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展现隐蔽战线 鲜为人知的历史纪录片《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开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2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安全部联合摄制的十集纪录片《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11日起在CCTV-4《国家记忆》栏目播出。该片通过历史影像、文献资料、专家解读及亲历者后代的口述,首次权威展现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鲜为人知的历史。

《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有许多权威的披露:首度披露廖仲恺遇刺案的破获经过;首度披露情报保卫人员如何在重庆谈判期间确保毛主席的安全;首度披露中共隐蔽战线人员如何侦察破获蒋介石特务组织暗杀刘少奇的全部过程;首度披露卫立煌与周恩来的友谊以及卫立煌在周恩来的安排下安全返回大陆的故事等。纪录片立体还原了中共隐蔽战线发展的历史及成就,彰显了作为领导人的周恩来运筹帷幄,带领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们浴血暗战的卓著功绩。

纪录片为观众呈现了大量珍贵历史文献和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影像资料,以及亲历者、革命者后代的采访,还原了中共隐蔽战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披露了中共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信仰坚定、忠贞不渝、勇于牺牲的精神特质,展现了周恩来作为中共隐蔽战线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为这项事业呕心沥血的奉献。

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于2018年7月开始筹备和策划此纪录片,历经近两年时间制作完成。其间,摄制组先后前往广州、上海、南京、武汉、重庆、西安、长春等地,跨越13个省市,拍摄了100多处隐蔽战线的旧址、纪念馆,以及国民党特务机关的旧址,走访了几十位中共隐蔽战线情工人员的后代。他们拿出父辈时期的珍贵照片,讲述着亲人为革命信仰,为共产党奋斗的理想和信念,讲到动情处,很多亲历者后代潸然泪下。在后期剪辑制作纪录片的过程中,除了用拍摄的镜头讲述故事外,摄制组还专门搜集了大量珍贵的历史镜头,从台湾等地找到了一些历史时期的彩色照片,将不同时期隐蔽战线的故事更真实地呈现出来。(《北京晚报》5.11)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