说在研究软件,或者在应酬客户,我也不好再说些什么。所以,好几次我索性就不说了。

但他的投资并没有多少真切的回报。结婚到现在,他尝试投资了很多种,仅网店就从衣服改到床被,又改到生活用品,结果还是关了。而我们几乎没有什么存款,大头基本上被他拿去拆了东墙补了西墙。

要怎样去形容呢,原本两个很近的人,近在咫尺的人,近得一伸手就可以摸到的人,如果一直被爱包围着,那这个家就会充满正能量。但如果两个人之间嫌隙丛生,就会渐渐将两个人推开。所以作为夫妻,我们要及时发现这条缝隙,并填满它。

其实,我懂他的,他只是想给我们这个小家更好的生活而已。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不去打乱这份本真的初衷。他的拼搏和探索,总有一天成为他的财富。有时,我们听到周杰伦的歌,都会相视一笑。那一刻,总会恍惚觉得时光逆转,一切都还是最初的模样。

可能生活就是靠这样磨合的吧,我会向他提出我心里的忧虑,他也有指出我问题的时候。我们不断适应,彼此成长,都是希望能让对方变得更好。因为结婚就是这样,苦与乐都一起承担和分享,才是美好的婚姻。就像陌上花开,装点了风景,也美得让人心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