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一次别开生面的家长座谈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振英时间:2020-01-10

2019年11月30日,拥有58个班、3000余名学生的稷王中学召开各年级班级家长座谈会。由于孙子在高一年级206班就读,我从教50余年,有幸以家长身份首次参加后,感触颇深,启发很大,认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好。

一、内容丰富,中心突出。在不足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上,该班在讲台上用清晰鲜明、生动活泼的电视画面及系列数字介绍展现了:学校概况、后勤管理、教师教研、课堂授课;学校对学生组织纪律、安全管理、德、智、体、美、劳的具体要求;学生课外活动、参加军训、食堂用餐、期中考试各科成绩等情况。同时,进行的议程还有:让家长参观学校的教学环境、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邀请家长代表讲话,可谓内容丰富,中心突出,改变了过去家长座谈会内容单调、形式呆板、收效甚微的做法,更重要的是使家长对校情、教情、学情有了一定的了解,有力促进了校内校外教育有机的结合。

二、时间选择及时恰当。以往各级学校的家长座谈会,一般都安排在学年末或学期终了,这次该校均安排在各学年第一学期的期中。这既有利于学校对学生教育教学、生活管理等情况及时研究调整,也有利于广大家长对子女进入新学校和升入高一年级的情况了解,及时提出反馈意见与建议,更有利于学生能针对各自的情况,及时取长补短,改进提高,达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不失时机地相互沟通、相互促进和共同提高。

三、思维超前,重点明确。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使学生健康成长和各个方面提高服务的。要能服务好,关键是看能否真正解决好教与学的矛盾,也就是在对学生进行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中,既能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更能充分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有教育史以来,无数教育工作者和广大教师,不惜心血和代价,长年累月一直探讨追求的一个大课题、大难题。

这次座谈会在这个方面就做得很好,除了前面进行的议程外,以下4个方面更值得一提:一是所有议程的进行均由本班一男一女两个学生登台主持,班主任与家长一起坐在讲台下观看,只是偶然给主持学生一个简短的指点;二是让十余名期中考试在学校、班级进步与各方面表现好的学生,陪同家长登台领奖留影;三是由优秀生汇报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成长情况;四是全班49名学生,根据自愿和各自情况,自发分成“卫星组”“火箭组”等七、八个学习小组,分别登台亮相,宣读他们的努力方向与奋斗目标。这些活动,不仅使家长受到了感染和鼓舞,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激励了学生,调动了他们内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潜能。所以全班学生都显得群情振奋、激情四射,求知欲强烈,座谈会的场面气氛十分活跃感人。

此次座谈会之所以开得好,我认为除了局、校领导宏观安排指导有方外,关键是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爱岗敬业奉献精神。以该班为例,没有班主任的精心组织,就不会有如此好的效果;没有各科老师的共同努力,学生的成绩就不会有显著的提高;没有广大后勤人员的辛苦操劳,学生就不可能健康成长和生活。这样的赞誉也是有口皆碑的:该班有我熟悉了解的家长,他们对学校和班级的工作都很满意和称道,特别是我的孙子,认为他们的班主任和几位代课老师,不仅课讲得好,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十分关心学生。在这个班学习他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对此,我作为一个学生家长,代表全家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敬!他们的工作是十分辛苦的,所从事的职业更是无比高尚的。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标准和要求,乘全市和稷山教育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以及本校今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的东风,再接再厉,力争为学生和三年后的高考打好坚实的基础,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作者系稷山县教育局原局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