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助力脱贫攻坚 共赴全面小康
山西鼓乐大赛决赛在新绛举行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9

运城晚报讯(记者 裴永和 景斌)鼓乐齐奏庆丰收,歌舞欢腾迎小康。9月28日,山西鼓乐大赛开幕式及决赛在新绛县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宣布开幕。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出席开幕式。

欢乐的歌儿唱起来,铿锵的锣鼓敲起来,节日里的龙兴广场一派热闹的景象。以“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山西省鼓乐大赛,是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之一,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体育局、山西广播电视台、省文联主办,省文化馆、市文旅局指导,新绛县委、县政府和省音乐家协会、省锣鼓艺术家协会承办,新绛县委宣传部、市群艺馆、新绛县文旅局具体实施,旨在推动山西鼓乐艺术交流融合和创新发展,把山西深厚的黄河文化和鼓乐艺术打造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当天上午的开幕式由“鼓的起源”“特色风采”“时代展望”三个篇章组成。铿锵有力的开场鼓《鼓的起源》拉开喜庆的序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鼓乐传承人郝世勋带来的擂鼓演唱《我的黄河我的锣鼓》,唱出了锣鼓人的豪迈气概;舞蹈《辫娘鼓韵》,舞出了绛州儿女的幸福生活;情景说唱《美丽乡村美丽梦》,奏响了脱贫攻坚共进曲;锣鼓串烧《沸腾三晋》,敲出了丰收的喜悦……绛州鼓乐、河南中原大鼓、韩城行鼓、稷山高台花鼓等多个地方鼓乐艺术团同台表演,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气势恢宏、场面震撼的鼓乐盛宴。

经过县级初赛、省级复赛,全省共有10支鼓乐队伍进入大赛决赛。当天下午,决赛在龙兴广场如期举行。

山西太重鼓乐艺术团、临汾市洪洞传统锣鼓队、新绛县裴社峨眉大鼓艺术团、山西舞者鼓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长治市潞城区鼓乐队、临汾浮山架子鼓队、临汾市尧都区威风锣鼓队、临汾市襄汾阴阳鼓队、晋中市锣鼓艺术协会、吕梁市文水鈲子艺术研究协会等来自全省各地的10支鼓乐队伍同台竞技,风格各异、精彩绝伦的鼓乐艺术表演,再次让观众大饱眼福。

比赛现场,台上的选手精神饱满、动作大方、配合默契,台下的观众情不自禁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次大赛评委、山西省鼓乐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王宝灿说,参赛队伍的整体水平还是不错的,对传统鼓乐艺术进行了很好的继承和弘扬,但还是要大胆创新,融入时代元素,创作出更多、更符合现代人艺术审美的鼓乐作品。

当晚,龙兴广场再次沸腾。全国鼓乐“群星奖”作品在这里进行了展演,有绛州鼓乐艺术团的《牛斗虎》《滚核桃》《老鼠娶亲》《鼓韵龙腾》《秦王点兵》,还有阳泉平定武迓鼓队的《保卫娘子关》、闻喜马拉鼓车队的《闻喜鼓车》、稷山安福学校的《高台花鼓》等,锣鼓喧天、灯光璀璨,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摄影 记者 薛俊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