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解峪乡土地“托管”驱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24

本报讯 去年以来,垣曲县解峪乡针对“空壳村”土地经营难的问题,积极推行由合作社代替农民管理土地的“全托管”模式,驱动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解峪乡位于大山深处,辖10个行政村2365户5968人,耕地面积近两万亩,属于典型的偏远山区乡、经济落后乡。近年来,随着小浪底水库移民、易地搬迁扶贫移民、农民自发进城移民等,大多数村已整体迁入县城,全乡实际保留的只有一两个村,实际在村生活的不足300人,空壳村现象十分严重,大量优质耕地被迫撂荒。面对这种形势,解峪乡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广泛听取民意等,在全县率先创新推行“土地托管制”,以整村搬迁到县城的陡坡村作为试点,将该村1500余亩土地集中流转给照耀干果专业合作社,从而为这些荒芜的土地找到了“田保姆”,由合作社对土地实行“全托管”经营,走集约化发展路子。托管的土地,从种到收各个环节都由合作社实行现代化农机耕作管理。

为增强合作社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解峪乡积极与县农经部门对接,争取到每亩地50元的土地托管费。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花椒820亩、核桃420亩、谷子300亩,使得撂荒土地得以全部耕种。土地收益按4:4:2分配,即合作社占40%,村民占40%,村集体占20%。通过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和管理,不仅使每亩土地收益提高千元左右,而且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外出务工,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下一步,解峪乡将以陡坡村为模板,在辖内各村实行土地托管,做好土地上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文章,加快群众奔小康步伐,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张 辉 王博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