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临猗县葫芦岛社区 运用“4+1”模式 争创“三零”社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5

近年来,临猗县葫芦岛社区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促进人与人和谐共处、社会稳定发展为目的,运用“4+1”模式,做好辖区矛盾调解工作,着力争创“三零”社区。连日来,社区成功调解辖区居民各类矛盾纠纷近十起,受到居民的热情点赞。

热情接待来访 倾听群众诉求

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居民到社区反映问题时,大多数都是带着情绪来倾诉,希望得到社区的理解并解决。有些当事人反映问题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自身存在的问题则避重就轻甚至闭口不谈。而只有全面掌握客观事实,才能作出准确公正的判断,合情合理顺利调解。

该社区坚持把当事人当成朋友、亲人或亲戚一样热情接待,让座、倒水,耐心倾听当事人陈述事情发生的经过。

在倾听过程中,社区民调员态度诚恳和蔼,认真负责,对当事人的处境或遭遇表示同情理解,并记录在案。

如此一来,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增加了居民对社区的信任感。

及时矛盾调解 防止激化升级

凡是居民要求社区出面调解的矛盾,都是已经发展到比较尖锐的地步了。此时,社区就要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及时进行调解处理,避免矛盾激化升级。

在葫芦岛社区,只要接到居民诉求,社区工作人员从不推脱、不拖延,第一时间调解处理,杜绝事态发展扩大、矛盾升级。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个夜晚12点多,一居民打电话反映,“楼上有人打麻将影响家人正常作息,特别是家里有老人,要多休息,需要安静。如果社区调解不好,我就报警”。

次日一大早,社区民调员放下手头工作,及时了解情况予以调解。民调员开导教育年轻人要换位思考,有公德心,并向其讲解疫情期间,更应有大局意识,不聚众。两位年轻人表示疫情期间,不能给国家添乱,调节好自己的生活,不再打麻将。这样,该社区及时阻止了矛盾再升级。

做好全面调查 准确掌握事实

某小区居民反映楼上污水排放污染环境。他向楼上事主提出,可事主拒不接受。民调员与事主协商解决这一问题时,事主说,“当事人进门就用手指着我的鼻子厉声呵斥,他的态度我实在无法接受。现在社区提出来,我会很快处理好此事,保证不再排放污水”。

当社区把这个结果反馈给当事人,当事人也进行了自我反省。如此,平息了一场火药味很浓的矛盾纠纷。

错综复杂矛盾 法律法规援助

该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小区摸排,随时关注居民生活,发现稍有矛盾纠纷倾向或苗头,立即采取措施,开导说服,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促使矛盾纠纷由大变小、由小变无,实现家庭矛盾不出门、邻里矛盾不出巷。

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居民所反映的问题,有些情节复杂,需要依据法律知识分析、判断、解决。

如某小区一居民反映,所住小区与开发商因公厕拆迁一事产生纠纷。经多方调查、走访、取证,社区最终寻求法律援助中心,依据法律法规进行调解。法援中心的处理结果,令这位居民毫无怨言,心服口服。

本报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昝彩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