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山西众之翼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让建筑信息模型新技术在我市生根发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13

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建筑行业如今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目前,有一种被称为BIM,即建筑信息模型的新技术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种技术可以将建筑以模型展现在人们面前,还可以对周边的环境进行具体分析,从而以低成本得到各种分析结果。

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众之翼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崔海禄和他的团队,如今就在推广这项新技术。

BIM技术可降低成本

去年4月3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这一职业被“官宣”,成为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的13个新职业之一。这一消息让崔海禄感到振奋。

早在2010年,大学毕业的崔海禄就在北京、上海、太原等地,一边打工,一边刻苦钻研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彼时,BIM尚未为大多数人所知。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学习,他掌握了该专业的核心技术,带领团队先后参与了上海世博会江苏馆项目、北京平安商业地块项目、阳煤清徐氮化框架项目等BIM技术应用服务工作。

作为这个行业技术的领跑者,崔海禄于2017年12月在运城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山西众之翼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研发及推广。

据崔海禄介绍,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在电脑上创建的模型就是未来完工建筑的虚拟版。“简单地说,就是在建筑项目施工前,利用计算机软件建立虚拟的建筑三维模型,里面包含着完整的、与实际情况一致的建筑工程信息库。大到建筑结构、墙面,小到一根管线、一台空调都能在模型里被看得一清二楚,越复杂的建筑采用BIM技术越有价值。”

记者了解到,通过BIM技术建造模型,若设计有不合理的地方,在模型上就能发现,并及时调整。这意味着,原本施工时才会发现的许多问题前移到设计阶段就可解决。项目开工时,施工单位根据模型协同工作,能节约工期、减少物料损耗、降低成本。

技术人才缺口巨大

采访中了解到,住建部2016年8月印发的《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中,将BIM技术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2017年7月起实施的《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和2018年1月起实施的《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这两项标准填补了我国BIM技术应用标准的空白。

今年6月11日,山西省住建厅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通知》中明确,7月1日起,我省选取部分项目、企业和区域,试点开展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这预示着全省建筑工程项目将迈进数字化时代,更意味着BIM技术应用领域将成为一片蓝海。

山西众之翼公司成立后,业务拓展很快。两年多来,该公司为中建、中化、恒大、山西建投等省内外大型建工企业提供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服务,已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重点工程。“现在根本不敢接单。我们现在所有人员加班加点都不能完成手头的订单。”7月10日,看着几个客户刚刚发来的订单,崔海禄又喜又愁。

“预计未来5年我国各类企业对BIM技术人才的需求总量将达到130万人。目前,公司在BIM技术应用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力,但和全国一样,也面临着人才短缺。”崔海禄说。

为突破人才瓶颈,崔海禄和他的团队一直在不断尝试各种方法。近年来,该公司已经和我省一些高校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从建设实验室到学科建设,都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此外,该公司还设立了职教营,旨在培养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型人才。

如今,毕业季已经来临。“这是智能化时代的趋势,BIM新职业就是为了更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为时代建筑融入更多智慧。希望有意愿的学子,加入建筑信息模型行业,推动建筑产业信息化快速发展,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崔海禄说。          刘 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