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大运之“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13

记者 陈永年

视频制作:张军娜 李盛世 陈雁冰 寻宵 王岩

一段时期以来,运城街道上的大运生产的电动乘用汽车多了起来。

相信,不管是看到的人还是驾驶者,看着河东工业制造结出的“奇葩”,都会别有一番滋味吧。

从大运摩托到大运卡车,再到大运新能源汽车,改变了运城工业史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山西工业史的大运汽车,越来越吸引公众的眼光。

2019年8月21日,大运纯电动MPV亮相运城工博会(资料图片)

大运怎么“成”的,为什么是大运“成”了?连日来,记者深入“大运汽车”,从跟董事长远勤山到公司高管,再到生产线上的工人们交流,逐渐梳理出大运之“成”的秘密。

三次转型

大运的发展,沿袭着卖摩托车、造摩托车、造卡车、造新能源汽车的路线。

英雄多起于草莽。大运的兴起,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

1987年,年仅19岁的远勤山从亲友处筹借了几千元本钱,一路风餐露宿,不远千里前往广州,购买了一辆摩托车,然后骑行1800公里回到运城转卖,赚取差价。几个月后,远勤山摸清了路线,掌握了方法,他带领同村的伙伴,结成了“骑行队”,和大家一起致富。再后来,远勤山结识了一些经常往来广州、山西的大车司机,并与他们长期合作,完成了从“千里走单骑”到“摩托车用卡车拉”的转变。

从此,“千里走单骑”的传奇经历,成为每一位进入大运的新员工的第一堂“企业史课程”,也成了无数员工面对困难时所汲取的精神力量。当然,这段经历,也让远勤山获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摩托越来越多,维修成了刚需。远勤山顺其自然地成立了摩托车修理铺,开始经营摩托车零售、维修业务。那间简陋的摩托车修理铺,也就是大运集团的雏形。

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大运集团已经在太原、兰州、广州、郑州、成都等十余个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经销本田、雅马哈、铃木、天马等七大系列品牌,主营业务包括摩托车零售、批发、售后服务、配件供应,摩托车销售业务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开展得如火如荼。

一次偶然的机会,远勤山得以入职当时连年亏损的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厂,有了近距离接触摩托车生产的最佳机会。半年后,企业扭亏为盈。1998年,远勤山和他的团队南下广州,先后成立了广州市大阳摩托车有限公司和广州大运摩托车有限公司,从此,大运集团开始涉足摩托车研发、设计和生产,实现了由“卖”摩托车到“造”摩托车质的跃升。

经过几年的努力拼搏,大运集团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摩托车及发动机生产线,年产摩托车40多种型号、200多个品种、150余万辆,年产摩托车发动机200余万台,年产三轮摩托车30多个品种、30万余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运”摩托相继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摩托车独家供应商资格,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

2004年,远勤山作了在他人生中最为关键的决定——在运城筹建重卡生产厂。

在人们的思想中,两个轮子的摩托车,与十几个轮子的重型卡车,绝对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于是,非议四起,质疑不断。

外界的声音,在5年后的一声炮响中结束。2009年10月26日,大运重卡正式投产,第一辆大运重卡隆重下线,填补了山西自主生产重卡的空白,改写了山西不能自主造汽车的历史!

如今,大运已经形成了运城、成都、十堰三地优势互补的卡车产业布局。大运重卡自投产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成为中国民营重卡企业的领军代表。

2013年,大运汽车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布局,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着力点,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先后完成纯电动重卡、中卡、轻卡、客车、乘用车全系列产品布局。

2018年,规划投资25.3亿元,启动年产2万辆纯电动轻客和10万辆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扩建项目。这一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36亿元以上,年利税12.5亿元以上目标。

目前,大运新能源乘用车的SUV、MPV车型已经上市销售,一款新的电动轿车也正在进行研发。这不但意味着大运汽车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更标志着大运汽车作为山西省唯一的本土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已成为我省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和典范。

连续三次产业转型,连续三次转型成功,这才形成了目前这个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西省百强的大运集团,成为运城乃至山西现代制造的代表和骄傲。

谋势谋事

梳理大运的发展史,并非为企业作传,更有意义的是从中探索成功的经验,进而总结出可推广复制的一般性规律。这样的成功经验,对于运城来讲,无疑是宝贵的,必要的。

作为大运集团的当家人,远勤山自我总结,成功的经验至少有三条:“一是大政方针,二是自己的努力,三是团队建设。”

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甚至,谋势比谋子更关键。就像远勤山经常在内部会议中所讲的,既要低头行路,更要抬头看天。他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同样认真研读党的相关理论、政策。他对党的感情,一方面源于在好政策的帮助下实现的人生价值和企业成长,另一方面,也是从长年的企业成长中得出的朴素感悟,那就是,听党话,跟党走,企业就能发展好。

这个势,总的说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新要求和人民消费的新升级。

远勤山介入摩托车行业,背景是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人们的交通需求刚被激活,年轻的远勤山从中发现了商机,他敏锐地感觉到,党的富民政策将会带来交通工具由自行车向摩托车的跨越,于是果断切入,成功奠定了事业的基础。后来,市场竞争日渐激烈,摩托车销售利润大幅下降,远勤山又主动从售前向售后扩展,延长经营链条,填补利润空间,同时开始打造自主的大运品牌。

进入21世纪,摩托车行业市场饱和,利润空间再度压缩,大运集团根据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转身杀入重型卡车制造领域。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走向良好,可以持续进行大规模、长收益的资本投入,另一方面是因为重卡产业在山西尚是空白,发展空间比较大。于是,大运汽车果断入局,数年发展,成就了如今的民营重卡车企的领军代表。

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样是源于对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以及山西能源改革和产业转型的精准把握与科学分析。

纵观大运所有的转型,即使是最不被人看好的时候,如今回头复盘,就会发现,看似冒险的举动,其实蕴含着精明的计算与复杂的分析。这种对政治、经济形势,对体制改革、市场变动的敏锐判断与果敢行动,其实才是成就大运的最重要条件。

“做企业的,你要朝着大方向走,才能利国、利民、利己,你如果跟大方向、大政策反着来,你就会越走路越窄,甚至无路可走。”远勤山如此解释自己的谋势。

“有了好的土壤,有了国家好的政策,加上自己的努力,自己就长大了。企业就跟一个小孩一样,你要长大了,你原来的鞋就穿不上了,那你就要转型,你就要想办法‘创造’更大的鞋。”

谋势之后,就是谋事。势,对每个人、每个企业都一样,凭什么成功的果实要让大运摘得?最终还得靠自己。就像土壤再肥沃,雨水再充足,你种子不努力,不往土壤里钻,也永远不可能发芽成长。

在大运采访,从一线员工到中层领导,再到公司高管,无一例外的特征就是充满激情,他们说起公司的事来眉飞色舞,滔滔不绝;说起创业的艰辛眼中噙泪但又神色自豪。这是一种常见于创业初期的精气神,有着一种一点就炸的让人羡慕的动能。

采访中,我们会从一些最基层的员工口中听到,偷一点点懒就觉得对不起公司,工服虽然不华丽,但在工作之余穿着也会很骄傲;会听到他们说只要自己努力,只要自己干得好,自然就会加薪,自然就会提职,自然就会拥有幸福。

所有的零碎信息组合到一起,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是一个谋事的地方,一切制度、保障,都是为了方便谋事而设立的。

抬头谋势,低头谋事,何以大运不“成”?

肥沃“土壤”

“企业就好比一粒种子,放在玻璃、石头上是发不了芽的,种子要长成参天大树,要有好的土壤和环境,企业要发展壮大,同样也要有好的环境。”大运集团一路走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董事长远勤山将其归功于党和政府一系列鼓励非公企业发展的好政策。

运城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培育“龙虎榜”企业的想法,根据企业的贡献度、规模等建立“龙榜”“虎榜”,让企业在“龙虎榜”上较高下,争当经济转型的排头兵。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登“龙榜”的企业。

市委、市政府领导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助力企业发展。为支持“龙榜”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运城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支持“龙榜”企业产融结合做大做强工作组。对于企业的“融资难”、汽车零部件转运货车通行、校企合作、大运汽车高端人才子女就学、新入职大学生培训等问题,相关领导都亲力亲为,具体协调解决。

特别是本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大运的发展更加重视。

2019年12月27日,丁小强履新运城市委书记的第二天,就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大运汽车重卡生产基地调研。丁小强一行深入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车间,实地参观并详细了解了大运汽车企业运行、科技研发和市场前景等情况。他强调,市直相关部门和开发区要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狠抓工业发展,全力以赴支持大运汽车的快速发展。

今年2月11日,丁小强带领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到大运集团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丁小强强调,大运集团是运城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标杆,要围绕大运、支持大运、发展大运,举全市之力推动大运做强做实做优。

3月24日,丁小强带领市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工信局及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开展现场办公活动。丁小强一行走进大运汽车车间,现场问诊、现场协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丁小强强调,全力支持大运汽车做强做优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相关部门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倾力支持,全力打造最优良发展环境,为大运腾飞插上矫健的翅膀。

5月2日,丁小强前往大运汽车新能源生产基地调研,看望和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一线的工人,并向他们发放慰问金,送来党和政府的问候。

5月8日,丁小强带领拉练检查团来到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运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模组系统集成及PACK(装配)柔性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是此次检查的第二站。丁小强指出,大运汽车是运城转型发展、两化融合的标杆企业,是技术、资金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它的发展壮大与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大运汽车发展。

5月11日,市长储祥好一行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大运汽车新能源生产基地,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

甚至,大运汽车上车载气瓶检测费的问题,丁小强也会亲自协调解决。在一次现场办公会上,丁小强明确,如果别的地方可以减免这项费用,那运城也可以。他同时指示随行的各部门领导:“我们今天来,就是要帮助大运,把我们运城的汽车产业做起来。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新兴力量,也是各市都迫切拥有的热门项目,我们要本着如何支持的原则,把这个‘无中生有’的项目在运城干好。在支持大运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切实把运城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做出来,做好。”

汽车制造是个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大运的融资问题,经过省、市领导的关注和协调,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近年来,大运汽车先后获得从省里到市里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发展的动力更足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才会感慨:“现在企业经营环境之好是空前的,在这么好的土壤里,我们企业要是成长不起来,那就真的是自身的问题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