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统筹打好“两场战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22

本报评论员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又一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2月3日、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2月17日、20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两次市委专题会议上,强调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静”与“动”的辩证法。“静”和“动”是对立统一的关系。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实现“动静结合”。在疫情初期,更多地“静下来”,就是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防输入、防扩散,尽最大可能把人员流动频率降到最低;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发展,又要求我们更多地“动起来”,在更多疫情可控甚至无疫情的区域尽快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静下来”和“动起来”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们“动起来”,可以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底气更足、士气更高。

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间安排要灵活确定,依据轻重缓急优先安排防控疫情所需的医疗物资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品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商贸服务业开门营业,逐步放开其他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按照省委“成熟一个开工一个,成熟一批开工一批”的要求,在做好疫情有效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要引导好社会面管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思想之“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继续加强对省际、市际出入口严格排查,确保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回生产岗位;要继续做好农村、社区的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要精准上门服务,加快推动非聚集性的商贸服务业恢复营业,方便市民日常生活;要在严格实行实名登记的前提下,推动公交、出租车逐步恢复正常运营,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同时,要精准对接省分区分级施策的部署安排,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有序有力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要分类施策,督导各类企业做好充分准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到应开尽开、应复尽复。要精准应对疫情期间企业和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靠前服务,创优环境,及时协调解决物资保障、物流运输、产业链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好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具体措施,促进企业正常生产运行,加快推进续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建设。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抓好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农事。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打好这场阻击战是为打赢经济社会发展持久战创造良好的条件。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并进、双管齐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