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这盛世如您所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胜利时间:2020-04-02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我和父辈妻儿,又回到老家胡村祭奠先祖。

然而今年,我的心情更是难以平静。因为偶然得知,我的曾祖父为日军杀害,惨烈悲壮。羞愧的是这段历史,我直至年近半百,才略略得知。

《垣曲抗战》记载:“民国三十一年九月二十七日,日本人的伪警备队抓住了名义上是伪村长实际上是地下党工作人员7人:郭攀月、师握璞(共产党员,下亳村人),常麟明(共产党员,上亳村人),张博学(共产党员,磨头村人),普恩庆(峪子人),王仁昌(胡村人),车执(允岭村人),并把他们押到王茅日军指挥部。他们7人被吊到梁上遭受鞭抽,还被刺刀撬开嘴灌辣椒水,直至肚子发胀,日本人再用脚踩,踩出辣椒水再接着灌,日本人还对他们上压杆,压裂小腿骨,用烧红的烙铁将他们烫得皮烂肉焦……凶残的敌人最后把他们拉到万人沟一刀一刀活活戳死,并让狼狗撕咬他们的尸体。这就是有名的七村长惨案。

其中的王仁昌就是我的曾祖父。

听父亲讲,曾祖父当时没了尸首,无法下葬,家人们只好用面团塑了头,用干草扎了个身体替代。

我在家中系长子长孙,小时候,所有长辈都爱护我,我一直生活在他们的羽翼之下,享受了无限的宠爱。

成年后进入社会打拼,父母大人少不得牵挂我,我总是报喜不报忧,有困难独自担当,工作上踏实认真,却从未得知我的曾祖就是抗日英雄。

得知自己的家世,了解了先辈的故事,我心情波澜起伏,有愤懑也有自豪。我是英雄的后代,我身上流淌着英雄的血液,冥冥中恰有一双大手从未离开我,催我奋进,让我自强。

擦干悲痛激动的泪水,我再次焚香郑重敬告先辈,山河犹在,请您心安!这盛世如您所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