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鹳雀楼前庆丰收 五谷丰登迎小康
《2020·丰收歌会》放歌永济讴歌农民

2020-09-23 作者: 编辑:吴琪萌 来源:运城日报

鹳雀楼前庆丰收,五谷丰登迎小康。由永济市承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2020·丰收歌会》已于9月20日、21日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国庆期间还会在央视多个频道重播。

今年丰收歌会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通过唱丰收、唱家乡,歌颂美好生活,致敬广大农民,立体化展现丰收中国的气象、亿万农民的风采、农耕文明的厚重和全面小康的喜悦,诗意化展现中国农业发展的新成就,乡村振兴的新面貌。

九月的永济,瓜果飘香、美景如画,正值丰收好时节。鹳雀楼前金黄的麦穗等各种象征丰收的布景把现场装扮得喜气洋洋。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打造出一场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

具有浓郁永济地方文化特色的舞龙舞狮、花伞、背冰、道情、高抬、划旱船等民俗文艺表演悉数亮相,为农民丰收节增添了浓浓的欢庆氛围。其中,永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亮宝和特色民俗表演耍玄、划旱船、高抬等,伴随着欢快的《大丰收》歌声开场亮相,看点十足;歌舞表演《亮膘的汉子》融入永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冰元素,演员们光着膀子,身背冰块,展现了黄河汉子坚韧豪迈的精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济道情,唱出了黄河岸边黄河人的丰收喜悦;舞龙舞狮热闹非凡,张营镇的麻狮表演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兼具北方文狮和南方武狮的特点,是开场民俗表演的一大亮点;永济市委宣传部为这次歌会专门创作的大型歌舞节目《大山大河庆丰收》,内容丰富,有歌有舞,有说有唱,有民俗展示,分层次多维度展现了永济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一个个“土味”十足的本地文艺节目,将原汁原味的永济本土文化和永济人民欢天喜地庆丰收、勠力同心迎小康的精气神,透过丰收歌会这一舞台,展现给全国观众。

除了永济本地特色文艺节目之外,歌会还邀请来自全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具有不同演唱风格的优秀农民歌手说丰收、唱丰收,讲述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中国农民共庆丰收、同迎小康的喜悦之情。   李向东 王 超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