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奋力谱写运城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7

本报评论员

3月26日,全市乡村振兴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发展和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动员全市上下,比学赶超、取长补短,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运城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无害化厕所正在普及,文明新风正在乡村兴起……如今的河东大地,乡村振兴事业正驶入快车道。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运城是山西的第一人口大市、第一农业大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抓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摆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农业要强,产业必须强。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立足市情、扬优成势,守好粮食安全底线,优化小麦种植品种,继续提高运城小麦品质,打造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龙头。要做强做优特色农业,让特色农产品成为广大农民的“摇钱树”,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将小吃美食与农产品精深加工结合起来,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内涵、叫得响的农产品和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要依托区位条件、资源秉赋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全域游、全景游、全季游,让乡村旅游业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饭碗”。

运城要美,农村必须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措并举,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任务,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农民生活幸福。要结合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突出抓好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高质量施工建设和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将其打造成造福人民群众的旅游路、生态路、资源路、扶贫路、振兴路,高标准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带。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把每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构建“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使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要遵循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的原则,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苦干实干,既要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真正干出让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