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盐湖区广厦金海湾小区:业主物业齐上阵 打好疫情攻坚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樊朋展 李政奇时间:2020-02-1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医务工作者毅然投身于战“疫”最前线。而忙碌在人们身边的物业工作人员,在看似普通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进来一个就量一个体温,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内,现在是非常时期,这一段时间都要这样。”2月10日,记者在盐湖区金海湾小区看到,小区门口设立了疫情防控点,保安班长郭胜军对进出人员进行劝导。

每隔几分钟就有人员进出,3名保安和社区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为进入小区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询问并登记个人信息。

金海湾小区的防疫战,并非从一开始就这么顺利。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金海湾小区紧锣密鼓安排部署了防控工作。1月26日,物业所有人员上班,在24小时保证正常物业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开始,许多业主对小区的封闭式管理、人员及车辆出入登记等工作并不是很理解,这给物业安保人员带来很大的压力。

“凭什么不让我出去?”这是值班保安听过最多的话。

“其实大部分人还是很配合,但总有少数人不理解。”怎样才能让所有业主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非常时期,既要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还要保证宣传到家家户户,这成了摆在小区物业面前的一个关键问题。

“小区里每位业主都有3个微信群,‘文明单元群’‘和谐楼栋群’‘业主幸福群’。”管家部总管杨娇说:“我们每天都会在3个业主群里最少发3次防疫信息,让大家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对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人,每栋楼的贴心管家会打电话宣传动员,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宣传到每一位业主。”

除此之外,小区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去年12月28日,金海湾夕阳红联防队成立后,十余名平均年龄60岁的大爷大妈,成了小区的志愿者。“他们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杨娇说。

与物业工作人员不同,夕阳红联防队的每名队员,都有着自己的“朋友圈”。“其实在这场防疫战的斗争中,咱们待在家里,就是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69岁的夕阳红联防队员曲珍娴说,在家经常和邻居们“煲电话粥”,聊天的时候顺便讲讲疫情防控的知识。就这样,一个人带动一圈人,一圈人带动更多人,越来越多的业主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一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十几天过去了,物业负责人说:“我能明显感觉到业主态度在不断变化,也越来越支持、配合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工作。”

小区内全面消毒

出入口严格把守

这段时间,金海湾小区物业全体员工主动放弃休息,到工作一线,为消杀、排查等方面的工作注入了坚实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一只普通的口罩,一把测温仪,一个消毒喷雾器,成了物业人最亲密的伙伴,成了挡住金海湾小区疫情的钢枪。

60岁的常能巧,在该小区主要负责两个单元楼的消杀工作。因为突发疫情,今年春节保洁人员的工作强度比以往更大,责任也更重。

物业人员每天要对小区所有公共区域进行仔细消毒,包括单元楼内的楼道、楼梯、楼梯扶手,单元门、门把手;单元楼外的道路、健身游乐设施、凉亭、坐椅、垃圾桶(箱)、公厕;地下车库等。

“他们背着喷雾器,要从28楼一层一层地消毒。一天的消杀结束后,他们的腿部都出现了浮肿。”分管副经理王保成说。

物业人员赵雨峰、王英杰,每天开着消毒车,穿梭在小区的树木、草坪间,仔细对小区的每一条道路进行消毒,不论是笔直的大道,还是环形小路,都不放过。绿色的消毒车,车身上红色的宣传标语,车尾扬起的消毒水喷雾,成了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保安队长张延鹏的安排布控下,保安队员顶着刺骨的寒风,脚踏着冰冻的地面,不分昼夜地守卫着小区的东、西大门及南大门。

与其他大多数小区的“一扇门”管理制度不同,金海湾小区关闭部分小门后,留有4个出入口。“如果只留一个出口,就会有居民在门前聚集,为防疫工作带来更大阻碍。但出入口多了,也给我们保安人员带来更多压力。”张延鹏说。

为保证小区业主顺利、安全地回到家里,他们在寒风中给业主登记、测温。对一些不理解的业主,他们苦口婆心地解释说服,对于一些不符合规定的人员和车辆,他们依规劝阻。

车辆登记、体温测量、重点人群管控、一线工作人员自我防护等措施落实情况都是小区非常重要的环节。分管保洁、保安的副经理王保成表示,小区物管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将和所有居民心连心,坚决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物业、业主

同心协力共抗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封闭式管理,业主出入受限,为了给业主做好服务,物业在各单元电梯间贴出通知,对不方便出门或急需生活用品的业主,可直接与本楼管家联系,物业会安排专人购买,送到家门口。有的业主买的东西多拿不了,物业人员帮忙送到家;有的业主忘带钥匙,进不了楼宇门,物业及时过去开门;有快递送来,他们在对快递件进行消毒后,送到业主家门口……

“安全让业主放心,宜居让业主舒心,服务让业主暖心”,是该小区物业的服务宗旨,这也让面对疫情的物业人员和小区居民更加心心相连。

物业的贴心服务换来业主的感谢和支持。“休息一下吧,这是我在家做的油饼,你们尝尝。”一天傍晚,小区4号楼退休老党员毛先生与妻子提着在家炸好的油饼,给工作人员送了过来。“我不知道能为咱小区做些什么,在家又无聊,就给你们做了些油饼”。

“谢谢你们,现在是非常时期,你们的好意我们心领了,但现在待在家里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工作人员说。

第二天,毛先生与妻子成为夕阳红联防队的一员。

“这些天,还有一些业主得知我们一线员工防护口罩紧缺,将家中本就不多的口罩,捐给了我们一线员工。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张延鹏说,“这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不断激励我们继续前行,让业主放心、舒心、暖心。”

其实,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这场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从该小区严格的防疫措施中也可以看出,在抗击病毒的关键期,全市人民都行动了起来。不论是小区值守的志愿者、保安,还是配合工作的住户;不论是坚持在家的市民,还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防疫人员,都只有一个目的——让病毒无处遁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