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电影《空巢》 献礼母亲节导演呼吁:多关注老人精神上的缺失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1

A来自热门小说,被骗老人的自救与救人

《空巢》讲述的是一位老教师和外来务工小伙子的故事。电影里,祝希娟饰演的独居老人赵一梅大半生教书育人,她善良充满爱心,生活中却孤独而寂寞。因为保健品推销员小雷的意外闯入,赵一梅从刚开始的自我封闭变得开朗。后来,小雷被牵扯进一起电信诈骗事件,赵一梅身为受害者却选择了宽恕和救赎……

张唯介绍,《空巢》的故事来自著名作家薛忆沩的同名小说,该作品曾登上百道网“2014年中国销售百强”排行榜的首位,并在该年入选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更被翻译为英文和瑞典文在多国出版。张唯从原著中截取了这段极富戏剧冲突的故事,并加入自己的感受与创作,最终创作出了这部《空巢》电影。

B深圳原创电影,表演艺术家祝希娟领衔

祝希娟,这位1962年凭借电影《红色娘子军》成为新中国第一位百花奖最佳女演员的表演艺术家,从1983年起便定居深圳——在来深圳的时间上,与《空巢》中她扮演的赵一梅不谋而合。张唯是深圳本土导演,他透露,两人见面后聊剧本,当他用十几分钟说完故事梗概,祝希娟便看着他的眼睛说:“导演,这个角色我来演,因为真的很适合我。”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要统筹好线上供给,同时加强对院线电影网络播出和网络电影发展的通盘规划,积极利用互联网推动电影发展。为响应号召,《空巢》采取线上发行方式,成为快手第一部合作的院线电影。影片于5月10日正式在快手平台独家上线,观众只需在手机等电子设备里下载快手app并搜索“空巢”,即可免费观影。

C老人多走出去,子女别总问他们冷不冷

作为一名独立电影人,张唯擅长在电影中采取独特视角,用朴素自然的纪实性手法展现社会边缘人物的生存状态。如电影《空巢》,其拍摄场景大部分都在一间空落的房间内,张唯的目的便是展现物理上的独立空间与人物多重内心世界的矛盾统一。

片中的空巢老人赵一梅早年丧夫,性格独立的她不愿搬去北方与儿子同住,而与保健品销售员小雷的相遇则多少填补了她内心的孤寂。张唯说:“这样的老人我们身边有很多,我很希望他们都能来看看这部电影,希望他们从中受到鼓励和启发,能走出去,逛街也好,交朋友也好,跳广场舞也好,总之不要封闭自己。”而作为一位八十多岁母亲的儿子,张唯也通过影片对自己乃至所有的子女们提出了要求:“我们做儿女的要多给父母一些陪伴,如果不在一个城市就多打打电话。要给他们心灵上的关注,而不是总问他们冷不冷,够不够钱花,需要买什么东西。要知道,老人们那种精神上的缺失感,他们自己往往是说不出来的。”

(《羊城晚报》5.10)

11日,由张唯导演、祝希娟主演的电影,在快手短视频平台独家上线。片方表示,作品在今年母亲节免费上线,是献给所有母亲的节日礼物。

《空巢》由82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祝希娟领衔主演,巧合的是,她跟片中角色一样定居深圳数十年。该片导演张唯的母亲也八十多岁了,他和祝希娟一样对这个关注老年人心灵健康的故事深有感触。导演希望这部影片能影响更多的老年人从家里“走出去”,也希望所有的儿女们能多关注老人的心灵需求,而不是仅仅关心他们的物质生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