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出炉

临猗耽子缘何强势上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20-06-24

记者 陈永年

连日来,临猗县耽子镇沉浸在喜乐气氛之中。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的通知》,批准259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我省有7个镇(乡)入选,我市入选镇为临猗县耽子镇。

距离县城40分钟车程,距离运城市区1个半小时车程,并不具备交通区位优势的耽子镇,如何登上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在项目财政奖补政策的扶持下,耽子又会描绘什么样的蓝图?

6月18日,记者前往耽子镇。

全镇14个加工企业

年加工鲜果5.9亿公斤

耽子是典型的农业乡镇。

临猗县林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级之首,耽子镇是临猗县的水果主产区。全镇下辖25个行政村,总人口3.78万人,现有耕地面积12.772万亩,水果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其中,苹果面积7.59万亩,年产量1.9亿公斤;鲜桃面积2.7万亩,年产量0.7亿公斤。

耽子镇地处峨嵋岭台地北沿,土层厚、水质好、光照充足、温差大,土壤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生产的苹果和桃含糖度高、口感好。全镇交通便利,物流畅达,货运便捷。

近年来,该镇围绕大小嶷山,已建设福寿屯、陶唐、柳村3个万亩以上高标准果业种植示范园区,在霍村、西屯、武村建有两个千亩连片鲜桃示范区。同时,该镇还全面推广果树间伐、果树双套袋、生物防治等“6+2”优质水果高新管理技术,强力推进老旧果园升级改造、高接换优、新品种推广,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水果产品标志、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认证。

全镇注册各类果品商标13个,其中“韩仰红”“荣翠”“晋阳果都”3个商标被国家和省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在全国设立直销窗口9个,农超对接12家,年产各类特色果品2亿公斤,产品畅销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出口美国、俄罗斯、沙特、菲律宾等18个国家,年出口各类鲜果4万吨。

全镇现有各类果品生产、销售合作社156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和市级示范社4个。大型家庭农场10家,各类电商微商数百家,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名,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互联网+农户”系列化产供销优质服务模式,形成了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五多协同”发展格局。

除上述自然禀赋、特色果品、组织发展三大优势外,耽子镇与其他果品主产乡镇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果品深加工产业。

围绕苹果、鲜桃两大果品,耽子镇14个果品加工企业生产着果干、果圈、果脆、果丁、果脯、桃脯、水蜜桃罐头等10余种果品深加工系列产品,年消化加工各类鲜果5.9亿公斤。特别是投资2100万元的中康果蔬,引进全自动智能水果加工生产线,加工量位居全市之首。

目前,全镇各类果品深加工企业年产果圈3200万公斤、果丁4000万公斤、果脯360万公斤,年产值达5.25亿元,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占到全市同类产品出口量的80%以上。

产业基础雄厚

发展环境优越

耽子镇的果品加工产业,最早可以上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全镇的果品加工非常盛行,尤其是孙远村加工的果丹皮、蜜枣、果脯,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一度在市场上流传着“只知孙远村,不知临猗县”的段子。

可惜的是,“户户冒烟,家家加工”的孙远村,没有跟得上产业发展、消费升级、政策更迭的步伐,果品加工产业逐渐没落,目前全村仅剩下4家企业正常生产。但是,孙远村在多年发展中,也为全镇培养了一大批人才,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以后的耽子镇的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技术、渠道等准备。

目前,全镇拥有果品加工企业14家。其中,中康果蔬、绵生食品、誉美食品3家公司跨入全市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行列。

采访当天,耽子镇果业站站长赵海君正配合上级部门,对该镇的“三新”模式苹果示范园进行最后一次验收。

这个示范园面积100亩,采用世界先进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在M935矮化自根砧上嫁接第五代嘎啦新品种,一面墙式的弱修剪树型、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系统、升降式采摘平台等,都可以大幅降低人工投入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一个人可以管理50亩到100亩果园。

中康果蔬是耽子镇果品加工产业的代表,2016年成立,每年出口苹果6000万公斤。该公司收购的苹果,主要是当地果园中用于授粉的秦冠品种。秦冠苹果鲜食口感比不上红富士,往年多数都是卖到果汁厂,收益并不高。近年来,以中康果蔬为代表的一批加工企业,以较高的价格收购秦冠苹果,将其脱水做成果丁、果圈、果片出口,提升了果农收入。

不管是生产还是加工,都离不开稳定的环境。而耽子镇,一度因为不稳定而影响了产业发展的进度。

耽子镇党委书记武斌清楚记得,2018年他刚上任时,到他办公室找他解决矛盾或纠纷的人数比他召集到会议室开会的机关人员还要多。

他说:“没有稳定的发展环境,干部不能成长,老板不能发财,百姓不能致富,那这块地方就不是宝地,而是死地。我的首要目标,就是优化发展环境。”

实施机关作风大整顿,机关干部变上访为下访,大力表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五星级文明户,举行各种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红歌会……在全镇风气为之一新的同时,党政主干主动牵头包干,不推不抹不骗,化解了一大批长年积累的老矛盾。

发展环境的好转,让镇党委、政府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业发展上,为企业保驾护航、出谋划策。

近年来,在临猗县委、县政府以及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耽子镇围绕果品生产、果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发挥特色优势、实施品牌战略、做强龙头企业、做大产业集群、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农业产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

打造农业产业强镇

为运城果业蹚出新路

入围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耽子镇身上的责任更大了。

如今,耽子镇正围绕临猗县委、县政府建设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的总要求,立足“运城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全镇确立了“一区两轴四基地”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一区两轴四基地”即建设耽子镇农业产业集聚区,以大、小嶷山为轴建设优质苹果生产带,以峨嵋岭半坡地带为轴建设优质鲜桃生产带,全力打造果品加工、果品出口、果品物流、果品生产4个基地,形成果品生产加工新的增长极和乡村振兴的“样板田”,建设高标准的农业强镇,为全市优质果品生产和果品深加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项目政策支持下,该镇今后将重点加强苹果主产区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善基地基础设施(水肥一体化设施等),支持农产品初加工企业和社会化服务企业添置必要设备,提高生产能力和服务能力,扶持壮大一批农业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对接产销链条,建设食品原辅材料供应基地,带动更多农民增收。本项目预计投入资金388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258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1300万元。

项目的落地,激发出辖内企业更大的发展动力。

位于该镇的山西皓美果蔬有限公司,每年出口苹果、桃子、李子、梨等水果达1万吨,其中苹果占90%,系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西部的最大供货商。今年,皓美果蔬公司申办了直接出口的海关检疫、备案等手续,准备大干一场。6月19日,该公司开始设点收购油桃,向印度出口。

同样,中康果蔬公司也购置了全新的生产设备,积极拓展产品分装市场,要借项目的东风,实现从B2B(企业对企业)向B2C(企业对消费者)的跨越。

新增的国家级招牌,客观上也可以帮助耽子镇招引更多的项目。“这个国家级项目的落户,不仅对于全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联农带农等有较大的提升作用,而且还会促进新项目的招引和落地。”耽子镇镇长王泽说,近期陕西荣胜公司、大唐临汾电厂等项目的签约,全省土地区域整理项目的落户,都让耽子镇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为了做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在组织保障上,耽子镇成立领导机构,科学制订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推进措施。在资金创新上,采用国家投资和企业自筹“两条腿”走路,保证资金筹资到位、安全使用到位;同时,努力争取统筹整合其他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资。在模式创新上,成立产业联合体,以“龙头企业+10个以上的合作社+部分家庭农场”的形式,充分发挥项目的联农带农作用,提高农民特别是贫困人群的收入。力争在2年内,全镇生产优质商品果率达80%以上,年加工各类果品产值达10亿元以上,打造出崭新的农业产业强镇。

武斌说:“果业不仅是临猗县更是运城市的农业主导产业,关系着众多果农的生存和发展。对耽子镇来说,这是个宝贵的发展机会,更是光荣的政治使命,我们一定会努力用好政策,全力先行先试,为全县乃至全市的果业提档升级蹚出一条新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