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六新”,成为“选商”新标准

一个月内,平陆县5个“六新”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20-08-03

新环橡塑工人在车间工作 本报记者 陈永年 摄

一个月来,在平陆县中小企业“双创”基地,陆续开工建设了5个项目。这些项目投资或大或小,产品也各式各样,但一个共同点就是:全是以“六新”为标准“选商”而来。

平陆县南有湿地,北有林地,东西狭长,沟壑纵横,可用土地空间有限,招商相对比较困难,但该县依然坚持标准不降,紧紧围绕“六新”精心选商。

7月29日,记者就此来到平陆县调查了解。

5个项目集中开工

体现平陆招商新理念

山西浩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元件二期建设项目:投资2000万元,占地13亩,主要生产数据线、充电器等电子元件;

山西国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汽车充电桩、变压器及变压器配套柜建设项目,投资6500万元,占地18亩;

山西鑫辉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年产1.5万套高强度铜合金导套项目,投资2000万元,占地9亩,生产风力发电机配件;

山西欧德宝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年产8万台清洁供热设备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36亩,主要生产空气能、壁挂炉等环保节能暖通设备;

山西中农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土壤调理剂项目,投资5000万元,占地29亩。

一个月之内,5个项目集中在平陆县中小企业“双创”基地落户并开工建设,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人们关注的并不是体量,因为5个项目加起来总投资也只有2.75亿元,总占地面积也只有100余亩。人们关注的,是这些企业共有的特点,以及这些特点背后反映的当地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的政策倾向性。

平陆县副县长赵甲义说:“这些企业我觉得有3个共同点,一是产品的技术含量高,二是市场发展前景好,三是示范带动作用大。这些项目的落户,集中反映了我们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原则指导下,项目建设从‘招商’向‘选商’的突破和转型。”

当然,选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千挑万选的项目如何顺利落地和开工。为此,该县专门抽调了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一位副局长,长驻“双创”基地现场指导。同时,每个项目都实行县级领导包联,成立专班,设立领导组办公室,全力推进这些项目落地直至达产达效。

而在更高、更广泛的层面,平陆县还建立了项目调度会议制度,由县委书记或县长主持召开,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

比如山西国兴电力的变压器和充电桩建设项目,所占地块以前属于太原一家企业,后经过反复敦促、核实,发现企业没有投资建设意向,于是平陆县县长李旸和常务副县长李怀并、分管工业副县长赵甲义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连续召开3次调度会议,将太原的企业劝返,改由山西国兴电力进驻,仅用了十多天时间就办完了交接手续。

“目前项目的规划和文物勘探工作都已做完,计划10月底投产。”山西国兴电力总经理陈文武说,“现在政府讲晋材晋用、运材运用,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发展空间珍贵

更要精挑细选

众所周知,平陆县自然地理条件不是太好,用当地人的话概括就是:山塬沟川一应俱全,1173.5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就有268座山,24道塬,71个滩,3195条沟。

除了自然地理条件较差之外,影响平陆工业发展的还有3道红线:生态功能红线、黄河湿地红线和基本农田红线。整体来讲,平陆发展空间较小,产业发展瓶颈明显,表现在工业方面就是体量小、结构偏、链条短。

产业结构已经成型的其他地区,要解决的是转型的新课题。而在平陆,还没有完成产业的资本积累,产业形态还远未巩固和成熟,这个时候谈转型其实是产业转型与成型的两步并作一步走,任务自然更加艰巨。

任务有多艰巨?以复晟铝业项目为例,需要占地989.3亩,为了提供这些发展用地,平陆县平了3条沟,迁了154户161座院,在企业“红线”之外又迁了160户。可以说,在平陆县,每引入一家企业、落地一个项目,从政策实施到村民腾迁,都要付出比较大的代价。正因为发展空间有限,每一寸土地都弥足珍贵,所以平陆县在招商引商时,更要讲效益、重长远,既要大胆转,又不能盲目转。这个思路,在招商引资中的表现就是“选商”。

理论的逻辑很明晰,但现实的取舍依然很艰难。条件不太好,自然不太好招商,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还要提高条件去挑拣,几乎是个悖论。

“现在的招商引资压力这么大,但我们的‘双创’基地依然没有完全占满,这充分说明我们在坚持自己的招商原则,并不是饥不择食。虽然我们这次开工的项目不是太大,但全部体现了我们的招商思路和理念。”平陆县中小企业局局长关红兵说。

细观这批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全部符合“六新”产业发展方向,不管是汽车充电桩、电子元器件,还是高强度铜合金导套、清洁取暖设备,“六新”中除“新业态”外,其他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另外,这5个项目还全部属于生态节能环保类型,没有工业废水和固废排放。

由此可以看出,平陆县在发展中,并没有触动3条红线,而是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转型发展。中小企业“双创”基地只是该县实现“六新”转型发展的一个载体,在其他产业、其他领域,同样还有另外的载体。

今年,平陆县提出了“以修复保生态、以生态壮产业、以产业活经济”的思路,大力实施“555”产业培育工程。第一个“5”,即做精做特优质粮食、绿色水果、绿色蔬菜、健康畜牧、特色干果经济林五大农业产业基地;第二个“5”,即做大做强煤电铝材、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农产品加工五大产业集群;第三个“5”,即做优做活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五大现代服务业产业。

该县县长李旸说:“此次5个‘六新’项目开工,就是‘555’产业培育工程引领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缩影。半年的实践证明,‘555’产业培育工程就是‘五抓一优一促’的平陆落地版,就是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具体实践。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建设全市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兴产业集群区、农旅融合示范区,进一步引领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引导产业结构转型

集中资源扶持代表产业转型方向的项目,是想让新项目发挥引导示范作用。

使用更多的高科技设备,减少人工,提高效益,是一种引领。

浩鑫电子原本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全厂150多人一年的产值约有8000万元。

“二期项目投产后,会大量采用机械臂,产能将达到2亿元,而工人只需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50人,真正实现了提效降本。”浩鑫电子总经理杨小军说,到时一台设备就可以顶得上10个人的工作量,一个工人可以控制4台设备。

目前,这个投资2000万元的项目,厂房框架已经立起,预计8月底前完成基建工程。

高投入换来新技术,新技术撬动新市场,新市场带来新商机,这也是一种引领。

以前的光伏板全都是固定式的,新环橡塑研发出新的太阳跟踪系统,可以让光伏板跟着阳光照射的角度走,让光伏板永远处于最佳的角度,仅这个技术的突破,就可以增加20%—25%的发电量。

“整个产品,我们只是采购了外面的钢筒,里面最有技术含量的核心部件,比如液压传动系统、连杆、导向器、活塞等,全部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生产的。”新环橡塑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小娟说,目前产品已经远销澳大利亚、秘鲁、以色列、土耳其、肯尼亚等国家。按照全国光伏板三分之一使用跟踪系统,跟踪系统市场新环橡塑能占三分之一来计算,预计市场空间高达200亿元。

领先市场,靠的是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据了解,新环橡塑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拿出6%投入研发,去年的研发费超过了1000万元。这个不大的企业,目前持有专利68项,2013年就被认证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国家级实验室。

郭小娟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研发技术含量更高的“太阳跟踪控制器”,实现太阳跟踪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突破。

“下一步,平陆县将进一步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强力实施‘555’产业培育工程,聚焦培育新材料、新科技、新产品的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铆足干劲、下足硬功,全力推进‘六新’战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陆县委书记郭宏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