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年节来临聊一聊文明旅游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1-07

春节渐近,据旅游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节,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5亿人次,出国人数将达700万人次。

旅游,你文明了吗?这是节假日绕不开的话题。但还是有一些人漫不经心、我行我素。我们看到一些景区在节日过后,垃圾遍地、一片狼藉;有的游客走到哪里,“到此一游”刻到哪里;有的游客随意攀爬,践踏绿地;还有的游客故意毁坏景区公共设施,折损花木……这些行为并不是景区没有规定、管理人员没有制止。那问题的“病根”在哪里?原因是多方面的,少数游客个人素质不高,自控能力差;景区不具有执法权,面对不文明行为除了劝导别无他法;制度执行刚性不够,难以对不文明行为起到实质性的惩戒作用,惩戒力度缺乏威慑力……

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山西龙兴旅行社看到这样一个场面,他们在召开出团座谈会。这是他们的惯例,每逢旅游出团,他们都要把游客召集在一起学习《旅游法》有关章节,讲当地的民俗民风和生活习惯,以及旅游时的注意事项,同时,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对游客进行教育。多年来,该旅行社没有发生过一起投诉,反而收到景区和游客的表扬和锦旗。这一情况给了我们一个启示:管理部门发力,对游客至关重要。

旅游事关你我他,在旅游中,每个游客能不能做到文明,能够反映一个游人的文化素质、文化理念、文化底蕴。如果在国外旅游,你随地吐痰,不管有没有人,目空一切,高声喧哗,那么就会遭到耻笑,把脸丢到外国了。

文明旅游不是剃头担子一头热,要双管齐下,景区管理者要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思路,促进文明出游。重点热门景区应未雨绸缪,制定科学预案,有效疏导客流,确保景区运行井然有序;要摒弃单纯的经济观点,搞好自身建设,配置好景区的基础设施,如合理设置垃圾桶,建设好厕所等设施,为游客“生态旅游”创造良好条件。游客应懂得自律,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充分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给他人、环境以及自己可能造成的影响,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游客的一举一动不仅显露个人的文明素养,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地域、一个国家的形象。文明旅游,一定要带上“文明”礼仪。扣心自问:我文明了吗?这才是一个旅游者应具备的素质。 梁冬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