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进一步传播西厢文化、助力运城文化旅游事业雷建德《西厢记》六件珍品邮票发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0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在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到来前夕,为扩大“舜风唐韵、魅力永济”的影响力,进一步传播西厢文化,助力运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由中国邮政发行的《西厢记》集邮珍藏册面世,其中收录了西厢记文化学者、普救寺文化顾问雷建德46年来收集的有关《西厢记》的当代六件珍品。

此次发行的邮票包括,中国首部砖雕动画《囍厢记》——草桥惊梦,《西厢记》浮雕——佳期相会,剪纸《西厢轶事》——拷红、长亭离别,折扇《西厢记》——张生惊艳,以及著名书法家田树苌给“西厢记网络展览馆”的题词。

邮票是国家名片,被称为国票,在方寸之间,充分体现历史、文化、科技、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极具收藏价值。而艺术家、书法家、收藏家及其作品,刊登在西厢记故事诞生地的邮票上,更具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据悉,雷建德工作室“西厢记网络展览馆”一组六件展品,曾以中法两种文字入选《法国邮票印象——中国殿堂级艺术家篇章》,让富有中国特色的西厢文化登上了法国邮票,亮相“浪漫之都”巴黎。此次,同样有六件展品特别选入中国邮票,系雷建德先生择优而选。

《西厢记》是我国古典戏曲名著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曾被京剧、评剧、粤剧等几十个剧种搬上舞台,并且被译成英、法、德、意等九国文字,被誉为“东方的《天方夜谭》”。《西厢记》跨越古今、驰名中外,先后被演绎出312种版本,显示了卓绝的文学生命力和艺术生命力。

出生于西厢记故事发生地蒲州的雷建德,46年来潜心倾情研究、创作、传播《西厢记》,编著出版《西厢轶事·民间传说》《西厢记·电视文学剧本》等《西厢记》十部曲,创建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并远赴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比利时、马来西亚等59个国家,进行国外大百科全书有关《西厢记》评价的探寻考察,力使公众共享中国传统文化自信、感受中国爱情文化之重。退休后,他被聘为“山西普救寺景区文化顾问”,还被评为永济市首届“十大新乡贤”、运城市“优秀新乡贤”。

雷建德先生表示,艺术无国界,文化需交融,享有“爱情文化鼻祖”美誉的《西厢记》更应走出国门,蜚声海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