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为“十四五”发展建一言】
围绕“四个重点” 打造生态文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申文军时间:2020-10-10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开始施行,绿色税制大步前行。同时,我市提出了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规划目标,是市委、市政府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的一个大手笔。

生态文明建设牵涉到非绿色体制向绿色发展体制的转型,牵涉到旧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向绿色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型,只有让经济主体、社会主体在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中赢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生活福祉,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才能让各类主体以更积极、更自律、更自觉的态度和行动投入其中,从而使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合力。为此,建议我市在“十四五”规划中,围绕“四个重点”,打造生态文明。

一是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建立健全绿色法规政策体系,争取尽快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生态文明现代化治理体系。可围绕科学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体系等方面,结合实际,或选择试行或大力推行,以建立健全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

二是锻造绿色技术优势。生态文明建设重在产业、企业的绿色发展,产业、企业的绿色发展贵在绿色技术创新。在工业、农业等发展上加大水体、土壤修复等方面绿色技术的运用。积极推进资源类、制造类企业加强绿色技术的研发,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建立研发中心,企业之间实施竞合战略共同研发绿色技术。通过各种产业组织方式、企业管理模式和新商业模式,锻造出我们在绿色发展上的技术优势。

三是运用绿色数字智能。积极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让其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促进企业大幅度提升绿色技术、绿色管理等水平,加快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同时,要在绿色法制、绿色行政、绿色社区、绿色医院、绿色校园、绿色村庄等方面扩展其应用场景,全面提升我市的绿色治理、运行的效率和智能化发展水平。

四是营造绿色社会环境。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文学艺术等绿色文化环境氛围;在垃圾分类、食用节俭等方面,培育养成全体公民的生态人格和行为习惯,使大家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投入者、促进者、践行者。同时,要大力实施生态教育,特别是在普通教育中,大力融入生态教育内容,使我们的下一代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生力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