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大抓项目,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撑

——二论贯彻落实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13

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意识,用好“四库”管理模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开工,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从拉练检查和考核情况看,全市项目建设还存在着投资完成率总体偏低,县与县之间进展不平衡,项目包联责任制落实不够,招商引资氛围不浓,谋划项目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争取上级政策力度不大等问题。

当前,运城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跨越、蓄势崛起的重要关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新发展体系支撑,无论是发展产业、增强后劲,培植财源、壮大实力,还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优化生态环境,最终都要靠项目来支撑带动。这就要求全市上下必须大抓项目,用项目建设夯实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撑。

大抓项目,就要增强项目谋划能力、争取能力,切实做好项目的大盘子。各级各部门要着眼当前、放眼未来,拓宽视野、把握趋势,抢抓机遇、全面谋划,对照市委提出的“十四五”项目谋划库要按照5万亿元投资体量来准备的目标,以创新的理念为引领,积极实施科技创新型产业项目;以协调的理念为引领,统筹抓好城乡重点基础设施和城建项目;以绿色的理念为引领,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以开放的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以共享的理念为引领,重点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要主动对接国家、省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政策窗口期,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立足于本地实际,围绕上级政策和运城产业特色和优势,谋划一批政策支持、市场广阔的好项目,源源不断地做实做大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项目大盘子。

大抓项目,就要增强项目招引的能力,成就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加速度”。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头号工程”,提高招商引资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选优培强招商人才,组建“招商劲旅”和“招商铁军”,大力实施小分队招商、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重资产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认真做好宣传推介活动,把运城优越的交通条件、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人力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空间、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讲清楚、讲到位,跑出线下招商“加速度”,加快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客商来运城考察投资,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大抓项目,就要增强项目实施的能力,真正形成“引进一个、成功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一个个项目只有实施成功了,才能成长为支撑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参天大树,才能转化为运城“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抓紧抓实项目前期各个环节准备工作,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人盯、有人负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实施中的难题,实现项目建设闭环操作、压茬推进,彻底打通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和痛点。要以项目实施论英雄,把项目实施的压力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动力,把政治上靠得住、抓项目能力强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生机与活力,为签约项目早实施、早建成、早投产、早收益提供坚强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