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论认真贯彻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05

本报评论员

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讲话时强调指出,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去年以来,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安排,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和省纪委全会指出的问题在我市都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有的缺乏担当、懒政怠政;有的作风漂浮、无所作为;有的黑白不分、沆瀣一气;有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等。这些问题深刻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监督检查。要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要紧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要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五抓一优一促”,结合疫情防控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的执政权的一部分,必须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就要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在脱贫攻坚、民生资金、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领域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真刀真枪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要着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遏增量”,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形成强大震慑。要“减存量”,对于收敛收手、好好工作的,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有节奏地予以处理;对于那些不收手、不收敛、执迷不悟的新账老账一起算。要“反四风”,重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要“铲土壤”,釜底抽薪,标本兼治,坚决斩断贪腐问题的利益链。

要着力增强制度执行力和纪律约束力。要以典型腐败案件为警示,举一反三,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决不允许以权势大而破规、以问题小而姑息、以违者众而放任。要靶向用力,聚焦审批监督、执法司法、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形成制度闭环,从根本上遏制引发和滋生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要着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没有边界的权力必然导致滥用,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对“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加强针对性监督,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要统筹监督力量,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要着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是根本,纪委监督责任是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强化责任担当,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使反腐败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善于对同级党委作出的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历练,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