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项目建设的河津气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1

记者 陈永年

在山西腾茂科技的主控室里,工作人员在向车间发布调度指令  记者 陈永年 摄

河津工业打个喷嚏,运城工业就要感冒?

是的。2019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451.3亿元,河津市就贡献了113.8亿元,占了四分之一的份额。

基数大,增长的难度必然也大。但从今年第一季度项目建设的考核结果来看,河津市“竣工达产”一项上成绩依然优异,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比较可观。

河津这头工业经济体量庞大的“大象”,是如何做到逆风而舞的呢?5月28日,记者前往河津。

“大象”逆风而舞

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国许多地方经济指标史无前例地走低。但分析河津的数字,仿佛受到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今年4月产值41.7亿元,增加值9.5亿元。今年1月至4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7.6亿元,同比增长4.4%;完成工业增加值37.8亿元,同比增长5%。”

面对这样的一季度成绩单,考虑到疫情和春节的双重影响,再考虑到因为铝行业停产导致的每月同比减少产值1亿元的影响,实属不易。

在山西,运城是特殊的,就像在运城,河津是特殊的一样。河津是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和山西经济结构基本相似,可以说是山西经济的缩微版。2019年运城市的一、二、三产构成为15.9∶34.6∶49.5,而河津市的构成则是3.6∶60.4∶35.9。

经过多年发展,河津市的工业占到经济总量的60%左右,基本形成了以煤电铝材、煤焦钢化两大产业链条为主导,精密铸造、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方向的工业发展新格局。这样一个在全市甚至全省都有一定影响的工业大市,是如何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的呢?

答案是项目,一批批新建设、新投产、新达效的项目。

今年一季度,河津市工业竣工投产项目共有5个,分别是:山西曙光船窝煤业有限公司2号焦炉原地大修及相关环保配套项目,河津市炬华铝业有限公司活性氧化铝粉体材料扩建项目,山西豪仓科化工有限公司3万吨/年2-萘酚项目,山西腾茂科技有限公司4万吨/年FCC催化剂装置二期项目,中环寰慧(河津)节能热力有限公司“三供一业”供热分离移交改造工程项目。

河津市一贯有着重视项目和企业的传统,该市现有工业企业11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83家,规下重点企业198家,小微企业800多家。企业从低到高就像一个金字塔,越往上实力越强,对市域经济的拉动力也越大。

去年该市共新增18家企业入规,新入规企业的拉动,给经济提供了动力。一方面,华晟能源、豪仓科、永和盛等入规企业去年同期基数较小,今年产能提升,起到了较大拉动作用。另一方面,新项目投产的拉动效应也非常明显,以宏达为例,1300高炉去年5月投产,因此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4月产值增长较多,仅此一家就贡献了35.1亿元的产值。另外,价格系数也对经济增速起到了正面影响。

品种增多了,产量提升了,自然经济也就增长了。而品种与产量的变化,都不可能自然而然地产生,只能靠一批批源源不断的新项目来促成。当然,不管是去年栽的“大树”今年“乘凉”,还是今年栽的“大树”今年不能“乘凉”,在“栽树”与“乘凉”之间,永恒的是努力与收获的因果关系,哪怕两者之间的呼应有时会相隔较长时间。

上下预期乐观


河津炬华铝业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测试    记者 陈永年 摄

比经济指标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河津市自上而下的自信与乐观情绪。

河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国内市场基本恢复正常,受疫情影响的主要是国外市场,因此南方一些出口型企业影响较大,而河津市多是资源型企业,虽然影响的传递还有一个过程,但终归会给人们的主动应对提供时间。就目前来看,河津市今年规上企业除两家因为非疫情原因停产、转产外,其他的运行都还正常。这个情况,就算和往年相比,也是一个较好的态势了。

“从短期三五个月来看,影响应该还不会太大,但是时间再长就不好说了。”该负责人说。

就河津的两条主要产业链条来讲,“煤焦钢化”中,因为石油价格的影响,对“化”影响较大,但“化”所占比重并不太大;“煤电铝材”中,“铝”的影响较大,但主要是缘于产业政策导致的结构性原因,其实和疫情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基础经济理论告诉我们,资本在储蓄和投资之间的流动,代表着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如果是正向预期,则有更多的资本流向投资;负向预期的话,则会有更多的资本流向储蓄。为此,增加投资额度、提高生产规模,代表着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

成立于2002年9月的河津市炬华铝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活性氧化铝,其核心产品“特种拟薄水铝石”,凭借着孔径大、活性高、纯度高和生产过程中的低能耗等优势,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公司的产品不仅供应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内客户,还销往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国。

对于自己的产品,炬华副总杨永刚形象比喻说:“我们的产品和成品油相比,就像听筒和手机的关系,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会直接影响着产品的整体质量。”

2017年,炬华实施扩建工程。今年3月份,项目主体和配套工程全部完工,成功投产,每年的产能从以前的2000吨增至6000吨。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后,公司预计2020年销售收入上亿元、利润1200万元;而在2019年,销售收入为8462万元,利润126万元。

采访中,杨永刚指着车间门口一套设备说那是最新型的压滤机,因为工艺有了更新,又能更好地节水,对操作也有更高的宽容度,所以公司就直接把去年才购置的压滤机进行了更换。

“虽然疫情的影响还在,市场需求没有完全恢复,但我们依然保持满负荷生产,现在适当增加库存没有关系,等行情一上来,订单马上就会反弹的,我们对未来的预期比较乐观。”他说。

同样在一季度投产达效的山西腾茂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着催化剂的生产、销售和研发。2019年公司销售催化剂1.9万吨,在国内民营催化剂生产企业中占了一半的份额。

2018年5月,公司开始二期催化剂项目建设,今年1月开工投产。新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新增1万吨“新型分子筛”产品,产品采用了行业最新技术,主要满足海外高端市场需求;每年新增的2万吨催化剂产品,不仅使公司的产品品种更加齐全,产能得到提升,而且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明显增加。

“目前国内需求逐步提高,印度、中东等地区也在大范围新建炼油厂,催化剂的需求旺盛,新项目的投产让我们的产品更加环保,企业发展也更加可持续,我们对未来发展比较乐观。”腾茂科技二期项目总工程师柴军军说。

2019年腾茂科技销售收入2.5亿元,年利税900余万元;今年公司预计总产值3.6亿元,年利税1500万元。

全环节全流程帮扶

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与企业家对未来的乐观预期,宏观上来源于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准确把握,微观上来源于河津市全市上下对项目建设全环节、全流程的管家式服务。

在“千人千企”精准帮扶活动中,该市组成帮扶工作小组分别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困难,宣传惠企政策,确保各类企业、工地应复尽复,尽快达产达效。

工信部门靠前服务,积极对接其他部门,在生产运行要素保障上做好服务。同时积极牵线搭桥,着力推动企业产销对接,实现“运材运用,运用运材”。目前已协调王家岭等6家煤矿向阳光、永鑫、曙光等10家焦化企业供应原煤,宏达钢铁与阳光集团六大项目签订钢材供应协议10万吨,宏达钢铁与市政工程签订钢材供应协议30万吨,康庄焦化与华鑫源钢铁签订焦炭月供协议4万吨……

税务部门瞄准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根据项目建设初期、中期和后期不同需求,提供“点对点”的个性化纳税服务,为企业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仅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一项,全市600户重点企业即可受益300万元。同时,不断加大“诚信纳税贷”力度,积极对接企业资金需求,目前办理企业信用贷款12笔1890万元。

市中小企业局出台20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硬核”措施,成立7支入企服务小分队,深入“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等100余家中小企业,了解困难,解决问题。

河津市人行积极争取1.6亿元专项支小再贷款资金,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6000余万元,农商行、建行、晋商银行等向企业返还贷款利息、下调年利率等近千万元。目前,农商行、邮储银行已为宏达集团、润兴园等企业发放贷款9000余万元;农商行、晋商银行拟为阳光焦化、龙门科技和鑫银河铝业等企业授信8亿余元;农发行已对通和公司、浓之龙物流开展贷前调查;农行为河津卓晶纳米材料办理抵押E贷,全力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

杨永刚说:“市里对我们企业很关心,有问题会及时帮着解决,现在除了具体经营外,没感觉有什么困难。”

陪同采访的河津市工信局副局长董晋,则对又一次打扰企业感到不好意思。他说:“一般没有重要的事情我们都不会进企业的,企业经营进入常态化的时候,有时不打扰也是一种支持。我们有着通畅的沟通渠道,企业有什么问题都会及时反应过来,有问题我们帮忙,没问题我们绝不打扰,要让企业静下心来好好搞生产经营。”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根据河津市工信部门的测算,预计5月完成工业产值39.5亿元,1月—5月同比增长2.4%;完成增加值9亿元,1月—5月同比预计增长3.2%。

该市工信部门负责人称,尽管存在着困难,但他们将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大生产要素调度力度,努力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工业增长目标任务。

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下一步该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咬住“龙腾虎跃”计划不放松。抓住“龙虎榜”就是抓住了80%以上的产值,2020年河津市“龙腾虎跃”计划的目标是:新增1家“龙榜”企业、1家“虎榜”企业、1家“虎榜”培育企业。具体为:年底前山西宏达钢铁集团进入“龙榜”,河津市华晟能源有限公司进入“虎榜”,新增山西豪仑科化工有限公司为“虎榜”培育企业。年底有望形成“2龙10虎5培育”的新格局。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围绕煤焦钢化和煤电铝材两大主导产业,焦化方面重点推进龙门172万吨、阳光150万吨、110万吨、109万吨4个大机焦项目建设;钢铁方面重点推进宏达1350高炉及配套设施、130万吨球团生产、2×100吨转炉和华鑫源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铝加工方面重点推动中铝山西新材料、炬华科技、腾茂科技、鑫银河铝业等企业项目建设;新兴产业方面重点推进35亿元的科技创新园建设,重点实施龙清环保6万吨活性炭等项目;新能源产业方面,重点实施海创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华辉杰能源生物质炭电热肥多联产、宏达2万立方米制氧、2×6兆瓦余热余压发电等项目。

丝毫不放松运行调控。做好83家工业企业特别是16家“龙虎榜”培育企业的运行监控,并实行月报制,每月进行分析研究,重点跟踪主导产品价格波动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关注企业运行情况,把控企业运行态势。对生产出现较大波动的企业,帮助制定应对措施,强化“河品河用”工作,建立对接机制,重点工程鼓励使用当地钢铁、水泥、瓷砖等材料。

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积极落实国家、省及运城市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落实《河津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组织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活动,积极主动宣传惠企政策,深入一线收集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