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回收秸秆做牧草 变废为宝效益好

2020-06-13 作者: 编辑:吴琪萌 来源:运城晚报

6月6日上午,在永济董村农场的麦田里,农机手操作装载机将一捆捆秸秆装上汽车,准备运往陕西。

“麦秸秆回收打捆后,不仅翻地播种省事了,而且秸秆卖后还能增加收入。”农机配套耕作负责人刘红卫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焚烧秸秆的现象几乎不见了。从去年开始,我市部分农机专业户开始购买秸秆打捆机,助力秸秆综合利用,增加收入。

据刘红卫介绍,今年他与两名合伙人投资了收割机、打捆机、装载机、运输车等配套农机设备,开展“三夏”作业。收割的麦子归村民,秸秆归自己,每收割一亩小麦仅收村民20元,收割后的秸秆打捆卖给当地或外地养殖户。这样,既减少了村民的负担,又增加了自己的收入,有效把秸秆变“废”为“宝”。

据盐湖区农机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张循兵讲,过去秸秆还田存在诸多弊端,一是回茬庄稼,机播时麦秸秆会影响耕作,还容易造成种子悬空,种子出苗率低;二是麦秸秆上的病虫害会二次伤害复播的庄稼。目前,回收秸秆做牧草,是一项值得推广和有效利用的较为科学的做法。

据了解,秸秆打捆作业,正在全市进一步推广,这对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记者 卫行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