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谁的事?该谁做?

来源: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20-06-24

分清谁的事、该谁做,很重要。

这个问题,在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改革中,曾经以“市长”和“市场”的生动表达,困扰了人们很久。

“找市长”还是“找市场”的选择,本质上是如何从方法论上厘清“市长”与“市场”的关系与边界。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级政府服务意识空前提高,脱贫攻坚中大兴产业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个时候,“谁的事,该谁做”更有讨论的必要。

在王范乡采访的时候,乡领导介绍了他们在组织引导产业发展中观念转变的故事。引导群众发展精品韭菜时,该乡曾想过发动干部去推销韭菜,也曾想过政府帮着菜农到城里推销,但最终,他们选择了由合作社牵头,与电商、超市进行合作。

“让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这位领导最后如此总结。

是的,回顾我们发展产业的过程,如果取得了成功,那几乎都是有意或无意用了专业的人干出了专业的事;如果我们走了弯路,很多时候也是由于外行凭着一腔热血好心没有换来好的结果。

不大包大揽替代群众对接市场、经受风雨,不越俎代庖群众的的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并不代表着我们的政府就没事可干。很多时候,我们在做着不应该做的事情的同时,往往意味着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并没有做到位。

政府的责任,主要是维护与保障市场的公平和秩序,其中有单一生产者没有能力或没有激励去做的,也有在“市场失灵”时的担当和作为。比如,王范本地产业面临的以下问题,政府就可以考虑酌情出手。

王范现有四大主导产业,市场上有较高的知名度,这时,做好当地“王范”区域品牌,对任何一个具体经营者都有利,但任何一个经营者投入成本做这件事情,都无法解决“搭顺车”的问题。这件事,只有政府能做,也只有政府能做好。

再比如王范甜瓜,这几年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外地的一些早熟甜瓜进入运城市场,不少打的就是王范甜瓜的牌子。而一些经销商为了及时占领市场,往往在甜瓜还没有真正成熟的时候,就前往收购。长此以往,口感不佳的甜瓜肯定会影响整体品牌的价值。这个问题,对所有的甜瓜种植户都有损害,但没有一家种植户可以解决。这时候,就可以由政府来规范销售秩序,通过建立协会来引导大家统一上市,保证产品质量。

还有,采用新技术成功防治韭蛆的王范韭菜目前大打无公害牌,但一个摆在眼前的现实困难是产品的农残检测很不方便,往往要把样本送往太原检测,时间、资金、精力等成本高昂。在这个时候,政府可以尝试在类似产业特色明显的地区,提高检测保障水平,将检测力量向基层延伸,把蔬菜安全的监管从市场向产地、向源头延伸和倾斜。

上面所举的3个问题,都是在王范采访时记者碰到的,也是感觉政府可以大有作为的。当然,在发展产业的具体过程中,还有多少事情政府可以做,或者上面这些事情政府最终适不适合来做,还是要细做讨论。但是,科学分清到底是“谁的事,该谁做”,最终让适合的人做适合的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应该是我们恪守的方法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