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从“称重器”到“机器人”……

来源:发布者:朱姝时间:2020-08-03

“车牌号:xxx;车重xx吨”,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我们会清楚地看到车前方的电子显示牌上有这些车辆信息。

通过机械手臂搬运货物、焊接机器,智能机器人教师……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提供着多样化服务。

一个是相对更有传统产业特色的“称重器”,一个是时下大热的、代表创新科技的“机器人”,两个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两种看似距离遥远的业务,却神奇地共存在国强高科这一个企业当中。

为啥会形成这样的业务布局?在采访中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过,这样的业务布局其实是更主动的一种选择,因为“称重器”这块业务还是国强高科的主营业务,依然是企业重要的“摇钱树”。企业是在感觉到这块业务市场未来几年可能会进入饱和状态后,做出了一种更主动的、相对靠前的战略业务布局,开始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

这样的布局难吗?看上去确实不容易,一个行业里的领先者,在另一个创新行业里重新开始。好在国强高科的原始业务与工业机器人之间,在业务层面还或多或少有些联系。更重要的是,国强高科以运城这一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地理位置,背靠这一地区的工业企业,向这些企业提供多部门协同参与的售前、售中、售后一整套完善服务体系,即向这一地区内的工业企业在售前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机器人解决方案、在售中不断更新机器人程序、在售后提供更便捷的售后服务和技术交流。

这样的布局真的有价值吗?业务转换的成本是否与新业务带来的利润就相互抵消掉了呢?今天的世界正处于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新科学理论突破、新生产工具、新就业岗位、新投资热点、新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在加快形成,这是一场全人类向智能生产、绿色生活的新迁徙。因此,这样顺应潮流的创新布局价值不止在当下,在明天,也在更远的将来,是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保证。

这种业务布局的流变,以及背后生产力的变革,正是“六新”这一理论在企业上的生动实践。国强高科这种趋向新装备、新产品的姿态和勇气,更让笔者敬佩。

国强高科让我们看到,“六新”离存量传统产业其实并不遥远,“六新”的扎根性、烟火气和可操作性在这里展现无遗。企业是“六新”实践的重要载体,是“六新”实现的主战场,从国强高科的创新布局及其产生的价值可以看出,“六新”也是传统产业的一个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

放眼当下形势,依靠要素成本优势驱动的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空间已被大大压缩,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六新”为山西指出了金光大道,也已有企业作出了有益尝试。因此,围绕着“六新”推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重大转变,相信会掀起新时代的运城建设热潮。

前路漫漫,但也已经时不我待,“六新”已指明了日出的方向,我们趁此时更要快马加鞭,奔向一个光明的未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