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吴承恩“签约”网文平台?网上付费阅读经典名著引争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2

吴承恩“签约”网文平台?曹雪芹赠送红包?近日,根据网友截图显示,网文平台“起点中文网”将《西游记》标注为由吴承恩授权其制作发行,并标有“签约”“VIP”。还有网文平台页面显示,曹雪芹赠送红包,并邀请其购买付费章节。据了解,作品在发表50年后进入公有版权领域。那么,如何看待在网上付费阅读经典名著的行为?

针对网友提出为何“标注作家吴承恩授权起点中文网发布”,阅文集团在官方微博回应称,《西游记》等作品中标有“签约”和“授权发布”的字样,是指起点中文网和内容提供商(CP)的签约,并取得其正规授权,作品中标有VIP指的是收费产品,以确保出版内容频道和原创内容频道标注的一致性。

在评论留言中,阅文还补充称,网上流传的图片都是2017年前的截图,2017年阅文已经对后台系统进行了优化,标注了是第三方内容提供商授权。作品上架时,产品首页页面显示不完整,未将“某某出版社授权起点中文网电子版”全文展示。同时作品上架时后台机器自动抓取了吴承恩的作家名,引发了误解。

“经典名著不是公共版权吗,为什么要收费?”当记者在起点读书搜索《封神演义》《儒林外史》《镜花缘》等古典名著时,则会标注该作品由某出版社或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授权制作发行,并且写明“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围绕这种情况,阅文在官方微博回应称:“作为阅文平台从第三方出版社引进的作品,是否收费?如何收费?是由版权方来决定的。出版物电子书定价权在第三方提供商。”有观点认为,电子书和出版社出版的实体书不一样,实体书大部分是为了书本身的成本付费,而电子书就是一堆数据。

有律师认为,一般情形,如果在权利保护期内的作品,该作品作者通过签约、授权等形式将作品的著作权转让给网文平台,那么,网文平台即对该作品享有著作权法上的权利,其标示“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的字样是无可厚非的。但网文平台对已过保护期的古典名著标示“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的字样是不合适的,因为本身这些古典名著已经进入公有领域,任何人在不侵害作者著作人身权的情况下都可以进行使用,所以不存在“网文平台拥有版权”这一说法。

至于收费问题,该律师认为,从法律上来说是可以的。因为网文平台提供阅读服务本身也会产生一定的运营成本,如对文本进行录入、编辑甚至勘误等,其提供阅读服务的行为与将古典名著印刷出版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将已经进入公有领域的作品向读者提供阅读服务,只是提供介质不同而已。

(《深圳商报》5.11)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