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候姝晗 带着伤痛前行 风雨之后见彩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24

记者 孙芸苓 

本期嘉宾:候姝晗,女,50岁,“清木之境”创始人 遇到候姝晗是个偶然,那天在一个做健康生活理念推广的朋友处,一群人里,四目相对,我被她眼睛里的那种光吸引。得知我是《运城晚报》情感栏目版的编辑,她和我聊起了婚姻家庭。她满脸幸福地说:“我是那种在婚姻中被丈夫、儿子、婆婆一起宠的女人……” 和候姝晗聊天,我感觉到她有种特别乐观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交流后才知道,特别宠爱她的丈夫,在12年前的一场车祸中去世了……

在丈夫离开的12年里,她一边做生意,一边照顾年迈的婆婆和幼小的儿子,经历坎坷却从不言悔。如今,婆婆已经去世,儿子也出国留学追求自己的梦想。现在的她再次满血复活,做回了她自己。 •带着梦想出发,遇到命中的他• 说起童年,候姝晗脸上失去了那种温暖的笑,亮亮的眼睛里也蒙上了一层雾气。

4岁那年,父母离异,小姝晗判给了父亲,却因为年龄太小只能跟着母亲生活。母亲是个农村妇女,一个人带着孩子不容易,就又走了一家。后来,小姝晗就有了弟弟和妹妹。上小学的时候,姝晗回到了父亲那里,可是,因为从小跟着母亲长大,小姝晗感觉很不自在,可是,想回母亲那里也很难。 候姝晗小时候聪明伶俐,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想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可是考上了初中,却因为父亲掏不起学费而不得不辍学。看着同学们高高兴兴地去上中学,姝晗心里非常失落无助,她第一次感觉到钱的重要,当时她就想,将来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赚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18岁那年,正直青春期的姝晗感觉前途渺茫。虽然她有父母两个家,可是,她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温暖。她独自一人到运城打工,想用自身的努力改变现状。 姝晗走出了那个留着她苦涩记忆的小村子,她想自食其力,做她自己。其间,姝晗学过裁缝,到工厂打过工,她不怕吃苦,她知道,只能靠自己,没有任何退路。 1991年,姝晗在饮食服务公司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长相清秀、工作勤快,领导让她到前台工作,也就是那一年,姝晗遇到了生命中的他——大陈。 大陈在一家国企上班,经常到姝晗那里买东西。大陈比姝晗大好几岁,得知她的经历后对她关心有加。这种大哥哥的感觉让从小缺乏关爱的姝晗心里暖暖的,一来二往彼此就有了好感。 大陈关心姝晗、心疼姝晗,姝晗能从大陈眼里感到他对她的那份怜惜。每次姝晗回家,大陈都会送她到车站,每次见到大陈,姝晗心里也有种踏实的感觉。 姝晗的21岁生日快到了,有心的大陈记住了这个特别的日子。那天,他带姝晗来到一个干净敞亮的饭店,买了生日蛋糕,点燃生日蜡烛,并为她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在吹蜡烛的瞬间,姝晗的心被融化了。

这是她21年来第一次过生日,也是第一次吃到如此甜美的生日蛋糕。 相识三年之后,大陈和姝晗进入了婚姻殿堂。 •他给她一个家,却留给她最深的痛• 结婚后,大陈更宠姝晗了,姝晗漂亮懂事,公婆也喜欢,一家人都对她很好。姝晗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这样的亲情,疗愈了她脆弱的心,让她更加珍惜拥有的一切。 大陈工作不错,家庭条件也很好,本来姝晗完全可以做个家庭主妇。可是,要强的她还是想靠自己的努力来为这个家增砖添瓦。 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姝晗在河东市场开了一个布摊。虽然没有卖过布,但她学过裁缝,知道什么布料做出的衣服会好看。开始,她不太会扯布,经常扯偏,之后,她虚心向同行学习,扯起布也得心应手起来。 因为姝晗眼光好,慢慢的积累了不少回头客。她的布摊生意越做越好,从开始的一个小摊到后来的布店。姝晗的第一桶金就是这样一尺布一尺布积累起来的。 

1995年,随着城市的变迁,新的事物开始涌进,大商场兴起,成衣生意红火起来,布匹生意受到冲击。而另外一种美容美发行业也兴盛起来,对生意有敏锐嗅觉的姝晗想另辟蹊径,做相关的生意。 在家人的支持下,姝晗去太原学习美容美发技艺。三个多月的学习中,她非常认真,从当时的时尚潮流,到女人的面部美容保养,再到中药点穴按摩,她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 1996年年初,学成归来的姝晗在运城市区最红火的台湾酒店楼下,开了一家时尚超前的美容美发店。因为超前的经营理念和良好的服务意识,姝晗店里的生意非常好,一做就是四五年。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姝晗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当时的小城已经有了第一家大型超市——华联超市,头脑灵活的姝晗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新生事物。征得爱人的同意后,她在华联超市里开了个自己的经营专柜。 随着华联超市的红火,姝晗的生意也做的风生水起。

有温暖的家,有红火的生意,有懂事的儿子,有心疼她的公婆,有深爱她的丈夫。那时的姝晗是个幸福且富足的女人。 •眼泪拯救不了昨天,只有紧紧抓住当下• 正当姝晗为了事业奔忙并享受着家庭温暖的时候,命运却让她跌到了人生的低谷。2008年6月的一天,那个深爱她的男人在一个风雨夜永远地离开了她,留下悲伤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 至今,姝晗都不愿想起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那天,一切都和往常一样,一家人吃过晚饭准备休息,不知什么时候,外面下起了雨。不巧,家里又突然停电了,大陈找了半天都没找到蜡烛,他就想去外面的小卖部买蜡烛,姝晗劝他别去了,大陈怕晚上起来不方便,就打上伞冲进了雨夜里。 姝晗在家等了好久不见大陈回来,但她没有多想,迷迷糊糊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姝晗听到有敲门的声音,以为他回来了,结果来人是大陈的一个朋友。他告诉姝晗,大陈被摩托车碰了,正在医院抢救,让她赶紧去一下。 姝晗没多想,就跟着大陈的朋友来到医院,医院还有很多朋友,姝晗心里一暖,想着看来她家大陈还真是人缘好,被摩托车碰了,一点小伤就惊动了这么多朋友。 姝晗到了手术室门口,朋友说大陈在抢救,她心就惊了一下。摩托车碰了一下而已,就这么严重,还在抢救?她想问清楚,但看到大家都很严肃,也没敢往深处想。 

后来,大陈的妹妹来了,她抱着姝晗哭着说:“大陈出了意外,人没了,你可得挺住,还有老人和孩子……” 姝晗的脑子瞬间一片空白,昏了过去。等她醒来,还是蒙的,她反复说:“大陈只是去买蜡烛,被摩托车碰了一下,咋就出了意外,咋就没了呢?我不相信……我不相信……” 等大陈的葬礼过后,房间里只剩下姝晗一个人,她都如在噩梦中一般。 婆婆哭干了眼泪,儿子吓傻了,姝晗一直都处在麻木的状态中,她拒绝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整整一年的时间,姝晗生意也不做了,她封闭了自己的心。姝晗不会笑了,见人就落泪…… 直到有一天,姝晗收拾儿子的东西,发现了儿子写的日记:“爸爸走了,妈妈好像没有了魂,我感到越来越孤独,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 姝晗呆呆地看着儿子那还有几分稚嫩的笔迹,她的心痛了,那一瞬间姝晗醒了。孩子的话像一剂强心针,让她从悲伤的梦境回到了现实。

她知道大陈走了,他是真的走了,无论她怎么思念、怎么心疼,他都不会回来了…… 姝晗决定装修大陈生前买的新房。她想带着婆婆和儿子逃离这个到处是丈夫影子的地方,她要带着小孩和老人,走出阴霾,重新活过来。 在装新房子的过程中,姝晗又找到了活着的动力,她要用自己的肩膀替丈夫扛起整个家,她不能沉浸在悲痛中,而忘记了肩上的责任。 搬新家的那天,婆婆呆坐在那里不肯离开,她说自己不想再拖累姝晗……姝晗知道老人说的是违心话,儿子走后她最在乎的就是孙子,如今孙子心里有了阴影,她哪里能放心得下。 姝晗拉着婆婆的手说:“妈,大陈走了,我就是您的女儿,以后我们一家三口好好过日子,您相信我……” 婆婆老泪纵横,一把抱住姝晗说:“那我就和你一起把陈陈拉扯大……” 搬了新家后,做母亲的本能让姝晗逼着自己坚强,她开始自学心理学,她要带着儿子走出来。她知道,这一年多,她封闭了自己,也伤了儿子,儿子变得越来越沉默,学习成绩下降得厉害。于是,她开始耐心陪伴孩子。她找到以前的闺蜜,跟她说了孩子的情况,她想邀请闺蜜的儿子暑假到她家里,和陈陈做个伴。

闺蜜的儿子比陈陈大四岁,是个性格活泼懂事的孩子,她想两个孩子一起会对陈陈有帮助。为了孩子,姝唅经常安排两家聚会,大家一起打球、游泳、野餐。慢慢的,她发现儿子脸上又有了笑容,学习成绩也进步了。看到孙子的变化,婆婆也欣慰地笑了,一家人又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和目标。 后来,陈陈顺利地考上了心怡的大学。去年,大学毕业的儿子想去日本留学,姝晗非常支持,她放手让儿子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从丈夫去世,到儿子远渡重洋,直到去年婆婆因病去世。整整12年,候姝晗没有再找另一半,就这样和婆婆儿子相依为命。 •带着伤前行,相信风雨之后见彩虹• 这么多年,一边陪伴老人和孩子,一边继续做生意,姝晗一直在努力。 其间,她做过雪茄烟斗洋酒、进口烟具系列用品、化工厂、益生菌推广,只要是能赚钱的生意,她都努力在做,忙碌起来她才感觉到充实。 去年年初,候姝晗注册了“山西清木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她带着自己的团队继续出发,用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审核的环保产品“清木之境”,为更多人服务,姝晗因此又满血复活。 姝晗说,空气是生命依赖生存的根本所在,人类一刻都离不开空气,她如今做的清木之境负离子膜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能很好地抵抗污染,改变室内环境。 姝晗说,清木之境负离子量子膜具有许多良好的生物效应,尤其是在刚装修的家和新车内进行喷涂,能有效隔离甲醛等有害物质,并释放对人体有益的负离子,呵护人们的健康。 在和候姝晗的交流中,记者还听到一个新概念——“被动式建筑”。 姝晗介绍说,被动式建筑即生态被动房,这是各种技术产品的集大成者,通过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使所有消耗的一次性能源总和降低。

被动房是将自然通风、采光、太阳能辐射和室内非供暖热源等各种被动式节能手段参与建造而成的低能耗房屋,是国家环保政策扶持的项目,此类项目在瑞士等国家已推广多年。 说到工作和事业姝晗眼里闪着睿智的光,她总有种超前的意识,似乎总能用她特别的敏感捕捉到一些商机,而这些商机都会惠及身边的人。 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记者从候姝晗身上依然能感到一种活力,一种对生命的敬畏,一种对周围人的善意,一种追梦人的坚韧。 每个生命都是不一样的烟火,每个人的肩头都有应该担负的责任。 这个自强不息的小女子候姝晗,从来不言败,她一直无悔奔跑,带着伤痛和善意前行,必然会遇到生命里的彩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