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精准消费扶贫 助推乡村振兴
——运城市消费扶贫供销数据平台精准扶贫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15

记者 苏黎原

6月1日,云长鲜锋供应链公司的农产品采购人员张杰从闻喜县阳隅乡小张村贫困户柴红云家收购了一车新鲜的西葫芦,当天送到仓配中心,经质检、分拣后,配送至运城市康杰中学食堂。第二天早上,西葫芦上了康杰中学学生的餐桌。

近段时间以来,运城市消费扶贫领导组办公室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消费扶贫,积极利用市县供销系统的庞大组织优势,以及云长鲜锋公司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建立运城市消费扶贫供销数据平台,打造富有运城特色的消费扶贫“116”模式,在精准消费扶贫上取得一定成果。

连起市民“菜篮子”

和贫困户“钱袋子”

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党员干部积极购买农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要深入解决农产品外销难问题,还要依靠市场的力量。

早在春季疫情防控期间,运城市供销社就抢抓运城农产品电商少的市场空档,坚持市场化的理念,利用大数据手段,发挥自身在流通领域的传统优势,引入云长鲜锋公司,积极探索贫困户农产品线上营销课题,建立了整合“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城市消费扶贫供销数据平台。

平台有两端,一端是供应方,公司与全市涉贫、涉农专业合作社建立长期购销合同,合作社可通过平台将种植情况、带贫方式和辐射的贫困户数量等实时精准地反映在平台上,贫困户也可通过平台上的扶贫热线将需求直接反馈到平台;另一端是市场需求方,通过政府支持协调,对接学校、医院、机关、部队、企业单位的食堂以及大型商超、团餐企业等,形成稳定的客源。平台整合两端信息,引导贫困农业基地、合作社及贫困户按照市场客户的需求生产,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了产销精准对接,并最大限度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减少产品损耗、提升农产品价值。

“为运行好平台,我们配套建设了2000立方米分拣中心、1000立方米冷鲜库,投入10辆冷链配送车和食品安全检测体系,于3月25日上线运营。”平台负责人冯海龙表示。

截至目前,运城市供销社成功对接全市13个县(市、区)涉农涉贫基地、合作社、企业126家,涉及165个农产品品种,覆盖贫困户8762户,已为学校、医院、机关、企业等44家单位的食堂配送农产品103种525670斤,帮助贫困户户均每月增收600元以上。

打造消费扶贫市场化

“116”模式

为形成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两个多月来,平台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组织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初步打造富有运城特色的消费扶贫“116”模式。

第一个“1”就是构建一个“数字农业供销数据”线上平台,精准地把全市涉贫、涉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情况、带贫方式和辐射的贫困户数量,市场客户的需求情况,以及供销两端的交易数据实时反映在平台上,形成农产品供销大数据。

第二个“1”就是建设一个采仓配销农产品全程冷链供应链管理中心,实现田间地头采购—冷链运输—食品安全检测—分级分拣—配送销售全链条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减少产品损耗,提升产品价值。

“6”就是六大应用体系,包括全覆盖消费扶贫服务网络体系、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定价询价体系、分拣分级体系、农业+大数据体系、线上线下营销推广体系。

我市供销系统聚焦贫困群众、架起桥梁、助力脱贫,是落实国家关于消费扶贫要求、全力服务“三农”的新举措。平台积累的供销数据,可精准指导农业基地建设,推动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平台中央厨房,带动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聚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辐射周边300公里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誓做脱贫攻坚主力军、食品安全守卫军、数字农业先行军、乡村振兴生力军。”运城市供销社主任刘增辉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