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我的金山银山》中演活“村主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8


追求落地感,台词不注水

《我的金山银山》得以顺利落实拍摄,范明起到了关键作用:“四年前,我拿到了一个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剧本,它虽有扶贫意识,但观念老套,我找到《炊事班的故事》编剧徐君东重新架构剧本。他花了一年时间,到贵州、海南、福建下基层,收集素材,创作了这部剧。”范明也参与了角色“范星火”的塑造:“我希望他是单身,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

之前,范明拍过不少农村戏,熟悉农村生活。《我的金山银山》的拍摄手法有纪实感,影像处理很朴素。范明坦言:“为了拍出质感,我们更多用现场灯光、环境光,所以,我的皱纹有点多,显老气。”范明是剧组里负责“带节奏”的人:“导演很尊重我,我也会在喜剧情节、审美调度、台词处理上给意见,告诉他们不用‘抻’(注水),有话就说、无话则少。”

这个村主任,有点仪式感

范明饰演的村主任范星火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者,他与本土女企业家汤小君、第一书记汤亮,为发展乡村经济付出了努力。

范星火在大城市打过工,有些见识,有点文化,所以范明将他塑造成一个有仪式感的村主任:“生活中有这种人,打着领带,没事喝红酒,还可以抽雪茄……但我把喝红酒换成了喝白酒,保留了穿西装、打领带、穿旅游鞋这些特点。这是一种标志性的喜剧元素。”

心态要年轻,别重复老路

入行30年,范明演过不少堪称经典的喜剧作品。谈及现在如何做喜剧,范明坦言:“不重复别人的喜剧,才算成功!现在观众不希望看你模仿别人用过的梗,成功的喜剧要从生活中提炼、创造。”

56岁的范明表示:“50岁以后,反应可能会变慢,但要保持年轻的心态,要乐意和年轻人玩,要敢于尝试年轻人在做的事情,这样才会永远年轻。”关于之后想挑战的角色,范明说:“我想演年代戏,我现在还能在镜头上做些手段,装点嫩,想演个有跨度的人物——从30岁演到80岁。”

别讲大道理,要理解孩子

几年前,范明曾因在颁奖礼后台,帮当时上中学的女儿要明星签名而引发话题。一时间,他成为许多追星女孩想拥有的“好爸爸”。范明说:“女儿现在在纽约大学上大二了,她跟我说,爸爸你不要再说我追星的事了。我告诉她,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的偶像,你的喜欢没有错!她现在依然会跟我说喜欢谁,但不会再让我帮着要签名了。”

近年,一些孩子过度追星的问题引发关注,范明如此看:“人在每个阶段都需要榜样的力量。孩子进入叛逆期,我给的建议是关爱、引导,不要讲大道理,不然越压制越拧巴。”采访中,范明分享了自己的12字原则——吃亏是福、阳光灿烂、与人为善。范明说:“我这话是鞭策自己,也希望我的孩子能这样做。”

(《羊城晚报》5.17)

脱贫攻坚题材剧《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以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为主线,讲述了下派第一书记汤亮(是安饰)与企业家汤小君(代乐乐饰)回到家乡,与村主任范星火(范明饰)携手让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范明曾凭借经典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中的“邢捕头”以及《炊事班的故事》中的“老高”,确立了喜剧明星的地位。此次在《我的金山银山》中担纲男一号,范明一出场就立住了鲜活的村主任形象:一身灰西装搭配斜纹领带,边跟村民闲谈,边露出标志性的大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