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闻喜县郭家庄仇氏清代碑亭、石牌坊:
承载一个家族的财富记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31

▲节孝坊

闻喜县郭家庄镇郭家庄村的碑亭及石牌坊(也称节孝坊),是该村仇、卫两个名门望族之后裔在清同治、光绪年间为了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弘扬祖上之功德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群,以仇氏碑亭和石牌坊为主。

▲侧影

据考证,郭家庄仇氏一门自清乾隆年间就南下四川经商,延绵上百载,家底殷实,富甲一方,清朝末年实行纳款赠官,曾被皇清颁旨例授或诰授两个五品、三个六品官职,也与清末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杨深秀是姻亲。

▲碑亭

仇氏碑亭分布于村南门外长约130米的道路两旁,路东两座,自北向南为仇毓镜神道碑亭(光绪九年建)和仇氏三兄弟(秉仁、存仁、怀仁)德行碑亭(同治九年建);路西三座,自北至南为仇氏五碑碑亭(嘉绩、嘉谟、嘉乐、嘉猷、嘉会)(光绪二年建),赵太君德寿碑和薛太君节孝碑(光绪十三年建)。

石牌坊坐北朝南,横跨南北道路上,是以清代盐提举仇嘉谟的名义,于光绪二年为其母孙宜人所建(根据碑亭所载年份推算,当时仇嘉谟已去世)。

▲远眺

仇氏碑亭、石牌坊均为通体石质仿木结构,设计精妙,制作精细,气势雄伟,颇为壮观。其中,仇毓镜神道碑与石牌坊在全国石质古建筑群里也堪称经典。重檐歇山顶,蟠龙鸱吻,浮雕人物、花卉、鸟兽等装饰图案均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每个石柱上镂刻着颂扬主人的对联以及碑亭上高悬的石匾、题额,书体皆遒劲有力、法度自然,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浮雕

但随着岁月的无情侵蚀,几个碑亭或多或少都受到一定的破坏和损伤。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不法分子把罪恶之手伸向古建筑群。仇氏石牌坊立柱下雕有石猴、石象、石狮等堪称艺术品的石座,匾额上全部采用镂空雕法制作的精美石条等均遭偷盗,令人非常惋惜。好在2013年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予以修缮并保护,才使其重新焕发出昔日的风采。

▲神道碑

另外,郭家庄卫氏一门曾经也是闻喜西乡的大户人家,世世代代诗礼传家,翰墨飘香。清光绪二年,在本村以东(现派出所对面)高筑起两座碑亭,其左为:勅赠修职佐郎平阳府(今临汾)曲沃县儒学训导附贡生四勿卫公神道;其右为:覃恩赐赠修职佐郎平阳府曲沃县儒学训导国学生耀亭卫公神道。碑亭所缅怀的二位主人均为国子监贡生,相当于现在的全国高等学府毕业,他们的官职虽然只有从八品,但都从事儒学的指导或领导工作,可见其一家文脉渊源、文风蔚然。

▲石狮

尽管仇、卫二氏的功绩已被掩于历史风雨中,但他们所留下来的碑坊遗迹,却令人叹为观止。他们所留下来的儒学文化和忠厚、仁爱、好学、上进的良好家风,更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传承。 (本报综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