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把握发展大势 确保行稳致远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21

本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全面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求真务实、科学谋划,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对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预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应对部署,进一步增强抓发展的信心和定力。客观、全面、辩证、积极看待当前形势,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解决好“怎么看”的问题,才能把准“怎么干”的方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先后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应对经济下行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给我们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的工作要求,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过程论、重点论、系统论、主体论、标准论“五论”的规律性认识,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这是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总纲。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进一步释放了省委、省政府只争朝夕抓发展、项目为王抓招商的强烈信号。特别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的“运城元素”(推动大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建设,打造运城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运城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全国铝镁深加工基地;推进运城机场改扩建,推动芮城通航机场建设;推动运城航空口岸正式开放;推进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升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功能,建设出口水果标准化示范园),都是对运城的重大政策红利和真金白银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考量,运城的发展态势、发展热度、前景预期都没有变。只要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一定能够把握机遇、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乘势而上;只要我们以“五论”要求审视工作、推进工作,就一定能够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在适应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中构筑稳中有进的“小气候”。

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挑战,集中精力办好运城自己的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明确提出了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以“三个定位”“四大目标”为牵引等一系列发展思路和目标举措,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拉开了城市框架空间,为运城今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这些思路和目标经过实践检验是符合运城发展实际的,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丰富、拓展和完善。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运城正处于爬坡崛起、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十分突出,传统产业比重过大,大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这些问题的形成,既有历史的因素,也有现实的原因,归根到底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来解决,决不能怨天尤人、寻找借口,更不能优柔寡断、止步不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找准在全国、全省发展全局中的定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古人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必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瞄定更高目标、踏上时代节拍,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坚持不懈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确保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赢得大运城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