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抓牢第一要务 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07

本报评论员

发展是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是新时代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明确指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抓牢第一要务、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对运城发展的定位,市委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作出了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等一系列安排部署。这些工作部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运城实践,完全符合中央决策部署、符合省委部署安排、符合运城发展实际,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要集中力量抓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大小并举、内外并重,大力实施小分队、定向式、驻点式等招商引资活动,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等方式,努力引进一大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夯实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支撑。

要多措并举抓市场主体培育。在“助大、扶小”上统筹用力,不断激发各类企业活力,提升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劲旅、旗舰企业和领军企业家,形成既有一轮明月又有满天繁星,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争奇斗艳的生动局面。

要毫不动摇抓发展动能转换。紧紧围绕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一手抓钢铁、煤焦、有色、化工等传统产业替代更新、改造升级,一手抓先进制造、新型材料、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全方位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让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要全力以赴抓项目达产达效。坚持项目为王,抢抓政策“窗口期”,用好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四库”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市县领导“一联五”项目包保责任制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积极争取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投资,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项目投资力度,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要不遗余力抓人才智力支撑。坚持创新为上,进一步健全人才招引机制、评价机制、流动机制、服务机制、激励机制,引进和培养一批企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和大学生,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相融合,着力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动、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

要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改革为要,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严肃查处推诿扯皮、雁过拔毛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持续抓好“电视问政”,倒逼行政效能提升、干部作风转变,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

要坚定不移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转型为纲,对标省委“三步走”转型发展时间表和任务书,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全方位推进大脑转型、观念转型、产业转型、社会转型、生活转型,形成“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确保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行稳致远。

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全市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