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平陆,奋起直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15

记者 陈永年

山西新环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太阳能阻尼器 权永军 摄

雷厉风行调整招商部门负责人,分解招商引资任务计划,出台考核细则……

5月9日运城市一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工作会议之后,平陆县痛定思痛、奋起直追。

上个月,平陆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额达到50亿元;1月—5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可完成11.9663亿元,较1月—4月增速提高了8.3个百分点……

直冲云霄的干劲换来初步战果,“五个一”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又一次激发出活力。

一季度综合考核工作会之后,平陆全县上下从思想到工作再到成效,都发生了哪些变化?6月9日,正值考核工作会之后一个月,记者来到了平陆县。

山西宇泽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员工在集装袋生产线上作业   权永军 摄

上下震动

“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

遥想一个月前的运城市一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平陆县很多干部依然记忆犹新。

因为综合排名全市倒数第一,县委书记在会上做表态发言,县长和副县长电视上做表态,人事调动也被暂时冻结。

平陆县县长李旸做电视表态时说:“通过这次大观摩,让我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受到了启发,让我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让我感到责任重大、压力巨大。”

考核工作会一个月之后的6月9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陆县委书记郭宏直言:“平陆绝不能只在客观上找原因,而要在主观上找症结。我们要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

是的,“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这句话,如今已成为点燃平陆上下不服输、勇争先激情的引子。在党政主要领导的推动下,一场“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求实效”的战役全面打响,一种全力以赴、奋起直追、不甘人后的干劲冲天而起。

七大考核指标,平陆县在“签约项目”一项上失分最多,怎么办?

——5月14日,平陆县招商办紧急换帅,早上考察,下午组织部研究,晚上上县委常委会,次日早上便宣布人选,并在公示期内指定为招商办负责人,正式开展工作。

部门间沟通不畅,招商引资氛围不浓?

——印发《平陆县2020年招商引资行动方案》,成立招商引资领导组,领导组成员几乎包括了全部县级领导和各主要县直局(办),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成立了6支专业招商小分队,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化、定向化、精准化水平。

对项目建设重视不足,担当不够?

——要求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强力推进。按照全年招商引资项目签约120亿元的总目标,分解到所有县直部门以及乡镇,个个头上有任务,人人身上担责任。为抓好目标责任落实,目前平陆县项目建设的具体考核办法已完成初稿。

……

一次次调整催生一个个改变,很快,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重视招商、支持招商、参与招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平陆形象的理念深入人心,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的氛围日渐浓厚。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关系着平陆能否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关系到平陆的未来,抓好了,平陆的前途就无限光明,抓不好就会被前进大潮所淘汰。当前我们的中心是什么?就是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我们的大局是什么?就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公职人员责无旁贷,要义无反顾,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我相信,平陆的干部是有责任感的,也是特别能战斗的。”

5月29日,郭宏在全县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推进会上的这番讲话,引来潮水般的掌声。这掌声背后,有上下齐心的共鸣,更有奋起直追的信心。

义无反顾

“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

“每个人都干‘疯’了!”

第一次听这句话,是出自新任招商办负责人马永杰之口。

履新尚未满月,但他的工作思路已经非常清晰:僵尸企业复活、闲置土地盘活、现有规模企业激活;结合实际,在旅游产业、畜牧养殖上做好文章。总之,通过对辖内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真实需求,然后带着需求外出招商,成熟一个、包装一个、推介一个,逐步完善平陆招商引资图谱,打造最适合平陆产业发展的招商模式。

就在采访的前一天,凭借着当地的生态优势,招商办刚刚签约了“平陆县金鸡堡大健康文旅项目”,总投资约合3.9亿元。该项目以15个自然村为规划范围,着力打造文旅休闲为主、生态康养为辅助、科创孵化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健康文旅产业集群。

精准高效招商,离不开高位推动。

6月1日,李旸邀请市长储祥好,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太原争取项目。

6月2日,郭宏率领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带着具体产品,前往浙江和江苏精准招商。与锦江集团签订投资10.05亿元的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与锦江集团谈成复晟氧化铝的铝矾土脱硫项目,预计7月9日开工;成功将辖内公司的产品太阳能阻尼器推介给江苏的天合智慧能源,签订了初步合作意向,产品即将进行小规模实验。

显著的成果充分说明了一把手带头招商和点对点精准招商两相结合的威力,目前县招商办正在筹备力促其他县领导外出带头招商。

5月份,平陆县签约项目共有19个,包括智慧能源设备及轻钢装配式建筑、年产3.6万吨铸造砂、锦绣名城小区一期工程、平陆县建业城、低品位矿石脱硫等,总金额达到了50亿元。

第二次听到“每个人都干‘疯’了”这句话,出自平陆县发改局投资股负责人潘青鸽之口。

见到他时,他正向县发改局局长赵拥军汇报工作,次日他将与另一位同事承担着9个项目的评审组织工作。赵拥军当天下午要到太原争取一个项目,想让局里出一个人一齐前往,找了半天,竟然全都人人手头有急活,人人都走不了,最终还是一个人去了太原。

工作人员的忙碌,来源于从上至下的压力传导。

今年,平陆县委、县政府共确定重点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190.02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3.48亿元。在项目推进上,一是实行县级领导包联推进;二是各县级包联项目领导在电视上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建立一周一调度机制,及时沟通情况,加强数据分析,研究解决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四是结合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每半个月编发通报,进一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另外,在实行“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推进机制上,平陆县参考市里做法,划分两组,由书记和县长各带一组,对全县各乡镇和各单位的项目建设情况,开展集中观摩活动,排出先后,分出位次。排名在前的坐在前面,作典型发言;排名在后的坐在后面,作表态发言,倒逼全县上下形成大抓发展、大抓项目、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如今,5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8个在建项目,沿黄扶贫旅游公路(前沟至三湾)改造项目已经完工,其他7个项目全部复工;22个新开工项目,复晟公司焙烧炉降尘技改和新型全气膜原料矿石给取料系统提升等3个项目完工投产,河北任丘年组装10万套冬季采暖设备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欧德宝年产2万台清洁供热设备等2个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准备工作,复晟低品位矿石脱硫等3个项目已立项、正在做设计等前期工作,2×15MW热电联产建设项目正在做立项前准备工作;20个储备项目,已立项建设项目9个,正在开展立项等前期工作项目11个。

另外,从二季度开始,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增设项目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四库”建设考核。截至目前,平陆县谋划库超目标任务60%,储备库也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大家都是从黑到白不停地干,我也心疼得不行,但没办法啊,马上第四批集中开工和二季度观摩就要开始了,我们要跟时间赛跑,平陆不能再落后了!”赵拥军说。

争先进位

“决战二季度,确保‘硬过半’”

“我们一季度坐了‘红椅子’,二季度难道还要继续坐?希望大家引起足够重视,知耻而后勇,把全部心思凝聚到推进项目建设上来,把全部力量集中到招商引资上来,采取有效措施,下更大工夫,确保扭转当前不利局面,确保在二季度考核中实现赶超。”正如县长李旸在全县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的这番讲话,“实现赶超”“争先进位”,正成为平陆县项目建设的主基调。

该县建立了项目建设“日汇总、周调度”制度,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一项项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同时推行通报提醒制度,强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按期推进,全面完成。

项目签约方面,主动出击、精准施策,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五大招商区域,围绕煤电铝材、黄河旅游、净水材料、新基建等方面,谋划包装项目,开展全员招商,努力营造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的招商氛围。二季度重点抓好总投资10.9亿元的曹川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15MW热电联产、年产2万台清洁供热设备建设、低品位矿石脱硫、凯迪三期风电、年加工5万吨土壤调理剂建设、年加工200万吨石料建设等6个洽谈项目,确保尽快签约、尽快落地、尽快建成;

新建项目方面,全面落实市委“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健全项目月调度机制,抓好50个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推进黄河板块旅游公路、年产2万台清洁供热设备等项目,明确进度表,细化任务图,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竣工投产方面,坚持转型为纲,围绕“555”产业培育工程,实行工业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要素协调保障,确保年加工10万吨石膏、年加工7000吨废弃果木综合利用等项目在二季度投产达效;

争取投资方面,紧抓国家扩大专项债券、新增中央投资和加强“新基建”等重要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不断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国家和省市更多投资向平陆倾斜;深入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加快“小升规”企业培育,确保超额完成任务;

营商环境方面,严格“三对”“六最”要求,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办理、管家服务等模式,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快捷有效;加强联审联批,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在平陆的采访,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平陆全体干部群众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看到了他们正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赶超姿态,扑下身子,勤勉敬业,向着决战决胜二季度、奋力拓展平陆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目标奋力赶超。

记者手记:

信心和决心撑起正向预期

疫情之下,全球同此炎凉。没有谁比谁更好过,只有谁比谁更有信心和决心。

改革进入深水区,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再加上疫情的突然袭击,多重不利因素叠加,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智慧告诉我们,越是在困难之时,越是要坚强意志,越是要相信未来。对美好未来的信心,不仅仅是因为未来值得憧憬,更因为信心本是激发自我的重要动力。

近期的基层采访,让笔者更加坚信上述判断。

作为全市甚至全省的工业重镇,河津企业家的乐观情绪让人印象深刻。在该市,一大批的企业家正在积极地上新项目、更新设备,他们用自己加大投资的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对经济发展趋势的乐观预期。

而平陆县所展现的,则是另一种不畏困难、奋勇争先的精气神。面对地理条件、自然禀赋、人员素质等方面的差距,他们并没有去找客观原因,而是只谈主观原因,更加全力以赴,以前所未有的斗志,要在二季度的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中力争上游。

河津展现的是乐观,乐观的来源是信心。这种信心,一方面是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对区域经济走势以及当地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的信心。

平陆展现的是斗志,斗志的来源是决心。这种决心,一方面来自老区人民骨子里那种不服人、不认输的劲头,另一方面也来自对努力就有回报、进取就有成果的正向经济规律的信心。

不管是信心还是决心,在如今这个特殊的年份,都是极为重要的,也是如黄金一般珍贵的。

特别是国际环境的进一步复杂多变,曾给我们发展提供重要动力的“出口”势必会放缓。这时,我们千万不要忘了,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除了出口,还有投资和内需。出口受阻,另外“两驾马车”就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争取拿下更大的份额。

正是因为对投资和内需的正确预判,我们的信心才有依据,我们对未来的正向预期才不会是自我安慰式的膨胀。巨大的国内市场,再加上近年来形成的庞大的中产阶层,只要真正将国内消费市场激活,就会获得无法想象的增量消费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上的互动发力,带来2万亿巨量资金进入市场,这些资金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后,一方面会降低资本的使用成本,有利于企业更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加速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会激活市场,让人们更多地减少储蓄增加消费,完成商品经济的最后一个环节。

生产扩大,产品增加,消费强劲,产销两旺——这是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设定目标,也是经过努力定会实现的奋斗目标。只要真正把国内这个大市场做好了,该升级的升级,该淘汰的淘汰,至于其他,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们管不了别人,那就加紧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情,去闯出一方“风景独好”的天地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