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2020年上半年,新绛已新增市场主体2140户,显示出强大发展后劲——

“赢得未来”有实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6

盛夏时节,生机盎然。

企业车间里重闻机器轰鸣声的同时,新绛街头巷尾的餐饮、服装等商户也重现生机。

市场主体作为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它的活跃与否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张“晴雨表”。经济逐步恢复,离不开市场主体的信心,这信心背后则是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

今年以来,新绛县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采取推进商事登记改革、发挥标准引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组合拳”措施,积极落实“六保”,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扶稳经营主体生存之“根”,出实招“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据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6月底,新绛已新增市场主体2140户,其中企业408户、个体工商户170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1户,市场主体增长率达9.6%。可见,尽管经历了疫情的冲击,新绛的经济发展仍然显示出持续发展的后劲。

“长”出来

场景化审批+标准化建设

4月21日下午4点,由新绛县招商引资局在北京引进的口罩生产项目一行人来到新绛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公司设立登记。

晚上7点钟,工作人员就将打印好的营业执照发放到企业负责人手中。

此项业务的办理,从企业基本信息、公司章程、股东会议决定到经营范围系统录入,再到审核、审批、制证,仅用了3个小时。

这3个小时,不仅是出证速度,更是新绛县在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的速度。

从整合环节一窗通办,到压缩时间半日办结;从审批免带证照、少带证照到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从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近年来,新绛行政审批部门从“放管服”方面入手,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市场主体准入便利水平。

新绛县青少年俱乐部享受到了新绛县行政审批管理局的“场景式”审批服务的便利。在“场景式”审批窗口提出“我要办民办非企业”这个需求,只提交一次材料,相关证照“一次搞定”。

“办理登记只用跑一个窗口,只用交一次材料,比过去确实简便多了。”该俱乐部负责人说。

如果说“便利”只是各地行政审批工作的标准动作,那“公平”则是新绛县的加分动作。

6月16日以来,新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印发红头文件《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

该局在建立法律库的基础上,梳理受理要点、审査要点、勘验要点,打造无差别服务,为形成职权清晰、执行顺畅、环环相扣的审批模式提供基础保障。

“标准化建设,就是让每一个事项的办理都条理清晰,并且有法可依。简单来讲,这下不管企业还是个人来我们大厅办理任何一项业务,不再需要‘找关系’,不再需要‘看脸色’,他们只要根据这贴出样表中的清单准备材料、了解流程。”新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尹斌红说,“这意味着,这个市场对任何人都更加公平,更能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新绛不断从实际出发,持续推进流程再造、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长”出来。

“活”下来

减免房租+提供无息贷款

“如果不是当地政府和商场出手减免房租,我当下就得停业。”如释重负,是新绛县海泉购物广场经营户郑吉平的真切感受。

郑吉平和妻子在海泉购物广场二楼经营一家童装店,因疫情影响暂时停业后,夫妻俩着实有些发愁。一来他们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复工,二来停业期间现金流彻底断掉,一复工要交房租还要再进货,这两部分支出从哪儿来?

在接到3月初复工的消息时,“要不要关门”这个问题每天都在困扰着这夫妻俩。

没想到,在接到复工消息之后的两天,郑吉平和其他所有海泉购物广场的商户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免房租两个月。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促复工复产,保市场主体,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海泉五交化、安龙超市、绛州百货等市场主办单位为商户减免房租,此次共惠及个体商户832家。

据海泉购物广场负责人张国选介绍,在政府的倡导下,海泉购物广场此次为商户共减免房租270万元。

商户要活下来,保住资金链是第一位。在减免房租的基础上,海泉购物广场还为商户提供了3个月的无息贷款。郑吉平也通过这一渠道,获得了10万元无息贷款,正好解了进货资金短缺这个燃眉之急。

“减免的房租,再加上获得的贷款,一下子就让现金周转开了,真是帮助我这个小店渡过了这最难的一关,不然真的就要关门了。”郑吉平说。

同时,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新绛县农村商业银行,搭建银企平台,出台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活动的实施方案》。

5月13日,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新绛县农商行在龙兴广场举办了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活动启动仪式,组织100余户企业商户参加,活动当天就与35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签订贷款意向书,实现贷款额度18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有1500户中小微企业通过这一渠道获得贷款3亿元。

新绛县还全力落实国家税费减免的各项措施,据张国选介绍,目前海泉购物广场的增值税及员工社保的减免额度在8万元左右。

“壮”起来

制定地区标准+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我们这片地实现标准化生产后,小麦的亩效益预计将增加135元。”山西新绛瑞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恒农业”)董事长晁贞良指着一片小麦说道。

这片小麦地,是瑞恒农业今年在自身合作社内部开辟出的1万亩耕地,用于小麦的标准化生产。

据晁贞良介绍,所谓的标准化生产,就是在这1万亩耕地的小麦种植基础上,构建生产、产品、加工、流通、质量追溯、管理服务等6个标准子体系,实现对小麦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覆盖。

今年以来,新绛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提高新绛企业标准话语权,更提高新绛当地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帮助企业有效发展壮大。

农业方面,在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新绛制定了茄子、西红柿、小麦、柴胡等四项地方标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标准化生产将对我们合作社品牌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帮助我们的小麦产品对接更广阔的市场,助推新绛本地小麦产业发展,也能有效提高我们的抗风险能力。”晁贞良说。

“在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方面,我们积极指导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使得各个市场主体在发展中不断壮大,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动力。”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崔建元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根据《新绛县标准化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新绛县对大新传动技术有限公司、瑞恒农业等11个标准化项目承担单位资助标准化项目专项资金达30万余元。

走进山西至信宝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信宝能”)厂区里,架设的运输管道横空而起,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厂区内环境干净整洁、空气清新。

“我们的焦炭产能从150万吨,快速跃升到现在的360万吨,再加上30万吨甲醇的产能,产品更精细,产能翻番,效益翻番。”至信宝能负责人孟永红说,“实现这样的快速发展,还是要归功于这两年来对于传统动能的提升改造。”

在过去,作为传统产业,新绛焦化企业发展仍处在初加工阶段,产品链条短,生产方式相对粗放,市场竞争力不强。

现在,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新绛的焦化企业将生产延伸至甲醇产品,甚至有的企业已延伸至药品原材料。

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赋能,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用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壮大市场主体。这不止在至信宝能,在新绛都在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不断驱动新绛经济发展步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