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对“六新”,破解三问——

“六新”三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3

记者 解世忠 朱 姝

忽如一夜春风来,“六新”花香飘河东。

“六新”者,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也。

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各方激情悄然澎湃。那么,关于“六新”,究竟怎么看?怎么谋?怎么干?

日前,记者走进“六新”先行者——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盐湖高新区”),试解“六新”之“三问”。

“六新”,怎么看?

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聚集地,盐湖高新区的发展与“六新”有着先天性的契合。

从产业布局上来看,盐湖高新区紧跟“六新”指引,形成了以5G园区、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主的“新基建”,以干细胞研究、信息安全技术等为主的“新技术”,以碳基锂电池、新型建筑环保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以运城制版研发的高端数控装备、寰烁科技研发的投影电脑一体机等为主的“新装备”,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儿童电话手表等为主的“新产品”,以智慧物流、智慧教育、网红产业基地等为主的“新业态”。

那么,在已有的产业布局上、已经不断推进的产业实践上,盐湖高新区人怎么看“六新”?

盐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雷刚认为,“六新”是山西转型的路径所在,更是盐湖高新区发展的希望所在。

他说,盐湖高新区在“六新”突破中具有先天优势,不仅要先行一步、快人一拍,更要挑起重担、争当标杆。

盐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范水江认为,以创新科技为符号的盐湖高新区的定位和走向,应围绕着“六新”不断推进,这意味着“六新”不仅是盐湖高新区的发展路径,更是盐湖高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

他认为,盐湖高新区集聚着研发平台、科技资源、大专院校、创新资源,是“六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因此,盐湖高新区要紧盯创建“国家高新区”的目标,紧抓机遇、坚定方向,聚焦“六新”突破,努力争当全省“六新”突破的排头兵,进一步加快推动高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盐湖高新区党政办主任张仰竹认为,应跳出“六新”看“六新”,从更广阔的视角解读“六新”的实践指导意义。

张仰竹说,“六新”是党中央为山西转型发展谋划的一条“金光大道”,开出的一剂“治病良方”。作为以传统资源型经济为主的山西,如何与其他地区发展形成有效、良性的竞争态势,“六新”将是破解这一问题的最佳答案。因此,盐湖高新区应该将视野上升至更高层次,读懂“六新”对于自身发展的战略性意义。

关于“六新”,入驻盐湖高新区的企业则有各自的切身体会。

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李永旭认为,没有新产品,就没有企业的未来。

他说,新产品不是对传统产品的颠覆,而应该是在传统产品基础上的高端化改造,从而使产品技术含金量更高,功能更强。另一方面,企业也要考虑新产品的市场价值,只有真正被市场接受、被消费者认可的新产品,才能拥有强大生命力,确保企业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实现新产品的迭代升级,同时也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广阔空间,实现消费者和企业的双赢。石药银湖每年都会推出2—3种新产品上市,今年即将推出两种新药。

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磁科技”)副总经理仇红星认为,对于企业来讲,“六新”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

中磁科技作为一家新材料生产企业,只有将自身不断接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基建园区,主动拥抱绿色、智能、精密的新技术,主动提升装备综合技术含量,或者选择在产业链占据核心地位的高端制造装备,才能生产出符合时代发展的新产品。因此,“六新”不仅是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条以价值创造为本质的发展路径,对企业具有重大意义。

“六新”,怎么谋?

工业机器人车间,一个机器人正按工作人员的遥控指令,用机械手臂搬运零件。

这个车间是山西国强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强高科”)的研发车间。

这家位于盐湖高新区振兴大道的企业,原本是一家集智能化动态称重、物联网信息传输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2019年,智能称重业务受市场冲击较大,企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站在这样一个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该何去何从?经过多方考察和探索,我们根据现有的技术平台和人才条件,将业务逐渐向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这一新装备方向转移。”国强高科总经理助理王荣说。

在坚持智能称重这一主营业务的前提下,国强高科开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的研发应用。目前,该企业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已被广泛应用于管件、汽车配件、教学设备等领域,产品的销售市场主要面对黄河金三角区域,对接企业智能机器人需求,提供装备智能化服务。

国强高科正是盐湖高新区管委会在“六新”谋划中存量改造的一个代表。

“在‘六新’的谋划上,在已有企业的发展上,管委会积极进行存量改造,即在区内对原有企业通过改造布局‘六新’。管委会为这些改造的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做好相关制度建设,提供政策支持。”范水江说,“目前,管委会将中北大学的专家资源及天海泵业等的销售渠道不断向国强高科倾斜,为该企业的新装备发展注入实实在在的动力。”

中磁科技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性材料的新材料企业,是目前我国单厂最大且从毛坯到成品全线配套的烧结钕铁硼企业,产品广泛运用于电动车轮毂等领域。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企业的生产冲击确实较大。订单量骤减,毫不夸张地说,企业到了‘生死关头’。这时盐湖高新区管委会主动上门跟我们沟通,建议我们把以前很少接的小订单应接尽接,先保住生产,再谋划未来的发展。我们接受了他们的建议。”仇红星说。

事实证明,这条路是正确的。中磁科技今年上半年的产值不降反升,达到2998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289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5%。

“对于区内已有的‘六新’企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盐湖高新区着力谋划企业生存之策,让企业活下来,壮起来。”盐湖高新区投资促进部部长丁飞介绍。

谋企业活下来,更谋产业链长起来。

在德孝古镇网红产业基地的一间门面房中,架子上固定着40多部手机,一名主播在向手机屏幕另一端的粉丝展示着一件短袖衫。

“这就是我们带货主播的工作场景,主播通过各大视频平台向粉丝卖货,主播通过提成获得收入。”三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周婷向记者介绍。

在网红产业基地,由周婷所在公司负责网红主播的选拔和培训,网红主播按照各自的兴趣和优势,可选择秀场主播或者带货主播。

带货主播上岗后,由周婷的团队负责筛选带货物品。据悉,这里的带货主播除了衣服的销售,做得最多的是本地特产食品的带货,比如小麻花、煮饼、苹果等,这里曾创下两小时卖出5万公斤苹果的销售业绩。

带货主播已成为一个重要的销售环节,为了让网红产业基地的产业链条更完整,盐湖高新区积极引导该企业进行供应链的完善。今年10月,这里的奥特莱斯小镇将开始试运行,到时,小镇里物美价廉的货源将成为带货主播主要的带货供应来源,整条销售链条将得到优化和提升。

“对于网红产业这样的新业态,我们以建集群、完善产业链条为主要谋划方式,在服务之外更加注重产业引领,为新业态的健康发展提供主导方向。”丁飞说。

谈到盐湖高新区下一步整体谋划时,雷刚深思熟虑:“我们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求新,特别是要支持现有的企业向‘六新’转型,攻坚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形成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同时,也要瞄准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谋划招引更多新项目,抢抓未来发展的先机。”

“六新”,怎么干?

盐湖高新区重谋划引领,更重实干担当。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控科创”),是一家以科技创新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园区建设运营商和“双创”生态服务提供商。

“简而言之,我们就是一家培育孵化‘六新’的‘六新’企业。”清控科创(盐湖高新区)负责人刘小浩说。

在这里,清控科创以新材料、物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产业方向为主开展“双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围绕综合行政事务服务体系、创业培训服务体系、创业辅导服务体系等五大孵化业务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创新活力充分释放,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山西钰铂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东对此深有感触。

“我们是一家做糖尿病药品的公司,以前的经营模式是我们公司拥有配方,在河南郑州代加工生产。后来我们与清控科创接触以后,很快就确立了合作关系。”王小东说。

7月15日,王小东带着企业落户盐湖高新区,在清控科创的支持下,企业的运行迅速发生了变化。

清控科创为钰铂钶免费提供了场地,并帮助该企业在市科技局进行科研立项,后续还将继续支持其申报专利。清控科创还与盐湖高新区协调为该企业划拨10亩土地,作为自有生产线的厂房建设。

“这次与清控科创合作,不仅为我们省去了之前每年7万元的房租费用,还有专业团队为我们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战略咨询,这也为我们省去了咨询费用。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企业从之前的研发公司,变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企业在合作中运行也更加规范。”王小东说。

清控科创作为今年盐湖高新区引进的一家孵化机构,以市场化的方式服务盐湖高新区“六新”企业,将使盐湖高新区的“六新”主体培育更加规范、更有底气。

“我们要依托网易、清控这些‘双创’平台,打造全市的创新孵化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和人才集聚基地,成为辐射运城乃至黄河金三角地区的‘智慧大脑’。”雷刚介绍。

对盐湖高新区的实干担当,中磁科技工作人员体会更深。

“今年因疫情我们受到一定冲击,为了帮助我们企业实现保投产,管委会在要素保障上做得非常细致。”仇红星感慨不已。

管委会针对中磁科技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解决企业在保投产中遇到的各种障碍。

中磁科技复工伊始,劳动力和资金成为两个最大障碍。为了解决这两大障碍,协调小组多次上门服务、现场办公。

“当时,我们的劳动力缺口在80人左右。人手不够,生产线运转不开,我们急得不行。协调小组在入企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开始行动。”仇红星说。

协调小组与企业周围村镇积极对接,引导周边村民进厂,同时还与周边校园合作,最终及时帮助企业填补上劳动力缺口。

除了劳动力的缺口之外,资金问题也是中磁科技的一大困扰。协调小组多次与运城农村商业银行对接,最终拿出了对中磁科技优惠的贷款方案,即在银行的贷款利率中,由管委会贴息1厘,由银行贴息1厘。

“有了这个政策以后,我们的后顾之忧一下就没有了,敢放心接单子了,可以放手去干了。”仇红星说,“这些政策也好,措施也好,确实让我们感觉‘见到了曙光’。”

“工作围绕‘六新’干,项目围绕‘六新’上,企业围绕‘六新’转……”雷刚信心满满,“盐湖高新区将在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创新驱动、环境保障等方面多点发力,努力在‘六新’上率先破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