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为闻喜县域经济 蓄动能 促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29

记者 朱 姝

图为闻喜县政务服务大厅 特约摄影 王琪琳 摄

政银合作促市场主体新增、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增加服务厚度支撑营商环境建设……

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总抓手,在闻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多措并举,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展存蓄巨大动能,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进政银合作 激活发展动力

“真没想到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可以在银行办理,不但服务周到,而且省时省力,真的是太方便了。”在工商银行闻喜县支行大厅内,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山西广盛瑞创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孙正平一边办理业务,一边满意地告诉记者。

在说话的间隙,孙正平在银行网点导办人员的帮助下,很快便完成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注册登记等业务申请,现场打印营业执照。

“过去办理营业执照,我们知道很复杂,准备资料啊排队啊这些都很麻烦,所以一般都委托给中介公司办理。”孙正平说,“现在这种办理方式真的跟过去不能比了,确实很方便,你看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半个小时就拿证了,帮我们节省了时间和费用。”

这是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现“就近办、一次办、多点办”,与闻喜的银行开展“政银合作”,打通企业注册登记窗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据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登记注册和市场管理股股长张雨介绍,商事登记委托银行办理,这种政银合作的探索从2018年闻喜县就已开始。

“现在我们跟中国银行闻喜县支行、工商银行闻喜县支行达成合作。闻喜的商事登记需求,在这两家银行的运行已经非常成熟、流畅了。在政银合作这方面,我们应该是全省第一家开展这项服务的单位。”张雨说。

今年3月份,张雨还作为政银合作的典型在斗鱼直播平台上与全省登记注册人员进行交流。

据了解,在“政银合作”的银行网点内,申请人不仅能完成企业注册登记、营业执照打印以及银行开户的全流程,还能为企业申请办理变更、注销、备案登记等其他业务,无偿提供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中所有登记业务的导办及咨询。

“一站受理、一点办照、精准服务”让企业不再来回跑,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办事周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目前我们正与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进行协商,争取经营户可以在家门口的银行办理营业执照,降低成本,减轻负担,实现工作人员、办事群众和银行的三方共赢。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推进银行进大厅这项工作,银行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将更方便企业办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体验感。”张雨说。

拓宽办理范围,延伸登记服务窗口,共同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办理,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相关政务服务和审批业务,持续释放“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红利的内在要求,标志着闻喜县商事登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狠抓重点项目 推动项目落地

“我们是下午四点多来到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3个小时就帮我们拿到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这样的审批速度确实高效,而且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特别好,现在的政务环境真的是非常棒。”闻喜县象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刚刚办理的备案证是为了该公司肉鸡孵化场扩建项目落地开工,因为该厂效益不错,在原址基础上急需扩建,所以申报了投资5000万元的场地扩建项目。

象丰农牧扩建项目所体验到的高效,是闻喜县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该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结果,更是闻喜县大抓项目,助推重点项目落地开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

为加快重点项目审批进程,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建设中反映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制定了重点项目审批“四个一”工作机制。

——一份工作通知催办,闻喜县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2020年重点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工作的通知》,开展“投资项目办理月”活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为全县50个新建重点项目集中办理前期手续。

——一套作战流程推办。刚进入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就可以看到一幅“闻喜县2020年重点项目审批服务推进图”悬挂在醒目位置,流程图中,每一个项目审批进行到哪一步,还需几步完成,都能在这张图中一目了然。这一推进图责任明晰、目标细化,对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情况,以粘贴小红旗的形式第一时间更新动态,着力营造比学赶超、激情干事的良好氛围。

——一本服务手册引办。印制《闻喜县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服务手册》,这本手册中将项目细分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流程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合法流程图、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流程图等,每一个流程图中,都将项目审批步骤细化,公开办事指南、公开咨询电话,并通过电子邮箱、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发送至各牵头责任单位,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及时办理。

——一班精兵强将专办,对今年全县确定的50个新建和59个预备重点项目,全部分工包联至该局6名班子成员名下。同时,充分利用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合及相关系统,积极推行项目审批“网上办”,所有投资项目审批按照最低承诺时限执行,建立政企联系制度,提前介入服务,加大项目审批帮办力度,全力以赴确保各重点项目前期手续顺利办结。

全力排忧解难 盘活一池春水

景康医药物流有限公司闻喜分公司将一面“大疫期间急办理、容缺受理见真情”的锦旗送到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对工作人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的态度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前,景康医药物流负责人前来闻喜县政务服务大厅咨询营业执照到期换证事宜,因疫情期间快递较慢,总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在截止日期前无法送达。

为尽快帮助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当地药品供应,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利用容缺机制,开启绿色通道,由企业签订承诺书,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所缺材料。

在“容缺+承诺”的审批模式下,该公司很快拿到了营业执照及药品批发许可证。

“我们能及时拿到营业执照,真是要感谢咱们审批局的好政策、好服务,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景康医药物流负责人感激地说。

景康医药物流公司所感受到的温暖服务,已经成为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工作常态。

今年以来,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能够从办事企业、办事群众的实际需求与期盼出发,对标对表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创新审批模式上,大力推进“承诺办理”“容缺审批”“并联审批”和“一窗分类受理”,为企业审批服务做好“减法”。

在窗口人员服务态度上,积极做好”加法“,把审批工作的高高在上转变为切实为民服务,为企业群众解难,着力为企业群众办事出思路、想办法,而不是一味告知“不能办”。

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企业至上”,持续践行“围墙内的事包办、围墙外的事帮办”的“店小二”服务理念。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该局除班子成员包联重点项目,各股股长也积极下企业一线,协调解决了企业政策咨询解答、审批手续办理等诸多问题,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并全程指导、监督、服务企业复工,确保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建重点项目等挂钩帮办全覆盖,切实解决困扰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是最灵敏最深刻的,我们时刻倾听企业和群众的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具体的问题和困难,盘活发展的一池春水,让更多的企业来这里扎根、更多的老百姓自主创业,使这里成为投资兴业的新沃土。”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薛惠俊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