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景海鹏:矢志报国的运城骄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苗重民时间:2020-03-28

他,曾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他曾荣获“一级航天功勋奖章”“八一勋章”;他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他是“改革先锋”;他是英雄航天员、运城骄子景海鹏。

面对媒体采访,他曾说:“十年的磨砺,三次出征,两次考验,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心态更加平和,更加阳光,更加懂得感恩。不管飞得再高,飞得再远,我都时刻提醒自己,永远不能忘记国家和部队的培养,永远不要忘记家乡父老的殷切期望!”

在运城市盐湖区安邑办事处,有一座太平兴国寺,离寺庙不远的东南角有个小村庄,叫东杨家卓村。村子静谧祥和,只有200来户人家,这里就是航天英雄景海鹏的故乡。

1966年出生的景海鹏,在母亲眼中,是个只知道在屋里学习、不爱玩耍的“怪”孩子;在长辈眼中,他是个性格温和、心地善良的好孩子;在同学和老师眼中,他是一个平和执着、遵守纪律、有上进心、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正是这些特点,为他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篮球场上的健将

小学五年级时,景海鹏就喜欢打篮球。买不起运动服,父亲就买了件背心,正面画上海鸥和大海,背面写上大大的“5号”,母亲用自己织染的蓝布缝制了一条短裤。穿上这一身,出现在球场上的小海鹏,被大家称为“海鸥5号”。可因为个子矮,景海鹏打不上主力,不服输的他,刻苦训练,十遍百遍练习投篮,最后靠准确的投篮技术,成了队里的主力。

一次篮球赛,景海鹏所在的安邑初中对运城二中,争夺小组出线权,双方在终场打成平局,加时5分钟。在前面的比赛中,一直作为主力队员的景海鹏已经很累了,临近尾声时,教练决定换下他。这时,对方投进了一颗两分球,景海鹏非常自信,央求教练:“不用换,有我就行了!”他用一个漂亮的三分球,取得了出线权。从此以后,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部队,他都是主力队员。直到现在,他仍然是航天部队的主力“钢铁前锋”。景海鹏说:“因为打篮球,我明白一个道理,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功!”

初中升高中时,景海鹏被解州中学录取。解中离家远,要住校,上不起灶,只能带干粮凑合,而上安邑高中可以回家吃饭。由于家境拮据,家里人希望他去离家较近的安邑中学就读,母亲劝说很久,景海鹏痴心不改,仍然坚持要去解州中学,扛着行李,冒着小雨,头也不回就走了。母亲当时哪知道,儿子选择解州中学,除了因为它是历史悠久的重点中学外,还有一个特别的理由,他要飞上头顶这片广阔的蓝天。

景海鹏知道,解中是国家空军飞行员招收重点学校,已向空军飞行学院输送了多名飞行员。在解州中学,景海鹏吃的是萝卜咸菜、红薯,喝的是玉米糊糊,住的是大通铺,每个学生占的位置不到二尺宽。冬天没有火炉,“挤暖”是大家对抗寒冷常用的办法。每个礼拜天,他回村里背些玉米面馍,来回步行近百里路,风雨无阻。

景海鹏是家中长子,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因为家境贫穷,为了三个孩子上学,景海鹏的父母在十多年的时间里,除了忙地里的农活,还要利用农闲的时间编笤帚卖钱。父亲的腰病,就是在长年累月的忙活中落下的。清苦的生活,父母的艰难,激起了他的昂扬斗志。景海鹏当年高中时的卫领超老师回忆说:“海鹏是1985年从我校考入空军飞行学院的。他看着安静,内心却有一股韧劲,做事十分认真,遇到问题总要弄个明白。课堂上认真听讲、认真思考,到了晚自习,他还要围着老师,把不明白的地方搞清楚才肯罢休。”

空军部队里的尖子

1984年,空军在运城征召飞行员,景海鹏报了名。由于每天看书,学习时间太长,他疲劳过度,眼睛有血丝,导致落选。当时,因家境困难,父亲打算让他退学。后来,村里的电工来家里串门,劝海鹏父亲让孩子再读一年,最后总算答应了。这一年,他学习更加刻苦,每天最早进教室,最晚离教室,同时还特别注意锻炼身体。

第二年招飞工作开始后,景海鹏跟班主任李志敏老师请假,说要去体检。班主任考虑到他学习成绩不错,想让他考统招的重点大学,就不同意他去。但心怀梦想的景海鹏,瞒着老师和家里人,与同学结伴去运城体检,竟一路过关如愿以偿。

老父亲还记得当时的情景:“他回家后,见家门锁着就跑到地里去,跟我说飞行员体检通过了。我听了还有点发愣,明白过来后就扛着锄头回家了。当时心里真是高兴!”最终通过政审、统考,景海鹏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北保定航空学院录取,于1985年6月1日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员。

当飞行员时,景海鹏在上海空军基地打空靶,当时的标准是命中四发就算优秀,他打了30发炮弹命中26发。当空靶展示在上海空军司令员面前时,他竖起大拇指:“小景有几个炮弹,都是从一个孔穿出去的,好样的!”

作为飞行员,游泳是一项基本技能,可对于在北方长大的景海鹏来说,却是一道难题,不会游泳的话,就会面临淘汰。这项训练科目的及格标准是50米,100米为良好,200米优秀。在临考之前,中队长对景海鹏说:“你的动作肯定拿不到优秀,这样,我简单给你介绍一下游泳动作,你先在水上练习调整呼吸,半小时以后,我来检查。”半小时之后,中队长让他到深水区去游,结果谁都没有想到,景海鹏游出了200米,而就在前一天,他还是个不会游泳的“旱鸭子”,考试中的表现,令所有的同学和教官都感到意外。原来,面对游泳考验的景海鹏利用别人的休息时间,在游泳池苦练,一天之内把自己的游泳水平从刚及格达到优秀。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伴随着他从航校到部队一路拔尖,不管什么考试,总是名列前茅。

三巡苍穹的骄子

参军之后,景海鹏先后在保定、临汾、运城、无锡工作。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他成功实现了当一名优秀空军飞行员的人生目标。

1998年,国家从所有的飞行员中挑选航天员,景海鹏曾任空军某师某团领航主任,飞过歼六等机型,安全飞行1200个小时,为空军一级飞行员。凭着丰富的飞行经验,景海鹏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中的一名。

航天员的选拔是严格的,淘汰是残酷的。景海鹏凭着卓越的素质顺利通过选拔,又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八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05年6月,经过层层选拔,景海鹏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2008年5月,入选神舟七号飞行乘组;2008年9月,圆满完成“神七”载人飞行,成功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2012年6月,进行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挥长,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汇对接任务。

2016年,景海鹏参加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对接任务,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成就了他三巡苍穹的中国奇迹。神舟七号在轨飞行3天,神舟九号在轨飞行13天,神舟十一号在轨飞行33天,景海鹏是中国唯一一位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三次执行任务时间为49天,景海鹏是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中国人,也是迄今为止飞天高度最高的两名中国人之一。

景海鹏顺利入选宇航员,与他坚韧不拔、百炼成钢的意志分不开,是他对航天事业的执着成就了他。2008年9月25日晚9时10分,景海鹏和他的战友在全国人民的热望中,驾驭“神七”一飞冲天,掀开了中国航天史上崭新的一页,奠定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里程碑。

一心为国的赤子

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从1988年到2008年,十年间,景海鹏没能陪父母过一个春节。2012年,“神九”返回地面时,在航天大队他老远看见迎接凯旋的队伍中有领导、战友、专家等,在与他们握手、拥抱时,突然在人群中摸到一双粗大的手,一抬头是老父亲,余光看到老母亲就在后面,老人弯腰驼背头发花白,那一刻他们相对无言,热泪盈眶,之后,他紧紧和父母拥抱在一起。

每到中秋节全家团圆之日,景海鹏的弟弟、妹妹就会携各自的家庭成员和父母团聚,总是缺少景海鹏……2008年的中秋节,景海鹏没有给家里打电话,父母多少有点纳闷。但当听到孩子“神七”登天时,他们非常高兴:“希望他能做好工作,不辜负国家的培养……”

景海鹏曾说,他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从孩子上小学到现在,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在“神七”上时,有一天,他和儿子通电话,小家伙问他:“爸爸你还记得我的生日吗?”他说记得,其实当时底气特别不足,只能告诉儿子,等他安全返回之后,一定给孩子过生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