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稷山县华越建材有限公司科技创新,让工业固废“变废为宝”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29

本报讯(记者 范 娜)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固废产生量与日俱增,如不采取措施控制固废产生量,并提高固废综合利用能力,我们将面临着工业固废堆积如山、无处填埋的严峻现实。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身边出现了一些专门处理工业固废的企业,稷山县华越建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本着“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理念,在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结合经开区固废处置形势,探索最新技术,把工业固体废弃物“吃干榨净”,变为各种建材原料。

成立于去年6月的稷山县华越建材有限公司,位于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社工业园。公司致力于新型建材材料的研究开发,对矿渣、粉煤灰、钢渣等工业固废进行加工生产,以及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科技成果进行市场转化和推广,拥有一支15人的研发团队,日处理1500吨工业固废,是一家使用配套新工艺、新装备的科技型企业。

“我们周边有很多煤化工、冶炼合金企业,它们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冶炼渣、钢渣、粉煤灰企业处理不了,大多采取的是填埋的方式,这不仅污染环境、占用土地资源,而且不利于长远发展。”该公司董事长焦三东介绍,现在公司上了年产130万吨粉煤灰矿渣微粉生产线,要把工业园区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起来,做成S95超细粉。

之所以选择这份事业,跟焦三东的经历有关。焦三东曾做过10年的工业固废运输工作,就是把工业园区的工业固废运到延安、西安等地企业进行处理。后来,他自费前往北上广甚至德国考察,自己琢磨、学习、钻研处理工业固废的最新技术,在中国固废协会、中国建筑垃圾处理协会专家的帮助下,由贸易商转变为生产商。

2019年7月,该公司投资1.3亿元的年处理120万吨工业废渣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2月份试机、投产。项目二期工程已于2020年4月破土动工。

“公司全部项目竣工后,将为稷山县年消化工业废渣80万吨,粉煤灰20万吨,钢渣20万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年利税1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焦三东说,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在稷山经开区形成一个生产循环链,把各企业内部消化不了的固废垃圾作为原料,用各种配方把它们转变为产品,让整个经开区没有工业垃圾运出去。

“华越建材有限公司对工业固废垃圾综合利用的一系列研究,是利国利民的有益探索,对实现固废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提供了新路径,为稷山经开区实现绿色、生态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稷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如是评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