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对标对表,转型综改再出发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赴山西综改示范区考察学习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1

记者 韩维元 付 炎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清控创新(太原)基地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记者 韩维元 摄

8月2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座谈时,对运城经开区做好“三个一批”重点项目谋划、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招商引资目标完成、“三化三制”改革、学习考察先进地区开发区经验做法等5项重点工作作了详细周密的安排部署。

为认真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落早、落细,进一步强化与山西综改示范区的交流沟通,9月4日,运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军带领各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赴山西综改示范区考察学习,为推动运城经开区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探寻新思路、新方法。

带着问题

“打破砂锅问到底”

“咱们的普惠类模式有哪些,政策有哪些?”“你们在标准地上有哪些经验和政策?”“你们经济运行调度中心的系统是哪家公司做的?”“标准化厂房是如何运营的,有哪些补贴政策?”“如何破解土地难题?”……考察中,每个人似乎都有问不完的问题,有针对土地的,有针对营商环境的,有针对标准化厂房的,有针对招商引资的,有针对项目落地的,仿佛就是一个“十万个为什么”考察团。

为什么大家会有这么多的问题?这还得从此次考察中的两个细节说起。

一个是考察组刚下动车,王建军便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开了一个临时短会。会议的议题只有一个——“大家不要不懂装懂,不知道就问,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要学习先进,对标先进。”王建军的一番提醒,让大家有了问问题的“勇气”。

另一个细节是此次考察组成员的身份变化。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考察组成员均为各个部门的业务骨干。“我们来的目的是要让大家通过学习对接,把先进的理念、经验和办法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力求做实事、出实效!”王建军语重心长的话让大家更加明白这趟考察肩负的使命任务。

带着这样的初衷和心态,考察组一行先后深入示范区改革创新展厅、政务服务大厅、运行调度中心等地,详细了解示范区的发展历史、体制机制改革、园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普惠类政策模式、培育模式、协议模式以及通过大数据实现智慧运营调度、“一网通”运营办理等情况。

“你们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给我一份吧,我想学习参考一下。”“您刚才说的那个园区规划设计理念是什么,我没记下来,麻烦再给我介绍一下吧。”“我加一下你的微信,留个联系方式,以后多交流。”“这个审批流程我们可以参考,让我拍个照片保存下来。”……

考察组一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边想、一边问、一边记,许多成员时不时拿起手机,在记录下每一个可以学习借鉴的元素的同时,与示范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互留联系方式,还有人甚至拽着对方“不依不饶”地“打破砂锅问到底”。

带着课题

“拿来主义”也是创新

“我们这些部门不仅要带着问题来,还要带着课题回。要通过这次学习,形成调研报告,要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突破,哪怕是‘拿来主义’也是一种创新。”考察调研中,王建军不时提醒大家“考察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实实在在地解决困难,突破问题”。

“咱们在服务大项目上有哪些好的经验,在土地上有哪些好政策,怎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大项目尽快落地运营?”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建军以身作则,本着学习请教的态度,认真向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请教。

“考察中我在想,一个开发区要想长远健康的发展,不仅需要通过招商引资招引来好项目、大项目,同时也需要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适合当地发展实际的小项目、好项目。”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投资促进部招商中心主任张亚峰说出了自己对此次考察的见解和思考。

“营商环境不仅涵盖了行政审批效率,更涉及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甚至是产业的完善、机制的创新等,是所有因素和条件的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集成,它是一个大生态,也是一个大概念。”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王翔则对营商环境有了更深层的认知和理解。

“‘拿来主义’告诉我们,并不是什么都是自己做、自己造才叫创新。比如一个土地优惠政策,千辛万苦做出来,并不符合政策和市场。相反,我们把别人成熟的东西直接拿过来就能用,不管是不是自己原创的,只要有利于发展,就是一种创新,就是一种突破。”在王建军看来,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把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直接拿过来就是一种创新和突破。

带着项目

主动对接推动落地

清控创新(太原)基地由清控科创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合作建设,致力于打造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动产业生态聚集为主的创新创业高地,是集企业办公、综合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等于一身的全方位大型“双创”基地。该基地以全新理念打造“花园式办公景观空间”,通过先进的云计算、智慧商务、物联、企业流程自动化、移动等技术手段,打造一站式拎包入住的企业发展环境,汇聚城市的优势产业、商务、知识、财富,成为太原市科技发展的载体、经济发展的引擎。截至目前,已有500余家涉及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入驻基地,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吸纳12000余人就业。

今年7月28日,清控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岳军一行来到运城经开区,就集团科技园区在经开区投资事宜进行实地考察对接。双方围绕产业定位、园区规划、合作空间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深度合作达成意向。为了切实将这一项目落实落地,王建军一行专程前往清控创新(太原)基地,对基地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就项目落地进行现场签约。

考察组先后深入中网、清众科技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运行、园区绿化、科技领域发展等情况后,王建军代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清控创新(太原)基地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了项目的落地开工。

“此次清控科创投资管理科技园区项目的签约,为运城经开区轻资产模式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进一步推动经开区的数字化进程和科技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进一步提升了经开区招商引资的‘软实力’,为推动经开区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王建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考察结束回来的路上,考察组每名成员的手里都多了厚厚的一沓资料,有的不时地翻看着手机中刚刚拍摄的照片资料,有的三三两两一起讨论着如何推进各自工作,有的正在筹划着如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标对表一流做法,探寻高质量发展答案,凝聚起的是各部门转型再出发的精气神,这正是推动运城经开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