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处好“关系”品自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6

“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稷山县摸索出的这一套乡村生活垃圾处理运行体系,切实改善了全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农村环境卫生的整体水平,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目标。

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稷山县真正处理好了三种关系,即整体与局部、眼前与长远、干部与群众,才使得这项工作取得了实效。

众所周知,任何事物都有它的整体和局部。整体和局部二者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整体处于统率的决定地位,而局部反过来也制约着整体,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局部的关键部分还对整体起着决定性作用。

稷山县在处理生活垃圾问题上,首先处理好的就是这一关系。

全县的垃圾处理好比一个整体,而长期以来,我们的关注点过多聚焦在城区,人力、物力、财力更多倾向于城市建设,形成了城市环境优于乡村,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和格局。

要提升一座城市的素质和品位,作为其中一部分的乡村发展也尤为重要。稷山县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树立了全局观念,从整体着眼,寻求最优目标——城乡垃圾处理全覆盖,同时,又注重局部,即乡镇和村庄的发展,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在各行政村聘请保洁员,在各乡镇建立垃圾中转站,并形成了长效机制,使整个垃圾处理成为一个连接紧密的封闭环,整体功能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发挥。

其次是处理好了眼前与长远的关系。

如今,我们全社会都在倡导垃圾分类,就是因为我们已经意识到或者已经体味到了垃圾不分类对生存环境造成的破坏,以及留给子孙后代的伤害。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垃圾被填埋后由自然界分解需要很长的时间。就拿我们都熟悉的塑料来说,它被填埋后需要经过100年—200年才能被分解,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件十分恐怖的事情。

稷山县在处理废塑料时,注重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把废塑料经过再生加工,提炼成工业颗粒,应用于再生管道和再生塑料的制作中。同时,在生活中,积极引导群众注重垃圾分类。在垃圾处理时,实现了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不但做好了眼下的垃圾处理工作,也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资源和环境财富。

再次是处理好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

有人用“鱼水关系”来形容干群关系。显而易见,“鱼水关系”是最受群众欢迎的。

稷山县在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问题上,采取的正是积极团结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方式,遇到问题,积极引导,摆事实,讲道理,争取群众理解,而非强迫群众服从。党员干部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铭记在心,努力密切着党群和干群关系。

通过处理好以上三种关系,稷山县的乡村环境变得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大地变得更干净、舒适、有品味。而这一工作思路,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它不仅仅适用于处理城乡生活垃圾中,对很多工作都有借鉴意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