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以荷为媒谱写“致富曲”
——垣曲县乡情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文 哲 时间:2020-05-18

朝霞映红了黄河小浪底库区垣曲片区,明媚春光照耀下的古城国家级湿地公园分外妖娆,处于湿地公园边缘的万亩荷塘基地光影斑驳,矗立于阡陌交通之间的汤王碑亭格外醒目,放眼眺望,波光潋滟,鹳鹭振翅,令人心旷神怡。

伴着如此美景,笔者来到垣曲县王茅镇下亳村4000亩荷塘基地,循着轻盈美妙的旋律声找到正在采收浅水莲藕的社员们,认识了乡情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治国。今年43岁的“领头雁”用极富韵律感的声调描摹着创业带富和产业扶贫的合奏曲——

种藕采藕扶贫曲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王茅镇下亳村位居小浪底库区岸畔的独特地理位置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优势。2014年初春,经过近两年的种藕实践,初试身手的李治国联合4个朋友,成立了垣曲县乡情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黄河小浪底回落区下亳段以15年为期承包了3000亩荷塘,研究制定了分期开发计划,第一期发展莲藕种植800亩,发展观赏莲藕2200亩;第二期,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在荷塘南侧再扩展莲藕种植基地500余亩,并在荷塘内配套发展小龙虾、泥鳅等水生养殖业。他们从山东引进清脆可口的雪莲3号,从湖北引进产量稳定的鄂莲5号、鄂莲6号和高产优质的鄂莲9号,经过培育、优选、优育,形成适于本地规模种植的优质莲藕品种。经过连年探索实践,该合作社总结积累出一套从整地、下种、田间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到储存保鲜全套标准化浅水莲藕种植技术,给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优良品种和技术指导。据李治国介绍,该合作社的浅水莲藕每亩池塘年收入在3000元以上,800亩合计收入240万元;2200亩观赏莲莲蓬所结莲子约计收入30多万元;在浅水莲藕种植管理过程中就近安排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师苟敏、许洪拉等14户低收入群众就业创收,带动当地贫困户年增收30多万元。

文化旅游助富曲

继一包15年的3000亩荷塘初见成效之后,李治国又借土地流转东风,开始了第二期的荷塘开发之旅。莲藕种植基地处于古城国家级湿地公园边缘,域内又有商汤文化遗址,著名的汤王碑亭就矗立在池塘阡陌交通之中,每年的春夏秋季,2200亩观赏莲含苞怒放,黑鹳、白鹭、苍鹭、天鹅、水鸭等各种候鸟纷至沓来,百花争艳、芳香四溢,莺歌燕舞、鹳鹭蹁跹,各路游客接踵而至,令合作社社员喜出望外。

思路明晰的李治国因地制宜顺势而为,联合5家社员在观光旅游旺季创办如意农家乐,增设水上餐厅,为游客提供冷饮、餐饮和摄影录像服务,满足游客需求。每当荷花节旅游周筹备和举办期间,该村贫困户和周边低收入群众应时而动,带着自家土特产、手工编织品、风味小吃在划定的免费摊位摆摊设点招徕游客,户均增收2000元—3000元,成为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成色的得力之举。

创新发展带富曲

创业容易守业难,创新发展谱新篇。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不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就会在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李治国和社员们立足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商汤文化宝地这一高起点的旅游文化大背景,决定适时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扩大浅水莲藕种植基地,向莲藕莲子精深加工和综合开发目标进军,以带动当地及周边更多的低收入群众分享产业振兴的成果。

届时,他们将从提高莲藕产品科技含量入手,上马莲藕莲子深加工项目,积极开发真空莲藕、莲藕浆、麻辣莲藕片、莲藕罐头和莲子粉等新产品,千方百计在莲藕新产品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做足做大做精浅水莲藕产品与旅游文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彰显合作社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带贫益贫社会效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