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绘好全面育人的底色
——我市学校红色教育扫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0-09

记者  李宏伟

近日,万荣县示范幼儿园的小朋友在阅读红色绘本 记者 李宏伟 摄

前不久,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他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要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市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教育底蕴深厚,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广大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让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追寻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将教育根植于深厚的红色基因中,用红色精神激励孩子们茁壮成长,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自立自强的美德少年,让全市80多万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使红色教育真正成为绘好我市全面育人的底色。

传承红色精神 快乐教育乐园

近日,记者走进万荣县示范幼儿园,在该园红色文化中心,孩子们有的在看红色绘本,有的在观看红色电影故事,有的学剪纸,还有的穿上红军服装、挎上木枪当一回红军小战士……在该园专门布置了孩子们喜欢的各种红色教育类的书籍、电影等,设置了红色图书区、红色观影区、红色留影区,还有红色生活体验区等,在各种红色教育中,孩子们收获了快乐,得到了教育,该园处处洋溢着红色教育的气息。

园长王丽萍告诉记者,万荣县示范幼儿园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创新启动“红色堡垒、红烛先锋、红心向党”三红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红色校园。围绕给孩子一个美丽的起点,按照“课程育人重融入,文化育人重熏陶,活动育人重导向,实践育人重操作,管理育人重规范,协同育人重联动”的德育工作思路,以“六育人”为抓手,构建了“基础课程+特色课程”的园本课程体系。在孩子心中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感,让孩子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接受更多的红色教育,使幼儿的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在万荣县的红色教育特色校中,不能不提一个学校——万荣县北解实验小学。近几年来,该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精髓,打造红色德育品牌。该校是万荣县最大的一所公立寄宿制小学,所处的解店镇是山西省首批“红色教育基地”,其前身是北解村辛亥革命老人李文楷先生1932年创办的私立明德小学。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该校结合解店镇上义村红色教育资源,确立“红星闪闪放光彩”的办学理念,构建了“红星闪闪放光彩”校园文化框架和育人框架,包括1个理念、6个支柱、24个支点、122个项目、6大目标。着力打造校本特色的优质教育,让每颗红星都闪耀。

在北解实验小学,能被评为“红星”是每个师生的光荣。今年被评为“红星之生”的五年级2班袁一丹同学高兴地说:“我很自豪成为‘红星之生’。我要好好学习,要向英雄学习。”今年被评为“红星之师”的数学教师高睿告诉记者,能成为“红星之师”是学校对自己成绩的肯定、师德的肯定,对自己是极大的鼓励。下一步,自己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创具有创新精神与主动发展内质的德艺双馨名师。

孕育红色新人 筑牢立德树人

红色教育不仅在万荣教育中亮点闪耀,在我市各学校也是独领风潮,各有千秋。近年来,红色教育在我市各县(市、区)教科局及各级各类学校中积极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入学生心灵;红色教育红遍校园,浸润河东教育,成为我市立德树人教育一个厚重的底色。

近年来,芮城县教科局深挖红色资源,做好价值引领,讲好芮城红色故事,传承历史文化根脉,推动红色基因进课堂、育新人,推进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为了进一步增强红色文化教育,推进红色基因的传承,今年芮城县组织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师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和武警中队,在实地教学中寓教于乐、寓教于游。

今年,平陆县教科局积极开展“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挖掘全县红色资源,讲好每一个红色故事。该局让广大学生了解“朱德总司令故居太寨”的感人故事,知晓“杜马阻击战”军民浴血奋战的精神,阅读《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唱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时代凯歌,在毛家山知青圣地感受那个火热年代知识青年的奋斗精神。同时,该局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引导和激励师生深入实践,讲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使广大师生在系列活动中不断了解和感受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使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感染和教育,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讲述红色故事简单,讲好却并不容易。‘内容贴近、形式创新、利于传播’,成了最优先考虑的关键词。我们的‘红色故事会’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让红色精神传承深入人心。”平陆县教科局局长裴幸渠说。

永济市教科局十分重视对中小学生的红色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将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纳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并将每年的9月份确定为“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月”。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各校结合“七一建党日”“八一建军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瞻仰中共永虞临党支部遗址、李雪峰郑林纪念馆、东伍姓抗日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永济党建园,了解学习中共永济党史,走访革命后代,聆听革命先辈、先进人物英勇奋斗事迹。每年9月份,各中小学校结合“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月”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红色教育活动。

厚植红色基因 夯实全面育人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创新红色教育、更好地开展具有特色的红色教育、将红色教育和课堂教学更好地融合,从而教学相长,这是广大教育人需要思考的课题,更是需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芮城县关工委主任周敬安认为,今天的广大青少年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他们是幸福的一代,但是如果不进行红色教育,思想和精神方面将严重缺“钙”。为此,芮城县关工委组建了老革命军人、老干部、老党员宣讲团,开展“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利用课余、节假日组织演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受到深刻教育。另外,在史料整理方面,发挥有知识、有编写能力、有关爱之心的老同志,编纂《红色基因》传承故事,共计8万多字。另外,还进一步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广大青少年的政治思想素养和综合能力,从而培养一批模范青少年。

万荣县教科局局长张炜表示,红色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生动实践,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万荣县教科局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建立教”思路,建立红色教育长效机制,实施“红色组织覆盖、红色熔炉锻造、红色堡垒强基、红色雁阵选育、红色平台保障、红色引领强化”六大工程。全方位、多层次引深红色教育,通过读红色著作、唱红色歌曲、演红色剧目、讲红色故事等方式,大力传承“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全民抗疫精神”,激励全体学生知党史、明党恩,红心向党,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平陆县教科局局长裴幸渠告诉记者,红色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宝贵的民族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天然载体。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为打造平陆红色特色的“人文校园”,全县教科系统建立革命传统教育特色的德育工作体系,以抓实常规教育为平台,从4个方面切实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一是营造校园文化环境,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学校每一个角落,让校园的一草一木都闪烁红色之影,让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魂,让校园时时处处都充满红色的精神。二是广泛开展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让红色校园文化深入细致得到落实。三是点滴培养学生日常行为。全县各学校依据德育工作阶段化、系统性的要求,有计划有针对地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做到重点清,要求明,措施实。四是把红色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全方位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全县红色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积极创建红色校园文化,讲好革命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打造特色校园。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下,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已经成为本地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者、传承者。他们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教育与道德行为规范的养成与情感体验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家庭、学校承担责任,初步形成对红色文化的情感认同,让学生在个人、家庭、学校与社会生活中,懂得将红色文化与自己的言行结合起来,以红色文化精神指导和激励自己前进,从而成长为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时代新人。

东风漫卷红旗展,红色精神耀后人。广大青少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红色教育是我们这个时代永不褪色的教育主题,红色教育是孩子们精神的“营养餐”。我们要弘扬伟大的红色精神,传承优秀的红色文化,将红色教育进行到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