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临猗县庙上乡打造“果品名片”推进枣业发展
老树新花结硕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27

乡干部帮助枣农采摘鲜枣    记者 冯革才 摄

7月16日,在临猗县庙上乡山东庄村的农文旅融合设施鲜枣示范基地,颗颗鲜枣如玛瑙般挂满枝头,枣农有的采摘收获,有的分拣装箱,有的拉运销售,忙得不亦乐乎。举目四眺,连绵起伏的设施大棚、郁郁葱葱的万亩枣林……一幅美丽画卷尽收眼底,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盛景正在华彩绽放。

调产

枣业老树开新花

这是一片在盐碱地上长起来的“绿色银行”,一树树鲜枣寄托着枣农的一个个致富梦想,冬枣亩均收益超过万元,最高效益5万元。

盛夏时节,当你走进临猗县庙上乡,只见枣林扬翠,枣香四溢。一株株枣树,不仅是庙上乡独特的生态农业旅游风景线,也是当地枣农取之不尽的“聚宝盆”。

“这几天坑棚里的鲜枣正是旺市,客商在地头收购30元一公斤,按这样的价格算下来,今年坑棚枣的亩收益在4万多元。”7月16日,庙上乡党委书记荆晓丽说,“庙上乡在枣产业发展过程中,几十年来离不开‘调产’这两个字,正是因为不停地调产,枣业老树才能随着市场不断开新花、结硕果。”

庙上乡地处涑水平原腹地,土地平整、水资源丰富,历来是临猗县的粮棉主产区。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该乡群众在种植粮棉的基础上,开始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试着栽种苹果树。庙上乡耕地水碱地薄,栽种的苹果树表现不好,结出的苹果口味也不如该县峨嵋岭台塬地区的苹果。人心思富,人心求进。生活在这片盐碱地上的群众也有致富梦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引领下,枣乡干群经过总结分析:庙上乡枣树栽培历史悠久,历史上生长表现良好,苹果种不成,咱们就栽枣树。正是在这一产业调整思路引领下,生活在这片盐碱地上的群众开始了他们的逐梦创富行动,他们在盐碱地上逐梦创富、追风踏雾,开启了鲜枣规模种植。

“刚开始枣树栽培,群众通过酸枣接大枣的形式,栽培品种以山西梨枣为主,后来以山西冬枣、晋矮二号新品种为主,再后来又引进了子弹头、爆米花等早熟的冬枣新品种,使冬枣货架期进一步拉长,效益进一步凸显。在栽种模式上,由以前的露地栽培到现在的坑棚、春棚、暖棚、雨棚在设施栽培,可以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庙上鲜枣一直在进行着产业结构调整,栽种品种不断调优、栽培方式不断调好,产业效益也越来越好。”王上村鲜枣乡土专家粱晓东如是说。

“经过试验,近几年我们以县委提出的打造‘果品名片’为目标,全力发展鲜枣产业。目前,在全乡10万亩的耕地上,鲜枣种植面积达8万亩,基本实现了设施化栽培,枣业已经成为庙上乡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当家产业。”庙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史卫泽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庙上乡枣业调产的风向标。在鲜枣产业发展中,庙上乡紧紧拧住依靠科技进步这个牛鼻子不放松,为枣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自动化设施大棚、气象观测站、统一标准的采摘设施,俨然一派高新科技示范园区的场景。这是该乡张庄村冬枣科技示范园内的一番景象。“我们只做精品!”示范园园主腾红革说,“我们的鲜枣主要卖到京津冀、珠三角等城市群的大超市和商场。示范园有200多亩枣树,加上合作社的近千亩,还是供不应求。”张庄村现代农业冬枣科技示范园的科技应用只是该乡鲜枣产业依靠科技进步的一个缩影。

经过几十年的调产总结,如今该乡在鲜枣栽培管理上实行三大新技术:在栽培模式上,实行“矮、密、早”,达到省工、易管理、早受益,实行绿色无公害管理,施肥推广测土配方,对症施肥,重施有机肥、生物菌肥,达到斤枣斤肥。病虫害防治以天敌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为主,科学用药去除农药残留,整形修剪实行矮化开心型,增强枣园通风透光,在盛花期大力推行环剥环割,达到稳产提质;在鲜枣品种栽培中,目前已形成以尖枣、爆米花、早脆王为代表的早熟品种,以梨枣为代表的中熟品种,以冬枣、芽枣为代表的晚熟品种和以葫芦枣、茶壶枣为代表的观赏品种四大品系,实现了早、中、晚品种合理搭配,错开集中上市时间;在示范园建设上,通过暖棚、春棚、遮雨棚全覆盖,实现了早产保收,提高了单价,拉长了产业链、延长了货架期,使鲜枣亩效益翻了两三番,为临猗县枣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技术带动和产业推动作用。

界无边,行无疆。在鲜枣产业发展的路上,庙上乡还将进一步进行调产,让枣业老树继续开新花,造福于民,创富于民。

组团

农户集群闯市场

这是一曲转型发展的精彩交响,依靠转型这个法宝,这里的鲜枣质量和效益遥遥领先,一直独领产业潮头,成为全国鲜枣产业的“大亨”。

“今年鲜枣售价虽然不如往年高,但出手很利。”7月16日,涑水鲜枣合作社社员王雷怎么也不会想到,客商就在他家地头等着收货。“截至目前,全社鲜枣销售收入已达到1600万元,亩均收入超过2万元,平均收购价格在每公斤30元左右。王雷说,咱自家地里产的鲜枣如今能变成香饽饽,合作社功不可没。

为进一步发展鲜枣产业,把一家一户农民组织起来闯市场,乡党委、乡政府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的办法,使合作社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截至目前,全乡有鲜枣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116家,涉及鲜枣生产、销售、储藏、运输等各个环节。

组建专业合作社,是解决小生产连接大市场的重要手段,对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在鲜枣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庙上乡积极与工商、金融等专业机构进行接洽探讨,聘请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农民进行授课,拓宽发展视野。同时,出台政策,促进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先后出台《庙上乡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意见》《庙上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为鲜枣合作社发展提供贷款、项目、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强力推动下,该乡鲜枣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每年都有新的合作社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合作社已成为新时期该乡农民致富的重要推动力量。

“单打独斗如一盘散沙,说话没分量,权益难保障。合作经营结成利益共同体,增强了闯市场的信心和实力,更增强了抗风险能力。”说到合作社,晓东鲜枣合作社理事长梁晓东如是说。

津临鲜枣专业合作社确立了“管理民主化、服务系列化、经营产业化、销售品牌化”的“四化”机制,实施了“请名家、建名园、产名果、创名牌”的“四名”战略。申请注册了“津临”鲜枣商标。合作社做到了统一印制包装箱,精品鲜枣出国门,绿色鲜枣进超市,优质鲜枣闯市场目前,“津临”牌鲜枣已远销辽宁、内蒙古等地,尤其是在天津市场供不应求。

为了规范鲜枣交易秩序,方便客商和枣农购销鲜枣,该乡从规范市场交易做起,2018年建立了统一的鲜枣交易市场,市场集冷链运输、冷库贮存、收购交易、金融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配备专人管理,使鲜枣交易秩序进一步规范、科学,助推了鲜枣贸易。

转型

融合发展启新程

这是一个以枣产业为核心,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临猗县委、县政府打造“果品名片”这一发展思路的助推下,以鲜枣种植为主的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在这里如火如荼,枣乡群众以枣为业、因枣致富。

“我们是从河对岸过来的。2019年临猗举办鲜枣文化节时,在电视上看到这里的美景,便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这里是中国鲜枣的发源地之一,就相约一起来了。”7月18日,在庙上乡农文旅融合设施鲜枣示范基地,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的游客王万宝说,“这里地肥水美,空气里弥漫着鲜枣的清香,正是徒步旅游的好地方!”

近年来,庙上乡立足鲜枣产业种植优势,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在全乡推出了19处“林下游”鲜枣田园综合体,促进休闲农业发展,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庙上是枣乡,鲜枣富庙上。在全乡10万亩耕地中,鲜枣种植面积8万亩,如何把这种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近年来,庙上乡依托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建设,深入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集“观光、采摘、休闲、康养”于一体的“林下游”,全面助推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建设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春天,枣花绽放沁人心脾;秋天,枣果飘香流连忘返。在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中,庙上乡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和景观优势,连续3年举办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鲜枣旅游文化节,充分展现“鲜枣之都”的风采,持续构建集枣业产业、生态观光、民俗体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体系。

依托丰富的枣业旅游资源,庙上乡紧紧将文化融入每个景点,不断丰富文化内涵,使乡村“微旅游”景点初显活力。该乡精心设计鲜枣艺术包装,将鲜枣文化和旅游标志性元素植入枣果和包装中,倾力打造“文创艺术枣果”,以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开发为途径,大力实施“5191”农文旅融合工程,即建设5个鲜枣特色文化村、19个特色林下游点、1个田园文化综合体,着力打造浓缩的“微旅游”景观,为文旅事业大发展夯实基础。

大产业大方向峨嵋作台大唱鲜枣戏,新思路新办法涑水为锦新赋兴农篇。位于该乡山东庄村的农文旅融合设施鲜枣示范基地,是集科研推广、枣果生产、集散流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设施枣业示范基地,是中国鲜枣“矮密早丰”新技术的发源地,是中国鲜枣出口的重要集散地。在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中,该村建成了临猗枣业博览馆和临猗鲜枣文化广场,创办临猗鲜枣文化节,成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田园观光旅游和休闲采摘目的地。在这里游客不但能欣赏枣园风景,还能通过全息影像聆听枣业故事,品味枣甜庙上。

如今,庙上鲜枣产业正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乡村干部带领群众踏着新时代发展的铿锵节拍,积极探索新途径,继续推进冬枣产业可持续发展,把振兴枣业发展的进军号越吹越响,“庙上冬枣”品牌越擦越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