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克服不利因素,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0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综述之一·农业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30

记者 范 娜

7月28日,夏县瑶峰镇南关村村民在采摘早熟苹果。特约摄影 张秀峰 摄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涉农部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农民加强粮食春耕备耕、果园春管春浇、防御低温霜冻,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市夏粮喜获丰收,果品出口成效显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

 夏粮丰产 秋收在望

 全市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我们村的小麦今年亩产381.2公斤,创了历史纪录。”提起今年夏收情况,永济市栲栳镇略芝村党支部书记武生魁高兴地说,现在村民浇地、播种、施肥、收割,一律使用现代化机械,人力投入比以前少,收入却比以前多。武生魁家的10亩地以前能收入六七千元,今年收入1万多元。

食为政首。对于我市农业生产来说,今年经历了不同一般的风险和挑战。春耕春管期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随后又遭遇倒春寒,但全市上下抢抓春耕春播和夏收时机,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业机械化、农业科技创新等,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因此,即便面对如此不利的外部环境,今年的夏粮生产再次迎来丰收:全市夏粮收获面积402.3万亩,总产量为13.3亿公斤,同比增加0.58亿公斤,同比增长4.6%;夏粮平均亩产315.25公斤,同比增加20.56公斤,同比增长7%,均创历史新高。

夏粮喜获丰产,秋粮丰收也在眼前。

“我刚从地里回来,玉米都长到一人多高了,长势很好。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万荣县南张乡太赵村村民李霞满心欢喜。今年,她家种了18亩玉米,结合去年的收成和今年雨水充沛的实际,预计今年玉米亩产将在750公斤左右。

田间生长的是希望,粮仓充盈的是喜悦。

今年,虽然农业生产形势与往年不同,但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克服不利因素,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助推全市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全市畜牧业大幅回落,致使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呈下降态势。市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163.7亿元,居全省第一,同比下降0.8%。其中,农业产值为103.3亿元,同比下降0.8%;林业产值为6.8亿元,同比增长104.0%;牧业产值为34.2亿元,同比下降12.3%;渔业产值为1.6亿元,同比增长5.5%;农林牧渔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为17.9亿元,增长0.9%。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为94.8亿元,同比下降0.8%。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农业“特”“优”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夏粮丰产丰收,时令水果等特色农产品相继上市销售,农民收入增长的预期目标即将实现。

产量下降 出口增多

运城果品知名度再提高

市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由于4月下旬全市遭受冻灾,致使水果产量下降幅度较大。今年上半年,全市水果产量为84.2万吨,同比下降7.2%。

面对疫情和冻害,市果业发展中心积极做好果园春管、防冻抗灾、果品促销、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和果业出口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使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今年上半年,全市果业出口平台建设成效初显,新培育果品出口企业6家,运城冬枣首次出口美国。

市果业发展中心调查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市出口果品12.25万吨,同比增长37.4%。其中,鲜水果出口6.61万吨,同比下降7.8%;果汁出口5.45万吨,同比增长255.8%;果制品出口0.19万吨,同比下降13.5%。

品牌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为了提升“运城苹果”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市先后举办了2020“花开河东 乐游运城”美丽乡村百花节系列活动、“运城苹果杯”果业摄影大赛、市县领导直播带货等活动,组织水果企业赴江苏南京参加“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特别是市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好吃运城 e购河东”优品线上云购活动,市县两级领导接力走进直播间,推介运城特色商品与优质果品。6月28日至29日,借助第二届云果高峰论坛暨万果风云—亚洲果蔬产业大会平台,我市在云南昆明举办了“运城苹果品牌行”活动,向国内果业经销商特别是云贵川等地客商推介运城果品。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运城苹果”品牌授权企业29家,累计达55家。

结构优化 投资增长

现代农业加速提档升级

“上个月,我们刚刚加入了‘山西药茶产业联盟’,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肯定,也是激励。我们将继续做好槐米产品,讲好槐米故事,成为‘山西药茶’的坚强支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提起药茶,山西槐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燕燕神色间充满自豪。

山西槐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位于盐湖区三路里镇三路里村,以双季槐规模栽植和培育为主,主打产品有槐米茶、槐米酒、康养米3个系列40余种产品。基地现种植双季槐1万余亩。

今年上半年,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全市农作物种植结构持续优化,在市场需求等因素作用下,全市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面积明显扩大。

据市果业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市以发展“山西药茶”产业为契机,实施建设1.8万亩药茶原料生产基地(盐湖、稷山发展双季槐1.3万亩,闻喜发展杜仲5000亩),并着力打造晋南槐米茶和菊花茶两个重点品牌。

截至目前,全市生产药茶的企业和合作社达到38家,生产药茶26种。其中,经过SC认证的有10家,生产药茶15种。上半年共生产药茶1037吨,销售收入4656万元。以亚宝药业为龙头,运城药茶产业联盟正在抓紧筹备中。

现代农业要加快发展,抓好投资是关键。

1月至6月,全市农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8亿元,同比增长145.8%,投资总量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速居全省第三。全市农林牧渔业投资36.9亿元,同比增长129.2%。

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打好特色优势牌。

今年,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按照集聚建园、融合强园、绿色兴园、创新活园的理念,在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建1个特色鲜明、基础良好、集中连片、总面积在万亩以上的高标准农业产业园,打造现代农业的先导区和新标杆。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拟出台《运城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万荣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稷山、新绛、盐湖、永济、临猗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工作,助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提档升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