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全面抓好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作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2

本报评论员

善谋者因时而动,能弈者顺势而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向全市发出了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动员令。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全面抓好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作,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要聚力惠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严管严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本兼治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办好民生实事;聚焦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方面问题,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严之又严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聚力促转型,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转型为纲,聚焦新动能的培育壮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实现高水平崛起。要树立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补好工业化这一“课”,补齐实体经济这块短板,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和工业投资,筑牢运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要做精做特农产品加工业,围绕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要求,坚持举龙头、强研发、树品牌,用好省级果业出口平台建设机遇,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倒逼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发展,坚定不移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之路。要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业,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化、品牌化发展,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优化旅游服务,丰富旅游产品,打造精品线路,让沉睡的文物资源“活”起来、“热”起来,提升运城文化旅游品牌价值和全球影响力。

要聚力改革创新,增强区域发展活力。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企国资、“放管服”、开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运城特点的改革品牌,不断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提升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高质量举办好“三节三会”,进一步打通运城对外开放的大通道,不断提升运城的知名度。要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方向、路线选择、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相关产业突破性发展。

要聚力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乡功能品质。要提升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承载力,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和整体布局,强化精品意识、美学意识,大胆“留白”“留绿”,加强城市智慧管理,凸显特色、以文化城,不断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内涵,打造具有鲜明识别度的城市。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带建设,把城乡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工作,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深化乡村“三治融合”,让乡村充满田园牧歌的韵味。要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按照“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县域发展新空间,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打造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竞相比拼的区域发展增长极。要健全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大幅提升城镇化水平,带动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发展。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牵引精细化管理,加强城市智慧管理,提升市民文明习惯,不断提高城市美誉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基础之年。我们要把良好态势变为比较优势,把比较优势变为出彩胜势,在打好收官战上取得决战决胜的成绩,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征程中浓墨重彩地谱写运城新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