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我市已建(包括在建、立项)高标准农田454.1万亩

“高标准”助推高效益

来源:发布者:王运涛 范 娜​时间:2020-06-24

记者 王运涛 范 娜

盐湖区北古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增添的微喷管、微喷带 本报记者 王运涛 摄

最近,夏县上董村菜农李俊红心情特别舒畅。

李俊红家以种植大棚辣椒为主。他说:“往年,最怕辣椒成熟季节下大雨,去大棚的田间路变得泥泞不堪,不方便采摘不说,客商的车也开不到地头,影响销售。今年不一样了,我们村正在进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把村里的田间土路都修成了砂石路,菜农去地里方便多啦!”

因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像李俊红一样受益的农民早已遍及全市60%以上的乡村。而高标准农田建设对老百姓的好处,不仅仅是上地方便,还带来了粮食增产、收入增加、灌溉省水、地力提升等。

作为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之一,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现状是怎样的?相关部门都做了哪些努力?效果咋样?连日来,记者前往市农业农村局及一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增设施 提品质

进入6月中旬,全市的小麦收割已基本结束。站在永济市栲栳镇略芝村地头,满地麦茬一望无垠。村民告诉我们,别看麦茬没有还田,但他们的秋粮已经播种在其间了,因为农技人员说“这样做保墒”。

在略芝村,永济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的小麦收割后“硬茬播种”和玉米收割后“秸秆还田+深松耕”,都已成为粮农种地的“家常饭”。而这些仅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效果凸显的一角。

略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规模为2200亩,项目施工期间,该村新建提灌站两座,帮助农田排水、灌溉;架设380V低压线350米;新建渠道近4000米;新建农桥35座、机耕桥3座等;埋设Φ200PVC管1740米;整修出7条田间砂石路,并在道路两侧栽植香花槐1354株;给村民发放有机肥265.9吨。该项目已于2019年9月通过验收。

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培肥了地力,提高了土地粮食产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大大提高了项目区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粮食增产增收,农业节本增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原来村民都是用井水浇地,井水含碱量大,浇过的地,地皮都是白的盐巴。高标准农田建设给村里修了渠,接上了黄河水。用黄河水浇地成本低也方便了。”永济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介绍,略芝村的耕地是盐碱地,用黄河水改良后,再配合施用有机肥,耕地明显发生了变化,从目前看达到了改良土壤的效果。

“实施田间排灌工程,每亩每年可节水43立方米,项目区2200亩耕地年可节水9.46万立方米。我们的小麦亩产量也提高了,由实施前的350公斤/亩,提高到实施后的381.2公斤/亩,今年小麦产量更是创了新纪录,户均500公斤/亩,有的农户甚至高达670公斤/亩。”略芝村党支部书记武生魁高兴地说,现在浇地、播种、施肥、收割都是机械化,人力投入比以前少,收入却比以前多。以前10亩地能收入六七千元,今年收入1万多元。

略芝村共有259户1000多口人,全村耕地面积2900亩,其中2000亩地种植了小麦。

武生魁家有10亩地,以前他在城里做生意,地全部承包出去了。随着粮食生产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和效益好转,2018年,他要回了承包出去的10亩地自己经营。

而在全村,跟武生魁一样的村民不在少数。略芝村在外打饼子的人多,很多人做到了打饼子和种地两不误,还有一些其他村的年轻农民过来要承包项目区里的连片地。

近年来,土壤板结、土壤酸化、土壤盐渍化、土地病害问题日益严重,作物减产减收,甚至绝产,土壤问题亟需解决。因此,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到了高效节水和培肥地力,既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又是“中国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食”的有力保障。

2010年至2018年年底,我市共完成了344.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而根据《山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要求,到2020年,运城市要建成高标准农田404.51万亩。

“2019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是56.98万亩,涉及的12个县(市、区)已全面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我市承担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任务占全省四分之一。为全力推进这项工作,我市成立了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组。“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两不误,三月份疫情吃紧的时候,我们印发了倡议书、工程建设规范,优先聘任当地贫困户农民工,还相继出台了5个政策性文件、6个工程建设规范,严格调度推进工程建设。按照省厅要求,我们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评估工作,截至目前2019年工程进度已经完成六成以上,2020年建设任务初步设计评审已经完成4个项目县,‘十四五’规划工作已全面启动。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该负责人说。

促抗灾 显能力

盐湖区泓芝驿镇是有名的酥梨乡镇,辖区内的王过村种植的“王过酥梨”已经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性产品。

根据相关规定,作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特产,酥梨产地泓芝驿镇北古村等12个村被划定在“王过酥梨”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内。

6月17日,记者在北古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看到,经过雨水的洗礼,梨树显得郁郁葱葱。树下,一排排微喷管、微喷带,整整齐齐地匍匐在田间垄背,向地的另一头延伸。翠绿中点染着墨色,没有一点违和感。

盐湖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介绍,北古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2019年运城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于今年5月份开始施工,预计9月底完工。整个项目计划在北古村铺设地埋管13500余米,微喷管3万余米,微喷带33.2万余米,修田间路8.7公里,在道路两侧植树造林3937棵,更新深井两眼,修复配泵6台,给村民发放有机肥5袋/亩、水溶肥2袋/亩。目前,已铺设地埋管7000多米、微喷管2700多米,田间路已经修好,植树造林工作也已经完工,深井更新、修复、配泵也已经到位。

北古村有2360亩耕地,其中梨树种植面积达1100亩,全村267户,几乎家家种有梨树。

“我们这一带比较适合梨树种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栽种,到现在快半个世纪了,品牌已经打响,产品销往国内一些南方城市,有的还走出了国门,卖到了泰国、新加坡等地。”北古村村委会主任郝建设介绍,近几年来,由于管理比较粗放,施用大化肥,浇地也是采用大水漫灌,土壤有机质被破坏,导致梨的品质下降,口感不好。再加上近年来频繁的恶劣天气影响,病虫害频发,产品质量下降厉害,卖不上好价钱。

通过打造高标准农田让农民看到了希望。

“高标准农田就是在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郝建设说,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已经得到明显改善,相信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也能提高不少,地力上来了,也会为下一步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56.98万亩。其中,国家任务51.48万亩,共安排12个县(市、区)组织实施,分别为盐湖区、永济市、芮城县、临猗县、万荣县、稷山县、河津市、闻喜县、夏县、平陆县、垣曲县和绛县。省级任务5.5万亩,安排临猗县实施。目前,建设进度较快的县有绛县、盐湖区、河津市、夏县、芮城县、临猗县和稷山县。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盐湖区坚持施工“三跟班”作业,确保施工质量,即监理跟班、群众代表跟班、农业农村局管理人员跟班。芮城县坚持施工,监理和群众监督员持证上岗制度,保证监管到位。临猗县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工程建设推进快。垣曲县复工建设信息在腾讯网等进行了宣传。

高标准 强推进

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我市高度重视,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抓好落实。

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组会议上,市领导多次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作出部署和要求,并将其纳入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这项工作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利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了政府主导、农业主管、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群众参与、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夏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介绍,南大里乡上董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全市的示范样板点之一,建设规模为2004.45亩,建设内容有:更新机井1眼、新建井房10座、埋设管道13087米、整修3m宽田间道路4938米、农田林网栽植紫叶李1206株、增施商品有机肥400.89吨、深耕松1349.58亩、井设备配套16眼。目前,已完成更新机井1眼、新建井房4座、整修田间道路4938米、发放商品有机肥400.89吨、深耕松1214亩,管道安装及机井设备配套工程正在实施当中,建设单位错开农忙季节,加班加点倾全力共建,群众参与度很高。

今年,我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实施宜机化改造建设,主要涉及夏县、芮城两个县,建设任务为每县1000亩。目前,两个县已经积极与当地农机发展中心对接,在项目初步设计中充分考虑宜机化改造建设,并征求农机中心相关技术人员意见,尽可能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同宜机化改造建设内容结合起来,打造高质量项目示范点。

“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省厅下达我市任务52.82万亩,初设评审工作进展顺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5月份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先后两次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组会议,对2020年项目初步设计评审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制定了《项目初步设计评审技术规范》(试行),从省级农田建设项目专家库选取了评审专家,启动评审工作。截至目前,芮城、稷山、垣曲和平陆4个项目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正在限时修订完善,预计7月初完成评审公示批复工作。

今年,我市利用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由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施的省级建设任务,涉及的县有永济、河津、稷山、垣曲、平陆5个县(市)。目前,大地公司正在组织项目选址勘测设计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此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目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在建设方案设计方面,广泛征求项目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需求,听取并采纳群众反映的合理的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定的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局将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程调度,通过督导检查、明察暗访,严格工程质量,安全规范标准作业,打造群众知情、参与、放心、满意的工程,确保2019年下达的建设任务年底如期完工,2020年建设任务按时完成项目初步设计的评审工作,及时公示批复,确保年底前顺利开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农业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按照“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总抓手,统筹谋划布局,高标准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