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全力打造金融创新发展“新洼地”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产业园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03

记者 张 莉  通讯员 李小伟

金融稳,经济才能稳。敢创新,经济才能活。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热土,更是改革创新发展的洼地。

“如何引领金融业态新方向?”

“如何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

6月24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产业园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金融产业园,感受这里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

紧扣高质量

增添经济发展新活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金融产业园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金融产业园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用活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力助推经开区乃至全市金融产业的创新发展。

2019年,运城经开区经过多方努力、多次论证、综合分析,最终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以辖区金融产业为依托,采用“政府+第三方运营”的模式,通过提升改造,充分利用闲置楼宇的空间资源,引进专业的金融管理团队,全力打造经开区金融创新发展的“新洼地”。

而当时,力推这个项目的运营方负责人左晓刚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底气:在运城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有着最先进的金融理念和优惠政策,能够极大地满足现代化金融产业园的发展需求。

在规划设计中,金融产业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部署,依托经开区金融产业优势,抓住创新型金融蓬勃发展的窗口期,凸显金融产业政策“洼地效应”,大力引进金融资产管理等优质企业及配套服务,让园区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加快形成“金融机构齐聚、金融辐射强劲”的金融产业格局,打造一个立足运城、辐射周边的高端综合性金融产业服务平台。

于是,运城经开区首个融金融服务、创新孵化、商务办公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金融产业园,就这样启动建设了。

充分利用商圈闲置的空间资源,引进专业运营管理团队,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金融产业园的设立,不仅是落实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的“经开实践”,更为全市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紧扣高标准

引领金融业态新方向

2019年以来,金融产业园以经开区金融产业为依托,主动对标长三角地区先进的金融理念和园区建设,精心设计,高起点、高标准、科学合理布局,通过对闲置资源的提升改造,为经开区乃至全市金融产业的发展提供“硬支撑”。

金融产业园建筑面积20000余平方米,分四期建设,目前一期已经交付使用。其中一楼、二楼是为入驻企业提供的办公场所,三楼、四楼是园区配套的多功能会议室、路演大厅、餐饮休息区。

“这边是市金融办在园区设立的窗口,主要职能是给入驻企业及时提供金融服务和解决相关难题;这边是公共服务区,主要是给入驻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包括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这边是京东的无人超市,主要是为入驻企业提供24小时的便利服务;这边是园区A通往园区B的过道,这里设置了无烟区,极大地提升了园区的办公环境。金融产业园的功能布局紧密结合入驻企业的需求,竭尽全力为入驻企业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金融产业园行政部负责人富峻峰边走边介绍,“金融产业园的整体建设更加符合现代化产业园区的建设标准,比如设立的贵宾接待室、多功能会议室就是严格按照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的。另外,园区的整个配套设施是十分完善的,增设了公共商务洽谈区等功能设施,下一步针对引进的外地管理团队,还将设立专门的人才公寓。”

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记者能真真切切感受到金融产业园在装修设计、功能区分、办公环境等方面的人性化设计。

“园区一楼设置有人脸识别系统和红外测温仪,园区内设置了智慧用电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园区规范化管理。”5月1日刚刚入驻园区的企业工作人员对园区的细节设置竖起大拇指。

大到整体装修风格、功能划分、办公环境,小到无烟区、休息区、服务台,甚至是餐厅的各种配套服务,一切都围绕入驻企业的需求而设立,通过提升改造和专业运营团队的引进,不断把园区建设成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金融产业基地。

紧扣高品质

创优经济发展大环境

结合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运城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从招商引资入手,创优营商环境,这也对金融产业园的各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为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软实力,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在入驻企业尚未进入园区时,就主动联系企业,上门服务,切切实实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园区成立伊始,市金融办相关领导就多次到园区实地调研,解决园区的实际难题,并要求园区运营方要充分借鉴金融发达地区的经验,使配套服务更加精准化,致力于打造一个运城市的金融创新示范区,全力助推全市金融产业转型升级,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左晓刚表示。

与此同时,运城经开区财政金融部在园区设立了专门的办事窗口,制定灵活的奖励机制,以入驻企业需求为己任,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全力助推金融产业园实现大突破、大发展。

此外,从园区成立伊始,在引进先进的金融理念、机制、制度的同时,金融产业园也设立了工程部、财务部、法务部等相关部门,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实时同步,及时、迅速、高效、准确地解决入驻企业各方面的需求。

“北京天云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入驻园区后,园区运营方在资产管理、支付结算、法务咨询、财税咨询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多元化的创新服务,更好地实现了资本与产业的高效融合。”富峻峰深有感触地说。

另外,园区会根据少数企业个性化需求和成长需求开展专项服务,制定具有特色的服务内容,加速企业成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云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湖北巨晟股权投资公司、卿宁(上海)物联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确定入驻金融产业园,还有50余家企业已达成入驻意向,更多的优质企业集聚园区不仅进一步增强经开区金融产业创业创新的活力,也为建立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金融产业园的成立只是经开区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新起点、新开端,在引进银行、基金、保险、证券、融资担保等多种金融业态后,将在经开区乃至全市形成集聚效应,甚至辐射带动整个黄河金三角地区。”左晓刚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