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文明出行成为城市流动风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9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文明交通”理念蔚然成风,既少不了交警部门不间断的查处、劝导与宣传,更离不开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的提升。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市民在出行时发现,城市的交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文明出行逐渐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近日,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大家对城市文明交通情况的感想。

9月7日,在市区河东东街与周西路交叉口,道路隔离栏上贴着“摒弃交通陋习 争创文明城市”的标语。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大多都能遵守交通法规,“红灯停,绿灯行”这个最基本的法则,已经被市民广泛接受,哪怕是刚行驶到路口就遇见黄灯闪烁的情况,也少有市民“冒险闯关”。

当天,在市区河东街与步青路交叉口的斑马线两侧,机动车遇到准备过马路的行人,提前减速停车,等待行人通过。

“现在通过斑马线路口时,很多车都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市民张女士说,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背后体现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很有幸福感。

张女士说,自己有时候还会“人让车”。她解释说:“车流量大的时候,为了避免车辆礼让行人造成交通拥堵,我就在路边等一等,看着车少一些了再快速通过。”

王晓峰是一名从业20多年的公交车司机,他驾驶2路公交车,每天要沿河东街来回跑5趟,城市交通文明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现在礼让行人的车越来越多。”王师傅说,公交车是城市交通的一个窗口,他们会主动带头礼让行人。“有时候礼让行人时,有的行人还会点头或挥手致意。”王师傅觉得这样一个小动作让人心里暖暖的,“我认为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才是文明的应有之义。”

尽管市民都知道在红灯亮起的时候驻足不前,但是仍有少部分骑电动车或自行车的市民会越过白色停止线,占据了斑马线,或是停在机动车道上。这时,在路口执勤的交警会上前引导市民停在“安全岛”上。

家住槐中路附近的蔡先生,每天骑电动车上班都要经过五六个十字路口。

“几乎每个路口都能看到交警和志愿者在劝导车辆文明出行。”蔡先生坦言,自己曾经因为赶时间,在逆行时被交警劝导过一次。

“当时是抱有侥幸心理,交警同志也给我讲了骑电动车逆行的危害。”蔡先生说,几天后,他在网上看到了一个交通事故的片段,其中就有一辆逆行的自行车与小轿车相撞。看到自行车车主被撞飞的画面后,蔡先生觉得又后怕又庆幸。

如今,蔡先生不仅自己遵守交通规则,和朋友一起出门时还经常劝导他们靠右行、不闯红灯,他成了朋友们口中的“交通安全代言人”。

从被劝导,到自觉遵守,再到主动宣传,蔡先生说,这个“交通安全代言人”的称呼,让他觉得既骄傲又光荣。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