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村官冯建民的“能实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君蓉 郝红伟时间:2020-05-16

“得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当村干部就要有这觉悟和责任!”一口垣曲方言,实在、铿锵。这是垣曲县长直乡古垛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冯建民常说的一句话。

和冯建民打交道,日子长了,会发现他人特实在。有村民用3个字总结他的处世方略——能、实、傻。

说到冯建民的“能”,他在长直乡,甚至在垣曲都小有名气,当地人叫他“古垛老冯”。说他“能”,是因为他很早就在村里致了富。改革开放初期,冯建民凭借敏锐的眼光,瞅准运输行业,借贷6000元在古垛村率先买了一台拖拉机,在县城帮人拉建筑材料。朋友笑他“冯大胆”,贷那么多钱啥时候能还清。不想没两年,凭着好苦头,冯建民不仅还清贷款,在县城买了宅院,手头还留有积蓄,成了古垛村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冯建民的父亲是一个普通农民,觉得不管怎样不能离开古垛这片土地,硬是让老冯卖了县城的房子回村住。村里人觉得建民回到村就完蛋了,守着几十亩山坡地能折腾个啥?冯建民脑子活,回村后一边奉养年迈的父母,一边贩运起了木材,还养了一群牛羊,种了几十亩烟叶,日子过得一样好,成了大家公认的大能人。

冯建民的实诚体现在他对上门求帮忙的村民,有求必应。帮小小购置拖拉机,弄群羊让军军养,帮辉辉赊回一台三轮车搞运输,赁了个饭店让虎虎经营,他干这些事儿,不为别的,就是看不得邻居们日子过不好。正是在他的帮衬下,村里十多个光棍汉有了自己的事业,一个个娶上了媳妇。经村民选举当了村干部后,冯建民的“能”和“实”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冯建民把产业发展放在首位——多方筹措资金,发展600亩核桃、花椒经济林;建设养殖场,发展年产3000头的生猪养殖产业;建设小杂粮加工厂,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为村里跑项目,硬化广场,改善村容村貌……一项项具体的举措,只要适合古垛村,他都不辞辛劳,跑断腿磨破嘴也要把它做成。今年春节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往年外出务工的村民暂时出不去,他如坐针毡;国家鼓励复产复工后,他更是坐不住,不是了解谁还没走,就是打听哪有招工的门路。实在出不去的,他又组织这些人管护村里经济林增收。他的“实”不仅感动着古垛村的老老少少,也感动着乡里乡外的干部和驻村帮扶的扶贫干部。

说冯建民“傻”的,当然是他的妻子,媳妇说他就是个败家爷们。村里这家人得了大病急需用钱,他掏两三千;那户小伙娶媳妇婚期临近了还缺家具,他买了运回来;村里几个人因几棵树争执不下,他拿钱补了差……冯建民媳妇说,家里的钱都让他“傻”完了。正是有了冯建民的这种“傻”,古垛村迎来了多年的安宁与和谐。他这样的“傻”,谁能说不是传统美德中的“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