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让山西的母亲河
水量丰 水质好 风光美
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掠影之新绛县、稷山县篇

2020-06-30 作者: 编辑:吴琪萌 来源:运城日报

快马加鞭鏖战急。6月28日,在新绛县、稷山县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现场,施工人员全力以赴加紧项目建设,修复后的项目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运城市全境属于黄河流域。黄河、汾河、涑水河是我市境内主要河流,其中,黄河运城段全长345公里,占全省黄河长度966公里的36%;流域面积7329平方公里,占全省流域面积9.7万平方公里的7%。从河津市寺塔村入境,流经河津、万荣、临猗、永济、芮城、平陆、夏县、垣曲等8个县(市),在垣曲县的马蹄窝进入河南境内。

汾河运城段全长145公里,自新绛县南梁村入境,经新绛、稷山、河津、万荣等4县(市),由万荣县庙前村汇入黄河。

涑水河全长200公里,发源于绛县陈村峪,经绛县、闻喜、夏县、盐湖、临猗、永济等6县(市),由永济市长旺村汇入黄河。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让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嘱托要求,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决策部署,坚持“统一规划、保护优先、因地制宜、科学修复”的原则,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各项工作,使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为黄河全流域生态保护作出了运城新贡献。

记者围绕我市黄河流域生态建设项目和成效,深入新绛、稷山、河津、万荣、永济等县(市),就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项目进行了采访。将陆续编发系列黄河流域治理一线报道。   (策划 高志勇 摄影 高志勇 栗卢建  文 冯革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